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看风水、针灸 那些在西班牙越来越流行的中国文化

2015年09月06日 14: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资料图:图为中国一场盆景展览活动中的盆景艺术吸引观众。中新社发 张浪 摄  

  中新网9月6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位于西班牙马德里市郊parla有一个自然植物园,里面坐落着一个盆栽博物馆,在这个工作间里,有一流的园林师们修剪并维护着这些盆栽工艺品。除了盆栽,还有很多中国民间的传统越来越受到西班牙本地人的追捧,甚至是有些中国人都忽略了的文化,到了外国人那里却变成了一个被津津乐道的流行时尚。

  bonsai=盆栽

  原来,西班牙语里的bonsai就是从中文的盆栽演变过来的。盆栽是在中国发明,这是一个特有的东方传统艺术,约有1200多年历史。它通过在容器中种植植物,再加上一些山石的点缀,以寓大于小的手法,表现一种大自然的意境,并可从中看到四季的变化。中国的盆景艺术是中华及东方文化中的重要一环。

  马德里一位名叫jorge的年轻人向记者展示了他的居所,不大的客厅里放满了盆栽植物,他说:“我种养盆景的爱好是从父亲那里学来的,他是一位园林学家,曾经研究过盆栽的修剪和维护,我跟着父亲也从中找到了培育盆栽的乐趣,之后还激发了我去探索更多东方文化的兴趣。”jorge说。

  记者在他的住所里大概统计了一下,整个客厅里大大小小摆放了有十来个盆景,每个盆景都经过jorge的一番精心设计,他对着记者如数家珍,例如在一个日本白松盆景上,放着jorge从中国买来的一对陶瓷下棋瓮,另一处盆景上,则放着几颗雨花石做点缀。

  而位于马德里市郊parla有一个自然植物园,里面坐落着一个盆栽博物馆,在这个工作间里,有一流的园林师们修剪并维护着这些盆栽工艺品。而现在,普通西班牙人在居家里摆放盆栽也越来越成为一种流行趋势。

  金发碧眼的“风水大师”

  记者一位做中文老师的友人有一次在学校里巧遇一位西班牙老师,两人一见如故、迅速攀谈起来。尽管不会说中文,但是这位西班牙人却对中国风水表现出非常浓厚的兴趣,还问记者的这位朋友对这方面了不了解。正巧这位友人曾经研究过一段时间的风水知识,于是很快,两个人就成为了朋友,这个西班牙老师还经常带着自己在书店里买的风水书向朋友请教。

  这只是一个有关西班牙人学习风水的轶事,而一个对中国文化从来都不了解的墨西哥人却也突然间像着了魔一样爱上了“风水”。

  这位名叫maria的墨西哥女士,眼下正在和自己的西班牙丈夫装修他们刚刚买下的房子,而maria通过朋友了解到居家装饰“风水”的重要性,这个起初连“风水”是什么意思的“老外”,现在俨然成了一个“风水大师”,甚至每次和记者约见面都会摆弄一下自己最近新学到的一些知识。

  据了解,现在有些装潢设计公司也特聘了一些懂风水的中国人在设计上给予指点,据说时薪还不低。

  “老外”扎堆练太极

  说起中国式运动,很多“老外”第一个就会想起武术,这似乎是第一个在西班牙流行开的中国式运动,但是这个以力度著称的运动似乎比较受到年轻人的追捧,尤其是很多西班牙年轻人本着对武术的好奇和强身健体的目的都纷纷拜师学艺。

  而另一部分上了一定年纪或者是有了一些生活积淀的人则偏向于“静”的运动,现在除了瑜伽外,人们还会想起另外一个名词,太极。

  每个周末,记者都能在市中心的丽池公园看见不少练太极的“小团体”,老远看他们都是统一穿着白色的绸缎料子的太极服,在老师的指导下做着各种太极招式。而走近一看,所有学生都是清一色金发碧眼的“老外”,再仔细一看教练,竟然也是外国人。

  针灸推拿治病根

  有越来越多的西班牙人接触到真正的中国推拿术。马德里现在有越来越多正规的诊所推出了价格不菲的推拿理疗,尤其是那些颈部、背部有劳损的人宁愿花大价钱去推拿,也不愿意在家里吃药。

  “我的背部总是会间歇性的疼痛,有的时候疼起来动都不敢动。我的女朋友是医生,每次我的背一疼,她就给我吃一种医院里的特效止疼药,的确是有效果,但是我知道这确实不治根。后来我认识了一位中国朋友,她给我介绍了一个诊所,这家诊所有一位中国医师提供专业的推拿服务,他还有各种证书,起初我也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去接受治疗,每个星期二去接受推拿,就这样我连续去了8个星期,我的背到现在就再也没有剧烈疼过,我决定还会继续坚持去做理疗。”一位西班牙人这样对记者说。

  据了解,现在马德里市内除了有不少中国人开设的中医按摩馆之外,外国人的一些理疗诊所也开展了中医推拿业务。

  除了推拿外,针灸也开始得到西班牙人的关注。早在十几年前,中国的刮痧术还被当做一种虐待他人的手段遭到西方人的误会,而现在,中国很多传统的医术都在世界上得到了认可。

  一位西班牙语老师曾经在自己的课堂上津津乐道,自己久治不愈的背部劳损被中国针灸给治好了。他还成了那家中医诊所的免费活招牌,逢人都在宣传针灸的好处。

  于是,有一次,记者就跟着这位老师去了这家诊所一探究竟。乍一看这是坐落在一栋写字楼里的普通西班牙人经营的诊所,进去之后看见诊所的一面墙上都是贴着跟人体穴道有关的图片说明,除此之外,该医师还曾经亲赴中国学习针灸疗法,他还有一整套针灸套件,颇显其专业水准。

【编辑:王诗尧】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