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野鸡大学”钓鱼执法 600多中国学生坠入“留学陷阱”

2016年05月28日 20:01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央广网北京5月28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美国国土安全部为打击非法移民中介,于两年多前设立“北新泽西大学”钓鱼执法。在布局两年多后,今年4月,美国警方把22所黑中介连锅端掉。而涉案的千余名学生却陷入身份尴尬或被遣返的境地,其中有600多中国留学生。

  美国官方近日认为,涉案学生“知法犯法”,希望只要花钱便可留在美国,并不值得同情。对此,记者采访到多位涉案学生,他们也表达了一些不同观点和内情。案件背后还有哪些值得关注的留美真相?

  一座并不存在的空壳学校——北新泽西大学彻底改变了这600多名中国留学生的命运。记者发现,涉案学生大多数已经在美国正规学校毕业并获得学位,其中包括哥伦比亚大学、芝加哥大学等名校的学生。毕业学校排名全美前100位的小李告诉记者,大多数人当初选择这所大学的目的,还是希望通过挂靠,延续在美国的合法身份。

  李同学说:“大家其实都是因为H1B抽签没有抽中,才去找学校试图合法地延续自己的合法身份。现在这个事情一出来,我们已经没法工作。现在面临的状况是走也走不得,留也留不得。”

  H1B签证是留美工作必备,也被不少留学生称为一年一度“拼人品”大赛。由于名额紧缺、僧多粥少,美国移民局采用电脑抽签的方式决定配额分配。如没有抽到,一些人会选择申请学校即通过留学签证过渡一下,以延长在美国的时间。

  美国联邦检察官费什曼近日表示,这所“北新泽西大学”没有教师、没有课程、只有扮作腐败官员的国土安全部卧底特工。但不少学生提出,没有发现程序上有任何问题,自始至终认为就是一所正规学校。

  已经工作的小翼还专门去实地考察过。他说:“因为这所学校和我的所在地很近,所以我就联系了学校负责人,并且也实地去考察过。当时他们热情接待了我,回答了所有问题。我也在网上搜索了这所学校的所有资质,包括国土安全局给出的官方认证,所以是放心的。”

  一些学生告诉记者,直到美国警方今年4月“收网”将22所黑中介一网打尽后,才发现该学校并不存在,而并非美国国土安全部所说的“注册学生知法犯法,百分百清楚这是一所什么学校”。对于“学校从未开过课”,有人表示怀疑过,有人提出一直在催促但从未被告知会没有课程。

  毕业于全美排名前5位高校的Q同学发给记者一份和中介的聊天记录显示,他一再跟中介索要课表,都被一拖再拖,要求等校方消息。直到他觉得不太对劲要转出,但中介提出,要等校长批准才可以。

  小李表示,学校先后因不同原因一再推迟开课。“进入这个学校时,并没有告知我们学校不上课。很多同学被告知有课,但在放春假、在拓展网络课程,在建新校区。”

  在等待的过程,一些学生被告知可以参加cpt,即允许学生在校外合法打工的许一种许可,但工作领域必须和学习专业相关。留学爆米花工作室资深留学专家文轶认为,长时间的不开课值得关注。

  文轶认为,这件事提醒大家,找一些学校继续求学是可以的,但这所学校一年多不开课,就是一个危险信号。当意识到这所学校有问题时,应该及时申请转学。后来关闭这所学校,其实是希望通过这一段时间来分辨哪些是想上学的,查处那些通过非法渠道想留在美国的人。

  小李也表示,很多同学都非挂靠时间长达两年,绝大多数是半年,有的甚至只有几个月、几天。目前,涉案学生被认定为“有预谋的签证欺诈”,被要求回国或“恢复身份”。事发前回国的的小A告诉记者,自己后来签证被拒,才知发生了什么,再回去几乎已无可能。

  小A说:“目前应该是回不去美国了。美国官方认为我们是‘有预谋的签证欺诈’。律师认为,只要是跟这个案子有关的学生都会被放入记录,再拿签证回美国应该是不大可能了。”

  小李则在事发前已转校,并恢复了身份。不过她说,目前绝大多数人已没有办法做“恢复身份”。很大的问题是,现在绝大多数人没能从这个学校转出来,所以没办法做身份恢复。有些同学也联系了其它学校想转学,但还是要通过移民局,这也导致很多学校不愿意接受这所大学的学校,这也意味着他们没法做身份恢复。

  数据显示,美国移民局在上一个财政年度收到超过23万H1B签证申请留美,而最终额度8.5万,其中2万名额优先分配给硕士及以上学位申请者。随着申请人数的增长,中签比率将逐年递减。

【编辑:丁文蕾】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