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留学生众筹治白血病引质疑 筹款平台是否有资质

2016年02月19日 01:5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筹款平台是否有资质 募捐项目如何审核 捐款金额有无标准

  留学生众筹治白血病 众筹平台回应质疑

  近日,在德国留学的谢同学患上慢性髓细胞白血病并在众筹平台“轻松筹”上成功筹集50万元一事引发质疑。网友不仅对其治疗所需费用是否享受德国医保,也对众筹平台的信息审核、手续费收取和筹款资质产生质疑。昨日,北京轻松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公关经理张女士和客服主管徐先生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回应质疑。

  筹款金额可以自行设置修改?

  谢同学筹款治白血病一事,之所以引起质疑的原因之一,是因为他修改了筹款所需金额,从最初的筹款500万元改为50万元,前后相差10倍。众筹平台“轻松筹”的负责人张女士对北青报记者称,筹款项目的发起人是有权无条件修改筹款金额的。

  张女士表示,“轻松筹”允许筹款项目的发起人在截止日期之前无条件修改项目信息,这些能修改的内容不仅包括筹款金额,还包括筹款目的,甚至项目说明里的个人信息之类,而且修改次数没有限制。

  质疑声中对于这种随意修改的担忧,主要集中在怕筹款人肆意夸大所需金额,导致善款被恶意侵占。张女士表示,类似谢同学这样的筹款案例,“轻松筹”做过2万多例,引起争议的目前只此一例。

  “轻松筹”的客服主管徐先生告诉北青报记者,“很多大病救治项目中,病人可能无法预估出精确的治疗费用,因此对发起人前期提出的目标金额,我们只能有一个大概的审核,确保筹款金额在合理的范围内即可。”

  筹款金额合理与否有无标准?

  筹款到底多少钱可以被称作“合理范围”?500万和50万的差额是合理的吗?

  “轻松筹”的客服主管徐先生说:“得痔疮就要筹集1000万那肯定审核不通过,但是,如果实际治疗需要花费40万而募集金额为50万,那么我们无法判定这个项目是不合理的。”

  徐先生表示,“轻松筹”的募捐方式是受捐人个人定向的捐助,对于筹集的钱款的用途,他们不会主动进行管理。在所筹资金的使用上,他们不会干涉有多少钱是真正用于医治疾病上,受捐助者也不用出具治病的报销证明,不用汇报他筹到的资金在治病之后有没有盈余。除非,有人举报。

  徐先生称,他们随时接受捐款者的举报。如果有人认为他们的捐款被滥用了,或者某个筹款项目有问题,只要有人被举报,“轻松筹”便会介入调查。

  初步审核没通过就可以捐款?

  按照“轻松筹”的规则,筹款项目的发布和初步审核是同步进行的,但初步审核没通过前,人们就已经可以捐款了。

  谢同学的项目2月10日发起,到2月12日仅仅两天时间便迅速筹集了超过50万元,同时该项目也引起了质疑。当时的质疑指向谢同学在德国有医保,却为什么需要500万元之多。至今还没有人知道谢同学是什么时候把需求500万元改成50万元的,徐先生告诉北青报记者,这需要调取他们的后台数据才能知道。

  快速筹款、随意修改筹款金额和用途,让人们质疑“轻松筹”到底对自己平台上的项目审核了什么?

  “轻松筹”的负责人张女士对北青报记者表示,他们平台每天有上百成千个项目上线,但只有20多名客服人员全天候工作,审核时间很紧张。至于审核没通过就可以捐款的问题,客服主管徐先生称:“是因为我们考虑到发起人在筹款时都是急需这笔钱来看病救人,所以让他们先筹款,同时我们进行审核。”

  “轻松筹”对于项目的审核分两次,初审只确认项目发起人是否真的得了他所称的那个病,以及提交的照片是否真实有效。第二次审核在项目发起人想要提款的时候,张女士称,这次审核“轻松筹”会派工作人员到医院调查这名患者是否得病,和患者的主治医生取得联系了解患者的病情。

  但两次审核,都不会过问筹款者要求的金额都用到哪儿了,以及他治那个病,到底需不需要那么多钱。

  “轻松筹”是否有募捐资质?

  关于网友对“轻松筹”是否有募集资金的资质,以及如何管理筹集资金的质疑,张女士告诉北青报记者,“轻松筹”正在和一些公募的基金会合作。她向北青报记者展示了两份合作协议,一份是今年1月22日“轻松筹”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简称“红基会”)签订的“微基金”协议,另一份是今年2月15日“轻松筹”与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简称“福基会”)签订的“微基金”协议。

  张女士告诉北青报记者:“对于类似谢同学这样有争议的项目,我们会把筹集到的资金放进‘微基金’中,在基金会的监督下,患者家属要拿着治病单据提取善款,花多少就只能提取多少。”

  昨日,红基会天使云项目办公室主任朱爱晶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和“轻松筹”的合作不会覆盖“轻松筹”的所有项目,朱爱晶表示,在德国留学的谢同学是在轻松筹平台自己发起的救助,不属于他们双方合作的项目,也不在“微基金”救助的范畴内,所以他们不负责审核。

  福基会副理事长肖隆君向北青报记者表示,他们是在2月15日与“轻松筹”签署合作协议的,“刚刚签了合作协议,还没有正式实施合作。”

  律师:互联网公益众筹是法律盲区

  北京京润律师事务所律师韩骁认为,“轻松筹”上谢同学募集资金治疗白血病引起的质疑和争议,属于公益众筹范围,我国对于可以发起公益众筹的主体,无论基金会、注册机构、民间组织等组织机构的准入门槛相比其他众筹较低。

  韩骁认为,“‘轻松筹’作为众筹平台有义务审查众筹项目的真实性,如因其审核不严,导致投资者的资金被骗,或者因项目发起者违约,导致投资者资金无法保障,众筹平台也需要承担相应责任。”

  韩骁说:“在我国,公益众筹是随着互联网金融发展起来的一种众筹形式,属于互联网金融的一部分,而我国的这部分法律还处于完善当中,暂时还没有明确的法律对互联网公益众筹进行规范和约束。”

  文/见习记者 邢颖 实习记者 王天琪

【编辑:吉翔】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