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华埠文化添新“名片” 少林功夫在海外“落地开花”

2016年03月26日 13:2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 
华埠文化添新“名片”少林功夫在海外“落地开花”
7岁的麦克斯·马雷诺学习功夫。
5岁的一诚·森迪厄斯接受释延旭的指导。来源:《洛杉矶时报》

  中华文化的又一张“金字招牌”近日有了渐渐擦亮的趋势。据《洛杉矶时报》报道,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在拥有位于天普市(Temple City)、核桃市(Walnut)的两所少林功夫学校之后,日前,又在洛杉矶华埠迎来了最新一所少林功夫学校的开办。为了庆祝这一华埠文化的重大“喜事”,华埠经济开发区举办了包括武术展示、佛教斋饭和冥想等在内的一整天活动。

  “传播少林文化,开办更多的功夫学校是我的使命。”洛杉矶少林文化中心释延旭大师称。

  华人社区迎来文化“使者”

  如何让形形色色而富有魅力的中华文化在海外的华人社区真正“落地”,一直是一项艰巨而意义深远的课题。

  3月19日,在洛杉矶华埠,远东大厦的二层里一片欢腾。中国少林大师释延旭一边走动,一边指导着这所新开张的少林功夫学校第一批学员们摆出一副“战斗”的身姿。

  7岁的瑞安是其中的一员。“少林迷”父亲斯蒂芬·哈姆布什看到女儿跟着正宗少林僧人学习功夫,显得格外兴奋。哈姆布什坦言,一直盼着女儿长到可以学习功夫的年龄,让女儿学习功夫是他长久以来的愿望。

  事实上,自2008年在洛杉矶天普市开办第一所功夫学习中心至今,释延旭在美国已经有300名“弟子”。以往更多经由功夫电影、功夫影星传播出去的中国功夫“印象”,已经渐渐有了在海外“落地开花”的趋势。释延旭也称,早在10年前,他刚刚随师傅来到洛杉矶时就发现,少林功夫在美国已经形成产业。但是,正宗的功夫学校近几年才较快地发展起来。

  这份“原汁原味”的正宗,离不开华社的鼎力相助。

  “少林功夫里除了功夫还蕴含了很多的中华文化元素,比如禅学、禅意。很多人可以通过了解少林功夫来了解中华文化,这对我们文化的发展与传播很有帮助。” 洛杉矶中华总商会会长庄佩源在接受本报采访时称。

  “我之前遇到的师父,他们只教我动作,我以为那就是功夫。”学生朱利安·纳兰说。“但释师父告诉我们动作背后的意义。”正如释延旭所说,“少林精神在于你能学到什么”。

  内外兼修为华埠添魅力

  相较于舞龙舞狮等十分传统和常见的文化形式,少林功夫确实比较新鲜。功夫学校,不仅带来少林文化,也吸引了众多“功夫迷”,为华埠带来人气和投资,同时有助于提升华埠在当地社会的影响力。

  “中国功夫现在很受欢迎,功夫学校的‘入驻’相当于华埠引进了一类新的文化形式,且这种文化形式很有吸引力”,庄佩源指出。

  他向我们分析,其实,在美国教中国功夫的机构和个人可谓“鱼龙混杂”,有的没有真功夫而只是借着名头赚钱,不管是对中国功夫还是对华人整体在海外的印象其实都是很大的损害。释延旭就曾在用“少林寺”的名字申请营业执照时,发现有200多家公司使用了这个名字。虽然嵩山少林寺证实他才是正宗的少林僧人,但“冒牌货”们伪装得十分完美,让人难辨真假。

  而现在从嵩山过来的“正宗”少林功夫学校开在了中国城里,“让华埠的中华文化元素更丰富了一些,也给我们华埠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庄佩源表示,华埠也曾想要给功夫学校一些经济支持,不过被释延旭师父拒绝了,毕竟他们觉得这个是文化的行为,不应该被金钱的影响左右。

  功夫学校能在这里开张,华埠、华商会等华人组织或机构能够给予的有力支持也是前提。据了解,释延旭把学校办在华埠区内,就充分考虑到在这里办学与推广的便利。

  交流共塑“名片”影响力

  在回馈华人社会的同时,少林功夫在打造中外文化交流“名片”方面也将发挥更大的作用。另外,少林功夫可与“太极”一道将中华武术的“刚”“柔”两面同时展现给世界,增强华人的文化影响力。此前,在武僧团随“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北美艺术团赴美国演出时,在美从事多年太极文化推广的美国文体艺术联盟主席程进中就曾表示,“少林寺武僧团来海外演出交流,我们这些致力推广中华文化的海外华人,非常欢迎他们的到来。”

  随着“功夫热”的旋风席卷全球,小众的少林功夫受到越来越多的青睐。在美国,像哈姆布什这样的父母不是少数。庄佩源表示,他身边的很多朋友都会送孩子去学习中国功夫,这些孩子大多才七八岁,其中很多是华人,他们希望以这种方式既让孩子强健体魄,又能了解中华文化。

  事实上,一项中华特色文化在海外真正被接受并不是一个容易的过程。而它“走出去”的过程里,离不开少林寺传人、海外侨胞以及中国政府的共同努力。

  据介绍,少林传人认为,少林文化是一种开放、多元的文化。将这一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传播出去是少林寺的责任。报道称,近15年来,河南嵩山少林寺先后在德国、美国、俄罗斯等国建立了40多个少林文化中心,输出了大量的少林大师。增加对外交流,为少林文化获得认可、融入当地文化奠定了基础。此前报道称,在2015年的美国国庆日,洛杉矶政府就邀请当地少林功夫禅学院参加庆祝活动,展示少林拳、少林棍等功夫,引得现场市民连连赞叹。近年来,少林武僧团的功夫表演也已经成为国内赴海外慰侨文艺团的“常客”,是出场率和关注度颇高的“文化大餐”。

  “打铁还需自身硬。”少林功夫这张文化“名片”,用得好了,或许能给海外的华埠与华社带来几分新的生机与活力。(宦 佳 李 然)

【编辑:丁文蕾】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