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华人圈热议“脱欧”议题 居英华人也纠结

2016年06月06日 09:1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 

  5月18日,在英华人参加“2016英国脱欧对中英经济影响论坛”,讨论“脱欧”议题。

  (据《英中时报》)

  6月23日,英国将对是否留在欧盟进行全民公投。“脱欧”进展,不仅会影响到英国的贸易、经济和政治地位,也与在英华人息息相关。如今,从自身利益出发,在英华人对待“脱欧”也已经形成了支持方和反对方两大阵营。

  【华人圈热议“脱欧”议题】

  目前,一场舆论大战正在英国上演。自英国首相卡梅伦承诺“所有英国人将得到一个对是否应该继续留在欧盟内部表达态度的机会”之后,逐渐形成的“脱欧”派和“留欧”派正在全英进行激烈地“交锋”。在这样的舆论氛围下,在英华人也纷纷加入了讨论的队伍中。

  在英国居住16年的英国戴利企业集团董事长、英国北京商会会长杨迪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脱欧’涉及到每个在英华人的切身利益。目前,我身边的华人朋友都非常关注‘脱欧’议题,华人圈里正在热烈讨论该话题。”

  根据英国当地媒体报道,5月18日,“2016英国脱欧对中英经济影响论坛”在英国举行。该活动吸引了众多在英华人报名参加,包括英国上海商会成员、在英华人团体及各中资企业代表。论坛上,在英华人以“留”、“走”为阵营,展开辩论,探讨英国脱欧可能给中英贸易关系、亚投行发展、银行、股市等各方面所带来的经济影响,以及其对华人移民群体的生活可能造成的变化。

  英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1年英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英国华裔人口约40万人,占居民总数的0.7%。近期的民调结果表明,迄今为止公众的选择尚在波动当中,很难说哪一方占据着绝对优势。有调查称,少数族裔的投票者很可能会影响双方力量的平衡。作为英国的少数族裔,在英华人对“脱欧”议题的态度也受到广泛关注。

  【“脱欧”与否意见不一】

  暨南大学欧华研究中心副主任文峰最近刚从英国牛津大学访学归来,他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在英国,我接触了一些华人社团和华侨华人,由于所处阶层不同,他们对‘脱欧’的态度也不尽相同。”

  文峰介绍,有些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就从香港移民英国的老移民,在英国退休,享受着政府福利。他们同普通英国民众一样,考虑到来自其他欧盟成员国的移民会分走一部分社会资源,而对“脱欧”持肯定态度。

  一些从事体力工作的华人从就业角度出发,也表示支持“脱欧”。旅居英国6年的博莱翰手表公司市场总监陈丹力在接受本报采访时介绍道:“在英国,华人劳工同东欧劳工存在直接的竞争关系。由于劳动力自由流动的规定,东欧劳工大量涌入英国。一些原本华人愿意干的工作被东欧移民抢去,比如说大货车司机、搬运工。”在一些华人看来,“脱欧”之后,欧盟成员国的人员到英国来的门槛可能会增高,华人找到这些类型工作的几率可能会更大一些。

  与此相反,90年代以后到英国的新移民,大多对“脱欧”持另外一种态度。这些新移民大多数从事技术性工作或者跨国贸易,认为英国的市场与外部世界互动的越多,带来的利好越大。

  “‘脱欧’结果对我本人将产生很大影响。”杨迪这样说道。他在英国的公司包含了一部分不动产投资的生意,如果英国脱离欧盟,房地产价格将会受到很大影响。“那样的话,我已经发展到欧洲大陆的生意该怎么办?我很难想象,如果将来树立了关税壁垒,我在德国的子公司要如何做下去?我现在还没有做好准备。”

  据英国当地媒体报道,一些在英国经营中餐馆和中超市的华人,考虑到食物原料供给、消费者来源、雇员渠道等因素,也支持英国留在欧盟内。一家超市的经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他们超市里超过50%的蔬菜来自欧洲,尤其以西班牙为主,而冷藏的食品则主要是通过船运的方式从荷兰进口。他认为,如果英国脱离欧盟,他的生意会受到进货成本上涨的影响。

  【参政仍需继续迈步】

  近年来,英国的华人参政人数及华人群体参政趋势,经历了巨大飞跃。陈丹力表示:“过去,英国华人属于‘少数群体’,在政治上属于‘失语者’。许多人认为自己不需要政治,政治也不需要他们。”然而,2015年的英国大选,是华人参政改写历史纪录的一年。11位来自各党派的华裔候选人参与国会议员的角逐,数目之大创下英国历届华人参选史之最。在这次的“脱欧”问题上,有着不同利益诉求的华人群体,也积极发表自己的见解,表明立场,通过各种方式参与“脱欧”有关的政治事务的讨论。

  不过,本报在采访中也发现,虽然在英华人关于“脱欧”议题议论广泛,但是真正登记投票的华人并不多。数据显示,少数族裔人群在“脱欧”公投中的投票参与度比白人人群要低20%到25%,投票注册率也相对较低。英国飞鸟国际董事长李哲戬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坦言:“在英华人投票注册率低表明还是有一部分华人不够了解公投信息。华人社团、媒体在对‘脱欧’议题的宣传上,还有进步的空间。”

  “脱欧”公投选票非“是”即“否”,超过半数的选项即获胜,每个个体的选择都很重要。文峰说:“拥有投票资格的华人应该积极注册登记,表明态度。没有投票资格的华裔人士,也要通过其他渠道表达立场。”既然英国华人对“脱欧”有着自己的看法,就应该积极登记投票,也让英国主流社会更好地了解华人社区、听到华人的声音。

  李哲戬认为:“华人社团和商会组织也应该邀请专业人士,多开展一些普及公投信息的座谈会,提高华人对公投的投票率。”无论公投最终结果是去还是留,都将会影响每一位华人在英国的未来。因此,在英华人需要更主动地参与,珍惜自己手中“每一票的意愿”。

  (宦 佳 焦夏飞)

【编辑:朱念】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