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致力世界文化融合 华人首获"法国杰出女性奖"提名

2015年08月15日 14: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致力世界文化融合华人首获“法国杰出女性奖”提名
史小兵。(图片来源:欧洲时报)

  中新网8月15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史小兵(Xiaobing de FREMOND)是一位乐于分享的女性,她在获得2015年法国杰出女性奖提名时的感言是,“我人生的主要动力在致力于世界文化的融合,尤其是推动法中文化交流并为人类的繁荣做出贡献。与他人的分享,可以为我带来真正的幸福。”

  据悉,史小兵女士在国际交流领域的贡献得到了法国权威人士和媒体的认可,被2015年“法国杰出女性奖”(Trofemina)的“国际女性”奖提名,成为首次获此荣誉的华人女性。

  来自上海的理科才女

  史小兵来自中国上海,毕业于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系,是1986年到法国留学的“天之骄女”,在法国生活至今已经29年。取得法国贡比涅大学信息管理学博士学位后,史小兵曾在一家法国咨询公司担任顾问。在供职的八年期间,她负责为不同法国企业进行信息系统整体设计,涉及包括电信、银行、股票、市场等企业类型,深入了解到法国和欧洲企业的管理精髓所在。法国航空公司是她的最后一个客户企业,后来索性在1999年加入法航,之后成为“法国凤凰中国主管”。她负责法航所有中国相关业务的协调,包括中国航线、帮助东航培训飞行员、在中国的新闻发布会等工作。

  “在法国企业工作期间,我最深的感触就是要融入法国的企业文化,不仅仅要重视提高自身业务水平,还要‘懂得跟别人一起工作’”,她举例子说,“我做顾问的时候,为每一家企业提供咨询服务之前要接受面试。有一家企业请我到餐厅吃饭进行面试,目的是观察我的行为举止、文化修养和知识面,法国企业是非常重视这些细节的。”

  她还讲了一个有趣的故事:“有一次,一家企业同时请了四位顾问到咖啡馆面试,他们让我们给信封贴邮票。最后选择了我,因为我的邮票贴得最好。”

  用九年时间提升自我

  把宝贵的时间投资在自我修养的提升上,生活会变得更加美好。尽管经历了岁月的洗礼,年过五旬的史小兵不仅拥有高雅、平和的气质,交谈中也流露出坦荡胸怀。她与朋友们讨论的话题从人生哲理、古典音乐、话剧演出到世界经济和政治。“每年9月休假回来,我们常常谈论假期是都看了什么小说。”她说,“这些东西看似是爱好,其实是与法国人交往时获得对方信任的门槛。”

  史小兵惋惜地说,“很多中国人的水平很好,但是他们没有办法跟企业和同事进行良好的沟通。由于不了解法国人的思路而有才干不能发挥,这非常可惜。”

  来法二十九年间,史小兵把自己的业余生活安排得非常充实:先是花了三年的业余时间在巴黎十六区的俄罗斯音乐学院学习“西方音乐理论”,又花了三年业余时间学习钢琴演奏,最近一次进修是花了三年时间在“卢浮宫学院”进修西方艺术。史小兵坦诚地说,“我在24岁来到法国的时候,当时对法国的了解水平仅仅相当于一个六岁的孩子,后来就专门请一位法国中学生来教授我法国历史和地理。”

  史小兵不放弃任何增加阅历、提升自我的机会。她每个周日看一个展览,并且会提前了解展览的主题并做功课。在一家企业的支持下,她曾走遍法国每一条“品酒之路”,并且尝遍了各地的特色美食。“这些都是与我的工作相关的,需要了解怎样用不同的词汇来形容红酒、奶酪和各地美食,但这些只能利用业余时间进行”,她说。

