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习近平主席访英令全球华侨华人扬眉吐气

2015年10月24日 09:3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 

    资料图:10月1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伦敦,开始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英国华人华侨和留学生挥舞中英两国国旗,欢迎习近平主席访问英国。 中新社记者 周兆军 摄  


视频:习近平访英当地侨界如过节 大幅电子标语述心声  来源:央视国际

  在白金汉宫下榻,乘坐皇家马车,对英国议会上下两院大约600名议员发表讲话,并在英国首相卡梅伦的陪同下访问曼彻斯特……10月19日至2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英国进行的国事访问举世关注,令全球华侨华人扬眉吐气。

  看到一个走向强大的中国

  “看到习近平主席和夫人访问英国,受到如此隆重的一种礼遇,我们欣喜若狂。”新西兰中国团体联合会副会长郭宏感慨。这是一种转变,“作为曾经的世界强国,英国对待中国态度这样重大的转变,说明我们国家的实力增强了,受重视程度提高了。”

  在中国人的记忆中,中英关系源远流长,但总是穿插着令人遗憾的篇章。

  如今,这个“超级国事访问”被北加州北京同乡会副会长赵湘君看作“里程碑的事件”,“它明白无误地向世人昭告中国的崛起势不可当。”

  改革开放这些年来,欧洲大陆对中国一直存在偏见,无论是自贸区的签署还是关系交往,总是存在着疙疙瘩瘩的障碍。《欧洲时报》采访部主任黄冠杰说,“英国放下身段,无论是从地缘上还是经济实力上,都把中国作为崛起的大国来对待,这说明中国的地位确实在提高。”

  赵湘君把中英合作协议的清单一项项给记者看,“中国不正走向强大吗?习主席在讲好自己的故事,带领中国人民走向世界强国的行列。”

  “中国和英国签订了近400亿英镑的经贸大单,赴英游客签证延至两年,都显示了祖国的强大和中国人在国际上地位得到的认可。”巴西侨领孙特英说。

  看到一个富有智慧的中国

  “我看到了英国政府的姿态,也看到了中国与世界强国交往的智慧。”郭宏隐隐约约觉得这背后有一种战略。

  这种战略,《北欧华人报》副社长续炳义理解,“习主席两次出访,我感觉既是对国际大国关系的调整,也是拉升‘一带一路’国家大战略的格局,促进世界局势的和平与稳定,为中国的经济建设创造良好的和平空间。”

  在平常的采访报道中,黄冠杰注意到,“每当有中资企业来法国投资,都会引起轩然大波,有狼来了的顾虑。经贸往来总是和政治联系起来。希望中英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建立,能打消这种疑虑。”

  南非—中国商会副会长李国东说:“习主席在英国议会的讲话,第一个话题就是赞扬英国‘代议制’, 提出中国建设法治国家借鉴西方优秀法律制度。这是中国和英国两种曾经世界最强文明的最根本的交集,是两国全新的外交共同语言。‘黄金时代’的含金量不仅取决于彼此的经济和技术的合作深度,而更多取决于这种交集的深度。习主席将以此开创全新式的外交模式,世界力量格局也将重组。”

  “为中国的‘一带一路’和人民币国际化道路创造出良好的氛围,从而使中国由游戏规则的遵守者向游戏规则制定者的角色进行转变。” 坦桑尼亚华人张凤龙这样理解中国的雄才大略。

  “习近平走进白金汉宫证明了中国过去30年的正确,英国的华丽转身又是历史的必然选择。访英不是结果,今后的过程决定了有多少个‘英国’乘风相随。让我们期待着未来,灿烂的经济合作必然改变着意识形态。”冰岛华人贾长文说。

  看到一个更加亲和的中国

  更多华侨华人在习主席访英访美的国事活动中看到了努力的方向。“中国现在是政治大国、经济大国,还要做文化大国。促进澳中文化产业交流、交往与合作,是我们澳大利亚华侨华人文化产业界长期以来持之以恒、坚持不懈的工作。” 澳大利亚国际文化产业协会会长杨志唯说。

  澳中商业峰会主席杨东东看了习主席在中英工商峰会的讲话很有感触:“他对当前世界经济气候风云变幻的形势分析得非常透彻,对世界经济的发展趋势把握得非常精准,对拯救世界经济颓萎疲软开出的药方非常有效。”

  “澳大利亚也需转变经济思路与方式,参与到‘一带一路’的朋友圈里,从而抓住澳中自贸协议带来的发展机遇,搭上中国这个飞速发展新兴经济体的快速列车。”他希望。

  习主席此次访英参观了当地华文教育基地和孔子学院给智利华商联合总会会长、智中文协副主席王何兴以很大触动。“我本人旅智多年,深深体会到文化和语言的差异仍是中国企业走出国门的主要障碍。只有加强文化交流,中国和各国人民的友谊才能进一步加深,才有可能开拓更多和更广的合作空间,我国‘一带一路’的建设才能顺利进行。”(杨子岩)

【编辑:王诗尧】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