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元素为俄罗斯乌法盛会增色 汉语教学渐热门

2015年07月09日 11:30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中国元素为俄罗斯乌法盛会增色汉语教学渐热门
图为视频中的中国元素。(《人民日报》/记者陈效卫 摄)

  乌法,俄罗斯巴什科尔托斯坦共和国首府,随着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的来临,最近几天到处洋溢着欢快的气氛。尤为引人关注的是,从会场内到会场外,随处可见中国元素。乌法乃至整个巴什科尔托斯坦共和国都期待着借助会议的东风,不断加强与中国的合作。

  在乌法提到中国,除了武术、茶叶外,人们说的更多是“中国制造”“中国产品质量越来越好”。记者下榻酒店附近,就展示着一辆力帆轿车。力帆汽车俄罗斯公司总经理孙泽军告诉本报记者,2014年仅力帆X60一款车在乌法就售出了500多辆。在会议之后,力帆汽车还将在乌法市增开一家经销店。

  乌法与中国的合作是该共和国不断加大与中国合作的缩影。根据当地政府提供的资料,巴什科尔托斯坦共和国与中国的贸易早已十分活跃,向中国出口的产品主要是机械、合成橡胶、化工产品,从中国进口的主要是汽车、塑料制品和钢铁。

  巴什科尔托斯坦共和国行政长官表示,地区间直接合作是该共和国对华合作的当务之急。从1993年起,巴什科尔托斯坦共和国先后同中国黑龙江、辽宁、江西、重庆等省市签署了经贸、农业等领域的合作协议。行政长官与其他官员曾多次访华,寻求双边经贸合作。仅2014年1月,就有18家与中国合资的企业在该共和国成立。中国四川宏华集团与俄罗斯“乌拉尔车辆厂”科技生产集团股份公司及俄罗斯对外贸易银行租赁股份公司成立的合资钻机生产企业,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开始运转。目前,双方企业实施的直升机制造、购物中心大厦、合资钢板厂等项目正在逐步落实。

  巴什科尔托斯坦共和国与中国在教育领域的合作已经初见成效。巴什基尔国立医科大学与国立师范大学都加入了上合组织大学项目,这两所大学的学生可以选择上合组织成员国的任何一所医科大学或师范大学取得双学位。巴什基尔国立大学校长莫洛兹金对本报记者表示,该校已与中国的南昌大学、沈阳大学等院校建立了互派教师和学生的合作关系,还开设了汉语选修课。另外,巴什基尔国立大学在基因工程、飞机发动机制造、纳米技术、太阳能技术等领域具有较强的科研实力,希望借助乌法会议契机,同中国高校进行更深层面的合作。

  乌法的汉语教学刚起步不久,除了第三十九中学有汉语课,巴什基尔国立大学也开设了汉语选修课。该大学伊丽娜老师说,乌法会议后,中国与俄罗斯关系将更加紧密,交换生会越来越多。去中国的交换生名额总共只有20个,现在已有50多人报名。伊丽娜说,汉语对她工作有极大帮助,以前双边企业合作主要集中在农业方面,现在已拓展到能源化工领域。伊丽娜认为,汉语与巴什基尔语在某些发音上很相像,比如“奶奶”“蒜”等发音基本一致。

  丽丽亚是巴什基尔国立大学化学系大三学生,今年8月计划前往中国学习。她曾在中国生活过两周,中国给她留下了美好印象。她希望未来能在化工领域当翻译,听到在乌法可能设立中国文化中心的消息非常高兴。

  会议的志愿者中还活跃着一些年轻的中国面孔。一共有25名在乌法中国留学生通过层层选拔成为志愿者。南昌大学交换生杜春成说,自己只有一年时间在乌法留学,非常想抓住这一机会,同时也想借机锻炼自己各方面能力。培训过程中,他增添了不少前所未有的经历,在一次比较大的集体训练中,他还被推选为组长。

  来自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的博士生狄耀光介绍,来自南昌大学的几位交换生本来签证已经到期,但是为了让几位同学实现当志愿者的愿望,巴什基尔国立大学外事处帮助他们顺利地延长了签证。“到时各国记者要吃饭就找我。”分配到餐饮组的晏波说。杜春成补充说:“我昨天已经跟其他志愿者去会场餐厅尝了尝,挺好吃的!”

  该共和国负责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事务的部长米尔萨亚波夫强调,巴什科尔托斯坦共和国将继续扩大与中国的地方合作。共和国行政长官已多次参加中国长江中上游地区与俄罗斯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合作机制的会晤,并在积极争取承办未来的中俄“两河”区域的地方领导人会晤,借此加强与中国内地其他省份的交流。未来,巴什科尔托斯坦共和国政府还会积极落实联邦政府的要求,改善投资环境,出台优惠政策,以吸引更多中国投资。(陈效卫 林雪丹)

【编辑:杨斌】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