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出国旅游 华人旅馆给你“家”的感觉

2016年02月20日 15:4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 

  对一些想出国旅游的中国人来说,语言不通和饮食不习惯恐怕是最大的问题。不过现在,遍布世界的中餐馆已经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吃”的难题。除了中餐馆,中国人在海外开旅馆的也不少。在国内最大的出境游平台“穷游网”上搜“华人旅馆”,你会发现全世界至少115个城市有华人旅馆的踪迹。从芬兰的赫尔辛基,到南非的开普敦,从约旦的安曼,到新西兰的皇后镇,从加拿大的魁北克,到秘鲁的利马……可以说,华人旅馆已经开遍了世界五大洲。

  我曾在意大利住过华人旅馆,略有心得。去罗马前,好友向我推荐了“金百合”华人旅馆,理由很简单:来自东北的老板娘做的大饼和菜很好吃。在国外,吃到中餐并不难,难的是吃到好吃的中餐。华人旅馆一般会免费为客人提供早晚餐。为了满足“中国胃”,我和旅伴跳过了查询其它旅馆情况的步骤,预订了“金百合”作为我们在罗马的落脚点。

  服务暖人心

  在去往罗马的火车上,我接到老板娘的电话,询问所乘的车次和到站时间,并相约在火车站外的麦当劳门口接站。华人旅馆居然还有接站服务!想到终于不用再一边拖着行李,一边拿着手机地图找路,我安心多了。一出站,便远远看见一个高挑的中国女人带着墨镜、拿着手机,在麦当劳门口四处张望。我想,这大概就是那位厨艺高超的老板娘吧。

  跟大姐确认后,她带我们往旅馆走去,“不远,走五六分钟就到了。”原来,罗马大部分华人旅馆都集聚在火车站附近。原因很简单,火车站附近不仅房屋价格比较便宜,而且交通便利,人员流动大,便于招揽生意。实际上,在欧洲很多城市,火车站附近都聚集了在当地开店、打工或做小生意的华人、土耳其人、印度人等外国人。也正因为如此,火车站附近鱼龙混杂,外出时应提高警惕。

  “金百合”由两栋公寓中的两套房屋组成,我们住的房屋布局大概是4个卧室、1个厨房、1个客厅、2个卫浴。我跟旅伴预定了1个双人间,一天60欧元,价格与当地同等条件的旅馆相当。房间不大,但也干净整洁。

  放下行李后,大姐迅速给了我们两张罗马地图,拿着铅笔在地图上圈出了旅馆和各个景点的所在地,并熟练地给我们讲解路线交通。接着,又告诉我们房间的各种设施在哪里,wifi密码是多少,早上和晚上几点吃饭……得知我在旅途中病了,大姐从药箱里翻出了感冒药,还给我倒了热水,心里顿时感觉暖暖的。

  美味早晚餐

  住在旅馆的客人,每天都能吃到美味的早晚两餐。旅馆的客厅里放着一张大圆桌,一次能坐十来人。此外,旅馆中还备有一些折叠小桌,方便人多时吃饭使用。

  上午7时到8时是早餐时间,在此之前,老板娘就开始在厨房里忙活,为客人们准备早餐。早餐一般是东北大饼,有时也会有韭菜盒子,还配有煮鸡蛋、咸菜和粥。大家起床洗漱好后陆续入座,老板娘的大饼也逐渐出锅,饭桌上的热闹景象让人忘记了这是在异国他乡。大饼的美味赢得了阵阵夸赞,大姐听到后很开心,“我一般就是3种饼换着做,馅饼、鸡蛋饼、烙饼,你们如果在这儿住3天正好,每天早上都不重样。”

  晚上7时到8时是晚饭时间,每顿饭一般4个菜,两荤两素,都是些国内的家常菜,如萝卜炖排骨、土豆牛肉、西红柿鸡蛋、清炒白菜等。客人们根据自己的食量可以添加饭菜分量,每顿饭还配有饮料和餐后水果。由于大家晚归的时间并不一致,老板娘总是把饭菜先放在大的保温锅里,让差不多同时回来的客人分拨吃饭。如果有客人8时以后才能回到旅馆,只要不是太晚,还可以打电话给老板娘,请她预留饭菜。

  交友好机会

  由于住在华人旅馆的大多是中国人,而且以年轻人居多,住宿期间大家渐渐熟络起来,有时结伴出游,有时在旅馆聊天玩乐,华人旅馆不失为一个寻找旅伴、结交朋友的好地方。

  在“金百合”住宿期间,我们隔壁的6人间住着从英国、法国等欧洲国家来罗马游玩的中国学生,另一个房间则住着一对从国内到罗马度蜜月的新婚夫妇。晚饭后,大家常常聚在一起,聊聊自己的出游计划和一路上的有趣见闻,有时也会一起玩游戏、看欧洲杯。

  其中一晚,有小伙伴提议去看斗兽场夜景,大家一拍即合,便结伴同行。若不是遇到这样一群人,我和旅伴恐怕不会愿意在一天的疲惫后从略显混乱的罗马火车站再次走到斗兽场,也无法得见夜晚灯光照耀下更显沧桑和肃穆的斗兽场。

  在罗马的最后一天,我的旅伴搭乘飞机回英国了,而我则临时改变了之前的行程,决定跟随在旅馆认识的一个志趣相投的中国女孩南下那不勒斯,去看看1000多年前被火山灰顷刻掩埋的庞贝古城和南意美丽的海岸线。得知我们临时起意去那不勒斯,老板娘帮我们预订了“金百合”那不勒斯分店的住宿,并嘱咐分店老板娘在火车到站时去接我们。除罗马店和那不勒斯店,“金百合”在意大利还有威尼斯分店。

  选择需谨慎

  当然,罗马的“金百合”也存在一些问题,如客人太多而卫浴太少,洗澡不够方便;结账付款只能用现金,不能刷卡;旅馆位置在火车站附近,环境复杂,不够安全。事实上,这也是很多华人旅馆共同面临的问题。“金百合”罗马店还算得上华人旅馆中口碑较好的,即便如此,也不能保证“金百合”其它分店的服务质量与之相当,因为它们之间并没有统一的管理和规范化的经营,只是使用了同一个招牌。

  而网上“差评”较多的华人旅馆还存在如下问题:卫生条件堪忧、旅馆设施不好、店主人品差等。甚至还有一些被称为“地下黑旅馆”的华人旅馆,它们或者是无证经营,或者店主本身就是非法移民。

  一方面,华人旅馆有它的优点,如价格相对便宜,预订不需要信用卡担保,免费提供中式早晚餐,便于中国人跟店主沟通等,这对吃不惯当地食物、有外语障碍、还想减少花销的中国出境游客来说,不失为一种性价比高的选择;另一方面,华人旅馆也可能存在上面提到的问题,所以选择前应该做足功课,多搜集客人评价,结合自身情况谨慎做决定,避免偏听偏信。

  同时,选择华人旅馆也意味着失去了体验当地旅馆和与当地人交流的一些机会。有时候,出国旅游不仅仅是看风景,更重要的是品味当地的特色美食,体验当地的风土人情和社会文化。( 汪 莹)

【编辑:吴合琴】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