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社交网络存通关入境隐患 中国人被遣返几率变大

2016年02月16日 09:39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社交网络存通关入境隐患中国人被遣返几率变大

  题:自从外国海关学会了翻微信,中国人被遣返的几率就大了!

  听说过因为有移民倾向被遣返的,也听说过因为不文明旅游而被遣返的,但是因为微信表情包被遣返,这样的事情您听说过没?

  近日,据加拿大当地媒体“加拿大家园网”报道,一位已在温哥华读书15个月的中国籍学生在入境时,因被加拿大边境服务局(CBSA)查出微信群聊中有疑似未成年人色情视频而当场遣返;还有多名中国人因微信表情包太“黄”同样遭遇了遣返。

  消息一出,立刻在网上传得沸沸扬扬。有网友感慨加拿大海关的严格,也有网友语带调侃:“不就是几张图和视频吗,何必大动干戈?加拿大海关也是够搞笑的!”对于这种言论,小侨(qiaowangzhongguo)必须站出来说几句:

  还当笑话看?这可能已经触犯法律了!

  加拿大是全球打击“涉童”色情最严厉的国家,该留学生被当场遣返的原因,就是因为他的微信群聊涉及未成年色情内容。

  加拿大法律条文中对“涉童色情犯罪”有多项规定,其中一条是“任何人在网络浏览中发现儿童色情内容,都必须履行‘通知并删除’义务,否则便有违法之嫌”,同时规定,即使外国人来加拿大,也有义务“入乡随俗”,积极配合加拿大的执法行动,否则一样严惩不贷。

  2016年1月,一位加拿大籍男子入境时,被查出笔记本电脑中存有“未成年人不雅视频”,随即被指控涉嫌“持有未成年人淫秽视频”及其他三项罪名。可见,只要涉及未成年人,“小黄图”和“带色表情包”就绝不是小事,由此被遣返,也没什么冤枉的。

  看看你的社交网络还存在多少“隐患”?

  有人说,我是正派人,从来不在微信里存那些“带色的”,过海关就没问题了吧?

  对此,小侨只想说一句:打败你的不是天真,是太天真!

  搜索近期中国人被遣返的案例,结果真是五花八门。小侨从中归纳出一个结论:自从外国海关学会了翻微信,过关时感觉整个人都不好了!

  案例1:微信谈论海外生活,父女双双被遣返

  这个案例所介绍的,恐怕是近几年来不少中国人很热衷的事。

  一位持旅游签证的中国爸爸带着女儿去美国,在洛杉矶海关被检查微信。海关官员发现,在这位中国爸爸与妻子的微信对话中,大量提及了在美国买房、生活,女儿在美国上学等信息,于是官员认定他们有移民倾向,不仅当场遣返,还责令这对父女五年内不得入境美国。

  小侨说几句:

  送孩子去美国留学,在美国买套房供孩子居住或投资用,这对于如今的中国家长来说,并不是什么稀罕事。那么,凭什么因为在微信中讨论这些就被遣返,甚至被限制入境呢?

  海关官员判断入境者是否有移民倾向,通常都会严格遵循移民法的相关规定;无论是在美国买房,还是送子女留学,都不会成为导致遣返的直接理由,毕竟,中国人每年在美国买房花费的几百亿美元是不争的事实,几十万在美留学生也有据可查。

  但是,如果入境者所提供的材料并不能充分表明,他在中国国内存在着难以割舍的家庭、事业及社会关系,同时还被查出有一些向往在美国生活的“蛛丝马迹”,那么官员就有理由对你产生怀疑;毕竟,在美国一千多万非法移民中,就有不少是以合法签证入境,但却逾期滞留最终成为“黑户”的。所以这对被拒签的父女,很可能是因为提供的材料不完整,加之被查出存在“嫌疑”的微信内容,最终招致遣返。

  当然,这对中国父女,完全可以向美国移民局提起诉讼,并提供更多证据来否定其移民倾向。但是,无论是遣返当时带来的影响,还是后期诉讼所需花费的时间和精力,都是我们不愿意经历的,因此为了保险起见,过关前最好还是清理下聊天记录,把重要信息提前备份,别留下可能让自己陷入被动的“证据”。

  案例2:隐瞒入境意图,微信暴露真相

  一位中国男子在温哥华过关时声称自己是来旅游的,但通过对行李的检查,海关官员对他产生了怀疑,在征求了他的同意后,动作娴熟地查看起了这名男子的微信。

  很快,官员在微信里发现了他和太太的对话,于是问他:“你太太现在在哪儿?”这位男子是名律师,从官员的问题中察觉出不妥,于是才实话实说,他的太太之前已经来加拿大生孩子,他这次来是来接太太回去的。

  幸运的是,这位官员的太太也刚刚生产,很理解做父母的心情,经过了一番教育,最终放这位男子入关了。

  小侨说几句:

  如果不是格外幸运地碰到这么一位体贴的官员,这名中国男子的命运恐怕也只有遣返一途。隐瞒入境的真实目的很可能被认定为欺诈,这是被几乎所有国家的海关所明令禁止的。不要以为自己的小聪明可以蒙混过关,要知道,海关官员每天都要面对数不清的入境者,一个眼神的接触、一个细微的肢体动作,都逃不过他的眼睛,继而引起他的怀疑,并揭穿你的谎言。最终的苦果只能由自己承担。

  案例3:APP查出工作讯息,遣返还需要理由吗?

  有人说,既然微信存在这么多“隐患”,那我把微信卸载不就行了吗?

  同学,天真的下场,你还没受够吗?你以为外国人不懂什么叫“举一反三”吗?微信、微博、短信、照片,道理都是一样的!

  比如,在2015年的巴黎恐袭事件后,美国已经启动了试点项目——在美国签证申请的审核流程中,加入对社交网络信息的排查,也许是Facebook 和 Twitter,也许是微博,也许是全部。

  APP也不保险。有一个想去澳洲打工的年轻人,准备拿着旅游签证蒙混过关,结果被查到Line(一款通讯应用)的通话纪录中有澳洲的工作信息,于是认定他有工作意图,结果不出意料是遣返。

  小侨说几句:

  海关的目的并不是阻挠你入境,而是要保证国家安全和公众利益不会遭受外来威胁。也不要觉得外国海关都针对中国人,如果明明没问题,却被区别对待,事后上诉成功的话,当初检查你的海关官员就会接受严厉的处罚,甚至因此丢了工作。

  所以说,你之所以被遣返,不是微信等移动社交媒体的错,也不是国外海关的错,而在于你自己;或是对入境国的法律缺乏了解,或是明知故犯蓄意隐瞒,或者干脆就是品质有问题,恰巧在过关时暴露了而已。

  最后,再解答一个朋友的疑问:海关的权利有多大,真的有权翻看我的手机吗?我必须回答海关的问题吗?不是有种说法,叫“有权保持沉默”吗?

  小侨援引一位律师的话作为回答:“海关并不属于境内。抵达海关,但还没有进入国境,因此所有人都没有沉默权。海关问什么,你就要答什么。”(来源:中国侨网官方微信,编辑:付强 张芸芸,ID:qiaowangzhongguo)

【编辑:南若然】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