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国创新创业周将设亦庄分会场 侨创园即将落户

2015年10月16日 16: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10月16日电(隋国勇 成小红)10月19日-23日,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各相关部委配合,将举行“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活动周将在中关村展示中心设立全国主会场,并在亦庄开发区和海淀中关村创业大街设立北京分会场。双创活动周期间,北京亦庄侨创园即将挂牌,以鼓励和引导华侨归国发展。

  这次双创周活动,亦庄分会场开展的各项活动,主要目的是围绕开发区主导产业的创新创业,整合京津冀区域的产业链、创新链、创业成长链,聚集人才、技术、项目、资金等科技创新要素,为万众创新、大众创业搭建全要素、全链条的服务平台。

  打造高精尖

  今年以来,亦庄重点围绕集成电路、新型显示、生物医药、产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产业,打造集产业联盟、研究院、专利池、技术交易平台、基金、特色产业园六位一体的五大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建设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国家文化科技融合示范区。本次大会的主会场,亦创智能机器人创新园(北人集团)就是开发区建设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机器人产业的技术创新中心。

  目前,开发区依托北人集团的园区资源、工程师资源、设备资源,结合清华大学等高校院所的专家资源,建设了亦创智能机器人研究院,同时配套规划了机器人产业基金、专利池和特色产业园,形成机器人领域的创业孵化平台,实现了工程制造领域的创新创业模式。

  在这里,机器人设计人员在孵化空间提出的设计方案,马上就能通过资深工程师和专业设备实现试生产,大大缩短了制造领域的成果转化时间,降低了机器人领域的创业成本,走出了一条智能制造产业转型升级,打造高精尖的新路。

  下一步,北京亦庄将围绕亦创机器人园区,打造全球机器人研发设计和集成创新中心、展示交流和技术交易中心、系统集成总部和工程示范应用中心,争取承办世界机器人大会,建设世界机器人大会永久会址,争创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

  服务京津冀

  作为服务中小企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支持企业创新而建设的平台,京津冀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立足亦庄,着眼全球,服务京津冀,重点建设内容包括“1821”,即:1个综合服务平台,8个企业服务主题(政策、投融资、科技创新、人才、经营管理、技术平台、园区服务、资信服务)、2大专题(政策和创业),1个沟通交流广场”。

  开发区管委会拿出了亦城国际大厦整栋楼的物理空间资源,聚集了涵盖商务服务、金融服务、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发展咨询服务、知识产权服务、技术交易服务、创业孵化服务在内的数百家顶尖服务机构,有效整合了京津冀区域的科技服务资源,在亦庄打造了多功能、全流程、高端化的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实现了创业者从种子孵育、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创新发展在内全部创新创业需求的一站式服务。

  为了方便创业者,亦庄在规划线下服务平台的同时,同步建设了涵盖上述全部服务功能、汇聚京津冀区域创新服务资源的线上服务平台,初步实现了创业流程化、资源网络化、服务信息化的目标。

  引领新常态

  作为首都科技创新中心主阵地,亦庄正在围绕聚集人才、资金、技术等创新资源要素,引领技术创新的新常态。

  在集成电路领域,开发区支持中芯国际做强做大,不断研发创新,成功生产出28纳米高通骁龙410处理器,实现了我国在32-28纳米的芯片生产上“零”的突破,这一颗搏动的“中国芯”,成为国际市场中炙手可热的娇子,也成为开发区企业代表国家参谋与国际竞争的重要标志。

  在生物医药领域,开发区积极引入全球人才,推动各项新药研发走在全球领先水平。在全球抗击埃博拉病毒的前沿,北京天广实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凭借高达95%的抗体去岩藻糖率,成为埃博拉药物ZMapp的强大支撑。

  双创活动周期间,亦庄将和北京市侨办共同为北京亦庄侨创园挂牌,与市科委共同组织国际化的信息菌素论坛,为海外华侨归国创业提供优质创业平台,鼓励和引导华侨归国发展。

  在产业互联网领域,亦庄积极建设科技创新引导基金,撬动社会资本源源不断进入实体经济。以云计算产业为例,开发区通过引入宽带资本等顶尖产业投资机构,累计吸引云计算产业投资超过200亿元,聚集了云计算产业链上下游企业200余家。其中,云基地已成为北京祥云工程的示范基地,中金数据成为北京祥云工程的“云后台”。

  双创周期间,将组织创新创业大赛、移动互联网产业路演、亦庄创投汇签约、成立创投联盟等活动,这都将成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引进创投资源、让社会资本为创新创业服务的有力举措。(完)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