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华媒专访中国专家谈中美关系:以合作阻摩擦

2015年09月18日 09: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9月18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美国展开国事访问前夕,网络安全、中国在美“猎狐”等问题被不断热炒,这种现象让人感觉中美关系面临“摊牌时刻”。但其实,把这种杂音当做主旋律就是杞人忧天。

  事实上,中国正在崛起已成为不争的事实。在这个过程中,中美两国难免有摩擦,但只有和平合作才能实现发展共赢。毫无疑问,中美双方对此都有着清醒的认识,这也是习近平提出建立“新型大国关系”能成为中美共识的原因。

  “黑客”攻击

  时殷弘:网络安全冲突 根源在战略互疑

时殷弘。资料图片
时殷弘。美国侨报网 资料图片

  近年来,中美双方在网络安全这一问题上冲突不断,以至逐渐升温成“拉锯战”。随着习近平访美在即,这一问题谈不谈、如何谈也成为舆论焦点。中国人民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国务院参事时殷弘表示,“这一问题要解决的基础是建立战略互信”。

  他认为,在如今的互联网时代,网络安全问题越来越关系到国家和社会安全的总体。中美网络安全问题爆发的节点是从“斯诺登事件”披露出来的美国政府大肆攻击别国网络、窃取各种机密。而美方指责中国是美国政府和民间电脑系统遭黑客袭击的源头,网络安全问题从而成为两国争论的焦点。

  在时殷弘看来,这一问题的出现,是因为中美两国出于各自原因均有关切。他分析,“网络安全”一般来说体现在两个层面:一是俗称“黑客”的网络攻击,是私人行为。第二是网络上的情报窃取,指的是政府间授意的攻击行为,既包括政府间的机密获取,也包括对商业机密的窃取。这也是中美讨论的胶着点所在。

  事实上,中美网络安全领域的对话始终以各种方式在进行。过去几年,中美两国曾就双方共同关注的网络安全问题展开最高级别的政府间对话。“总体看来,这些对话一般着力于通过探讨双方认可的规范来改善这一问题。”时殷弘说。

  在9月底将举行的ISC2015中国互联网安全领袖峰会上,中美网络空间安全国家级智库也将首次举行公开论战。

  对此,时殷弘表示:“无论是政府间的,还是智库之间的,美中对话的关键在于能否取得足够的战略信任。这也是网络安全这一问题迟迟不能得到解决的原因”。

  他指出,“无论是对网络安全理解的不同,还是其他任何具体的分歧,如果要谈,都不难”。而他认为,目前最大的阻碍就是“战略互信”,“坦率来说,当前中美关系正处在一个重要的调整时期,我个人认为战略互疑是这个挑战时期所难以避免的现象,而互联网安全则是一个体现”。

  谈及在目前大环境下,互联网领域中美双方合作的前景和基础,时殷弘指出“像犯罪领域等对两国都迫切需要的领域进行合作是可能的。与此同时也应当在我们两国相互都有关切的领域制定规则,比如说像在商业窃秘等领域”,但他同时也强调,“要彻底就这一问题达成一致,不是短期内可以解决的”。

  “猎狐”风波

  金灿荣:反腐或成中美合作新亮点

金灿荣。资料图片
金灿荣。美国侨报网资料图片

  美国阻止中国“猎狐行动”风波仍然持续发酵,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在接受专访时表示,目前中美两国的合作反腐前景依然明朗,两国虽有分歧,但双方的合作不会改变,中美的反腐合作应成为未来中美合作的新亮点。

  金灿荣分析,这或许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反腐的气候,但不会影响大方向,更不会影响中美关系的走向。由于正值美国大选年,美国国内政治环境复杂。“猎狐行动”风波不排除为奥巴马政府及美国舆论在习近平访美前制造话题,增加谈判筹码。

  中美两国之间无双边引渡协定是美国成为中国经济逃犯头号目的地的主要原因,目前违反美国法律是在美逃犯被遣返的唯一途径。同时,因为无引渡协定,逍遥法外的经济逃犯一旦落网必须个案处理,中国需提供充分证据由美方对其进行起诉。

  金灿荣指出,这对于中国而言意味着等待时间长,成本高,无法掌握主动权。

  他分析,想要改变这一情况还需要一定的时间。他也期待此次习近平访美双方在稳定中美战略关系、加强反腐合作方面能取得进展,两国双边引渡协定谈判能尽早提上日程。

  金灿荣表示,目前中美两国合作反腐面临新情况,过去历来是中国求美国,而现在美国正在严查海外逃税,特别是国际化的个人和公司,逃税情况非常严重。随着在中国工作的美国人越来越多,会需要中国越来越多的协助,这也会促使美国回到合作反腐的正轨上来。此外,他说,根据透明国际发布的藏污纳垢指标,美国多年排名第一位,受到不小的舆论压力,因此双方反腐合作前景比较乐观。

  从去年APEC北京会议发表的《北京反腐败宣言》到今年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签署的进一步加强反腐合作协议,中美双方在反腐败追逃追赃方面的合作一直在不断加强。金灿荣表示,随着两国合作日益密切,未来双方在反腐方面的合作成果也会不断增多。(杨早早、乐颜、舒言)

【编辑:南若然】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