  孩子的一生没有时间浪费

  仅仅用事业成功来定义史小兵的幸福,恐怕还远远不够。

  她不仅嫁给一位志同道合的法国贵族绅士,还有一个令人羡慕的16岁女儿。史小兵与女儿思梅蓉(Siméone de Fremond)成立的“Yong-Earth”(家世界)协会因法中青年教育方面的交流得到了两国文化教育界的认可。

  用史小兵的话说,“人的一生没有时间可以浪费,只有出生到六个月之间可以休息。”她在女儿出生前就已经规划好了未来的教育计划——语言、音乐、艺术、运动等,梅蓉也以优异的成绩回报了母亲。

  以旅法华人家庭关心的语言教育为例:经过心理学医生的测试,梅蓉被认为“可以开始学习更多的语言”,于是从两岁起就开始了“法、中、英三语培养”,并随后进入了法英双语的美国教堂幼儿园。不仅如此,聪明的梅蓉还跟外公外婆学会了上海话。

  在女儿成为三语人才的培养上,史小兵的付出功不可没:“孩子小的时候经常会一句话里掺杂着各语种的词汇,于是我花了一年的时间每天晚上都陪她练习用一种语言说完整的句子。”为了梅蓉的英语水平,史小兵和丈夫不辞辛苦连续七年接送她到夏威夷参加夏令营。

  思梅蓉从小学起就进入了法国著名的国际私立学校Ecole Jeannine Manuel,将在明年高中毕业。这所学校中大部分学生都来自法国和其它国家的大企业、律师、跨国公司高管或是政府公务员家庭。史小兵回忆起当年的入学面试的情景还记忆犹新:“进入这所学校的难度众所周知,我和我先生在面试那天的穿着比我们自己工作面试时的重视程度还要高。我记得校长当时问我为什么要选择他们学校,我的回答是‘希望孩子可以在成长中心理平衡并且幸福。”于是,校长当场决定录取梅蓉入校。

  史小兵还提到了一个有意思的细节,有个阶段梅蓉喜欢玩电子游戏。她为了让女儿有更多的时间学习,就主动陪孩子一起玩,利用企业优化管理的策略快速通关。“我只能告诉她我非常感兴趣,要不她就不让我一起玩儿了”,史小兵笑着说。

  与国内读者分享人生哲理

  正如史小兵的提名感言——“与他人分享,可以给我带来真正的幸福。”在法航担任高管工作之余,她挤出自己的业余时间,为法中文化交流做出了切实的贡献,并且与祖国读者分享人生哲理。

  史小兵目前担任中国著名高端杂志《融和》(connexion)的欧洲顾问和特约专栏记者。两年多来,她用中文与读者分享人生哲理、生活方式,或者介绍音乐会或艺术展览,有时候甚至还写法国政经高层的人物专访。她最近还接受了另一个杂志的约稿,要写十二篇有关青年教育的文章,题目是中国学生到欧美接受教育前的准备。

  其实,史小兵最初接受约稿的理由很简单:“我希望通过写中文稿练好自己的中文。”她说,“我愿意用中文与国内读者分享自己的人生幸福感。我每天从早上五点忙到晚上十二点,也会碰到各种困难,也会有人用语言刺激我。在这个时候,我就想开心的事情,然后对自己说‘把这些当巧克力吃了吧’。”

  她说,“只要真心地和周围人和谐共处,不计较小事,为人处世只看正面,阳光时时刻刻在我心里。”

  支持华人开展法中交流

  “法国杰出女性奖”已经连续举办十二年,是法国著名的女性评选奖项,奖项包括商业、文化、媒体、酒店旅游业、餐饮业、休闲娱乐业和国际女性七个领域,每年年底将举办盛大的颁奖典礼。

  史小兵女士获得的提名是“国际女性”奖,相信她在得奖后会利用更多的影响力和资源,通过其在法国主流社会的影响力为法中交流做出更大的贡献。公众可以通过网站链接投票(trofemina.com/je-vote/),让我们支持她吧!(张新)

【编辑:吉翔】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