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在法中国女留学生住处被画“妓女” 遭警方粗暴搜查

2016年04月15日 15:42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4月14日,两位中国女留学生希望通过本报将遭受法国警方“粗暴”对待的事件经过公之于众,借此呼吁法国警方给“说法”并以亲身经历鼓励其他有类似遭遇的留学生勇于维护自身权益。这是她们在巴黎十三区警察局前。(《欧洲时报》/张新摄)

  4月14日,两位中国女留学生希望通过本报将遭受法国警方“粗暴”对待的事件经过公之于众,借此呼吁法国警方给“说法”并以亲身经历鼓励其他有类似遭遇的留学生勇于维护自身权益。这是她们在巴黎十三区警察局前。(《欧洲时报》/张新摄)

  两位女留学生居住的公寓楼梯间的墙上“中国妓女,一楼”的涂鸦。

  中国侨网4月15日电 据《欧洲时报》报道,4月14日,两位中国女留学生托朋友打电话到《欧洲时报》编辑部,反映她们被法国警方怀疑是“妓女,并藏有毒品和枪支”而遭受“粗暴搜查”。她们希望通过该报将事件经过公之于众,借此呼吁法国警方给“说法”,并希望以亲身经历鼓励其他有类似遭遇的留学生勇于维护自身权益。

  4月4日对来法两年多的中国留学生小陈(化名)和小贾(化名)来说,是噩梦般的一天:当天下午15点半,7名法国警察来到了她们在巴黎市13区意大利大街的住所进行了搜查,警方告诉她们原因是“在公寓楼梯间的墙上有一行用圆珠笔写的‘中国妓女,一楼’的涂鸦。”之后两人被带到了克雷代伊警察局录笔供和拍摄照片。

  14日下午,记者陪同两位留学生来到巴黎十三区警察局。警察局接待人员在了解了事件经过后对记者表示,“警方不可能通过简单的一句涂鸦就采取搜查行动,他们一定是掌握了相关的线索,比如有人报案。采取行动前,警方一定有搜查令。”

  “我们是清白的!”

  两位留学生告诉记者说,“我们感到非常愤怒!我们是清白的。警察把家里翻得底朝天,当天晚上我们从警察局回到家之后,足足收拾了6个小时。直到现在,楼里的邻居看我们的眼神都特别奇怪。我们想这类事情在法国肯定不在少数,有不少留学生都遭受过,所以我们和家里商量后决定向中国驻法使馆求助,并公开自己的亲身经历呼吁中国留学生维护自己的权利。”

  小贾委屈地说,“在警察局录笔供时,一位女警察说‘你们中国留学生好多都是妓女’。我当时听了特别生气,我告诉她绝对不是这样。”

  “非常野蛮地砸门”

  两位留学生介绍具体过程说,“这些警察以非常野蛮的方式砸门,敲门的过程中喊话说他们是警察,身穿防弹衣,携带破门锤,当时唯一能表明他们身份的是手臂上戴着的橘黄色袖标。”

  小陈说,“他们进门后,将我们二人同时控制在外间卧室,指着凳子让我们坐下,并且什么都不允许碰,也不允许与外界联系。在没有出示任何的搜查证明和警察身份证明的基础上对我们家进行了1个小时以上的彻底搜查。当时跟这些警察一起进入她们住所的还有一名中文翻译,翻译对我们说:‘他们是警察,怀疑你们所住的公寓在进行非法活动、有妓女、毒品和枪支。并且警察有权力搜查你们的公寓’。”

  在警察局被拍照

  两位留学生的住所是一室一厅,小陈居住在外间的客厅。她说,“一名女警察和一名男警察搜查了女留学生称受到法国警方“粗暴”搜查我的所有个人物品。并问我有没有现金,是否从事妓女行业,我回答说没有。他们在我房间进行搜查了1个小时以上。”

  居住在里间卧室的小贾说,“有两名警察进到我的房间进行彻底的搜查,女警翻看了我的护照夹,对我的银行存款单进行了询问,清查我的银行账单,询问我的经济来源,和大额款项(1万欧元左右)的汇入原因。他们再三询问我是否从事妓女行业,是否在家接待客人。”

  当天下午17点半左右,在结束所有的搜查之后,警方将她们带到克雷代伊警察局分开做笔录。“警察在没有让我们阅读笔录的情况下就让我们签字。之后强行要求我们进行附带名字的照片拍摄,之后就放我们走了。”她们说。

  “使馆给了真正有用的建议”

  小陈和小贾对记者说,“我们跟家里商量后,决定到中国驻法使馆领事部寻求帮助。使馆的老师们给了我们真正有用的建议。”

  她们说,“在仔细听取了我们的遭遇后,使馆的老师建议我们再次到警察局提交证明自己清白的说明,他们还给了我们退房搬家的建议。我们之后写了一份情况说明交给了领事部。”

  她们还告诉记者,“向法国警方提交证明自己清白的说明需要由律师出面,但我们联系了几位华人律师都没有得到回音。”

  小陈和小贾都是在法国学习艺术设计相关专业的学生。尽管经历了这段令她们身心俱疲的遭遇,她们依旧表示“肯定会留下来继续完成学业”。小贾对记者说,“这并不影响我喜爱法国和巴黎这座城市。这件事并没有大过天,我会把这看做人生的阅历,不会影响我将来的选择。”(张新)

【编辑:丁文蕾】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