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外代购讲述酸甜苦辣 代购成留学生回家“门槛”

2016年01月18日 1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海外代购讲述酸甜苦辣代购成留学生回家“门槛”
    圣诞打折季,在英国百货商店Selfridges内扫货的不乏代购党。(法国《欧洲时报》/侯清源 摄)

  中新网1月18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近年来随着海外商家的限制、假货和运输的问题、中国海关政策的调整,给海外代购带来“淘汰”和“转型”阵痛。与此同时,跨境电商和快递行业正看准这个国际商机出手,给这个行业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

  记者采访英、法两国一些代购从业者及相关人士,听他们讲述代购之路的酸甜苦辣,以及他们眼中这个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

  全职代购:月入万镑利润可观

  “一个代购的日常,别人看到的是金钱,我看到的是心酸……”这是在英国做全职代购的乐乐发的一条微信朋友圈,这句话道出了很多海外代购人群的现状和心声。业内人士表示,在代购这一行,往往陷得越深越无法停手。每个月高达上万镑的可观收入、灵活自由的工作时间、长期以来积累的一大票忠实客户,确实让代购党欲罢不能。

  身在海外的华人,或多或少都“做”或“被做”过代购的经历,每次回国行李箱也都会塞满亲戚朋友委托捎带“低价、正品”的奢侈品或各种衣物、化妆品。随着中国国内生活质量的提高,各种食物、母婴用品、生活消费品也会时不时的被请求寄一箱回去。慢慢地一些人从开始的“被代购”变成了主动“代购”,开始为陌生顾客提供服务、获取一定利润。

  英国华人全职妈妈乐乐,是一位有五年多经验的资深代购,赴英前曾在法国上学的她当时就已经开始了自己的代购生涯。“刚开始是偶然的机会有中国朋友让帮忙在法国买奢侈品,我发现其中的利润空间还挺大,就当成自己的兴趣爱好做了起来。那时还在上学,就每周末出去逛街扫货。”乐乐说。

乐乐家的地板上堆满了代购的商品,正等待包装发货,这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乐乐家的地板上堆满了代购的商品,正等待包装发货,这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毕业后,乐乐搬来英国定居、结婚、生子,由于没有找到满意的工作,再加上之前积累的经验、客户群,还有更可观的收入吸引,这就变成了她的主业。随着新媒体崛起,乐乐的个人微信成了她的主要交易平台,在朋友圈她晒娃、晒货、晒生活。

  每天平均十几条朋友圈,除了推荐商品,她也会偶尔发一些奢侈品的小知识,以及顾客商品打包邮寄的现场流程图,与客户们保持互动沟通建立信任。一有空她就会去逛街、给商品拍照,然后在朋友圈发推荐,有喜欢的顾客下单交押金,她就去采购。

  在乐乐的微信通讯录里,有2000多位好友,很多都是朋友介绍、口碑营销来的客户,其中大部分都是中国一二线城市的职业女性。“不少客人都是回头客,因为信任也就一直保持联系。我微信上的聊天记录基本都不会删,保存客户的一些基本信息、爱好,然后根据兴趣偏好风格推荐。”

  乐乐进入代购这一行的经历也是很多全职代购的缩影。曾在英国留学的樊燕也是其中有代表性的一位,2012年她在研究生学习结束后,陪读继续留在了英国,突然空出的时间和有利的地理优势,让她开始尝试做代购。“刚开始是因为自己对化妆品比较感兴趣,而且来英国后很多朋友让我帮忙买东西,每年回国都会带一大堆东西回去,慢慢对英国很多商品都有了了解,也真心觉得有很多产品都不错,想分享给大家。后来和闺蜜商量决定开始尝试做代购,闺蜜在上海,所以每次我都会先在英国各大商场和超市采购打包寄回上海,之后再拍照上架。”樊燕说。

  讲到成为代购的感受,樊燕说:“刚开始不知道顾客的喜好,我只推荐我个人认为比较好的产品,所以每一种数量都不是太多,会看看顾客的反应。如果反馈好,就会大批量买入。2012年时一个偶然的契机,发现英国的EVE LOM卸妆膏在中国特别受欢迎,所以那段时间我们的主要销量都来自于EVE LOM系列产品。还有英国比较平价护肤品牌Bodyshop也深受大家喜爱。2014年巧克力的销量在两周内也达到了将近200盒。”

  留学生:代购成“首选副业”

  与全职代购相比,留学生代购族由于时间原因,交易规模较小,但群体却相当庞大。在法国做代购的安妮表示,法国很多留学生代购都是居住在巴黎的“80后”、“90后”,她们本身就热衷购物,熟悉各种品牌。与餐馆打工比起来,代购太轻松了。

  在巴黎学习奢侈品管理专业的李超(化名),把代购作为职业道路的尝试。他主要代购一线品牌的新款、经典款以及奢侈品潮牌,今后他想留在巴黎做一名专业的奢侈品买手。现阶段,他主要的时间花在学习语言上,空闲时间在做代购。一些长期从他这里采购的,他可以帮她们搭配衣服、选配饰之类。

  李超做海外代购已经一年多了,代购不仅能满足他的日常开销,对他的学习和专业都起到了很大的帮助。因为跟专业有关,所以在做代购的时候,他可以了解更多一线奢侈品品牌的文化,对一些材质和面料也了解更多。

  绵绵是个新手。她说,代购的盈利还算透明,一般代购费是代购商品购入价的10%至15%。奢侈品包的代购最赚钱,像Prada的包加上代购费后还能比中国便宜3000元左右,如果是折扣村买的奢侈品包与中国差价更大。运气好的话,会有少数顾客来代购售价10多万元的爱马仕包,一只包就能赚几万元,一个月生活费就解决了。不过,中国要代购最多的还是护肤品等消耗品,盈利相对较少,每件赚几十到上千元不等。

  尝到做海外代购的甜头,绵绵继续开拓自己代购事业。由于她以前曾在英国留学两年,有很多朋友在英国。于是她和朋友合作,朋友负责英国代购,主要代购英国本土奢侈品牌、奶粉和保健品。

  巴黎老佛爷商场的中国部负责人依莎说,欧洲城市的确是代购者的天堂。除了新款齐全,购物便利,城市的近郊也有常年打折的名牌奥特莱斯村,再加上一年两次的打折季,很多品牌内部特卖场可低至三折,所以在欧洲能用白菜价买到名牌并不言过其实。

  因为有着巨大差价,通过邮寄回国的奢侈品,即使买家在取货时被加收关税,价格也很可能比中国国内市场便宜,代购方则赚取10%的利润。如果是“人肉通关”的方法,则利润更可观。所以奢侈品代购成为中国留学生的“标准副业”也不奇怪。

  背后艰辛 代购成留学生回家“门槛”

  然而,抛开表面的光鲜和丰厚的收入,代购的生活也有难言的辛酸。海外商家的市场限制、跨境电商海外直邮的兴起、假货和运输的问题、中国海关政策的调整,任何一个因素都会给海外代购造成打击。

  对于留学生代购党而言,即使没有市场因素影响,“被代购”也造成了对学业上的影响。

  由于之前做代购有了自己的经济基础,陶陶每年春节都回家过年。但是,今年她不想回去了。

  她说,一是机票贵,二是每次回去都要帮忙带一堆东西。如今,代购成了她回家的一道槛儿。“有人要我帮忙代购,我就直截了当拒绝了,不再像以前,回来不帮别人带还怕得罪人,带了东西又有诸多麻烦。”

  她告诉记者,帮朋友代买奢侈品时,怕搞混型号款式,有时朋友就要让她拍照,但很多高档精品店是不允许拍照的,保安的态度很吓人。

  陶陶说:“代购已经影响了我的生活。留学并不是人们想象中那么开心和轻松。这学期,我们每周都有考试,如果有人要我代购东西,我要花时间去找这东西的牌子,还要找合适的价格,这个过程要花大量时间,很影响我自己的学习和娱乐。”

  除了人情上难以拒绝,做代购可能要面临的种种风险也令“被迫”成为代购的留学生绷紧了神经。留学生代购不仅十分辛苦,还可能会面临很多难以避免的尴尬,比如所购商品的限量、价格波动、政策限制以及自身的困难等。

  留学生珊珊说,我身边做代购的留学生往往会频繁缺课,有的会被取消签证。事实上,已经有留学生因频繁“带货”回国而被中断入境资格。“而且,很多人是让我先帮着垫付钱去买一些奢侈品,”珊珊说,“我自己的生活费原本就有限,虽然海外商品价格比中国便宜,但我仍然没有足够的金额去买一些高消费产品。”(侯清源、孔帆)

【编辑:南若然】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