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美国华裔遭遇“平权入学”“平权就业”双重挤压

2016年06月29日 09:13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 本报驻美国记者 陈小方

  近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华裔备感来自升学及就业两方面的挤压和不公,以至于一些华人愤怒地表示,他们正经历着美国历史上最大的不公平。最近的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关于“平权法案”的一则判决,更引发了社会对这个名为“公平”、实质却带来诸多不公的法案的激烈争论。

  费雪案让华裔藤校梦受挫

  美联邦最高法院近日作出裁决,支持得州大学奥斯汀分校可以依据“平权法案”,继续以种族因素作为参考对学生进行选择性录取。至此,轰动一时的费雪案以白人学生费雪败诉而结束。

  费雪案源于白人女学生费雪提起的诉讼。她声称自己因种族问题而受到歧视,并于2008年未能被得州大学录取。据报道,得州大学75%的学生是按照该州“前十计划”(即高中表现排在前10%)进行录取,其余25%则按种族因素等进行录取。

  报道称,费雪申请大学那年的竞争相当激烈,学校92%的学生来自于“前十计划”,而费雪并不在“前十计划”内。因此,她只能和其他学生一起竞争剩下的8%的机会,结果却因其肤色而没有得到录取名额。

  分析认为,费雪案的裁决将对美国的亚裔,特别是华裔群体,产生深远影响。去年,亚裔社团曾对美国常青藤院校录取中歧视亚裔学生提出集体诉讼。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对费雪案的裁决表明,这类诉讼将无法再继续推动下去。

  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美国为了增加历史上因种族而受歧视的少数群体在就业和入学中的比例,制定了一些法规和政策,这些法规和政策统称为“平权法案”。舆论指出,“平权法案”在维护美国少数族裔权益上的确有过积极的作用,但也不断显露出其弊端:它使得一些少数族裔因为被分配的名额多而得以低分入学,但对整体学业水平较高的华裔,则往往因名额所限需要以更高的分数才能获得入学机会。

  目前,全美只有加利福尼亚、佛罗里达、密歇根等8个州禁止在大学录取中使用种族因素,其他41个州,尤其是名校云集的东北部新英格兰地区,都在大学录取中存在着对亚裔的普遍歧视。即使在加州这样由于取消种族因素而华裔录取率较高的地方,也不断有试图让学校恢复招生种族限额的力量在游说和行动。

  加州亚裔法案更不利华裔

  本月初,加州众议院通过细分亚裔的法案,并随后提交州参议院审议。该法案在当地华裔社区中引起强烈反响。他们指出,该法案事实上是在为该州已取消的按种族比例入学的法案“招魂”,其实质是更加孤立华裔。

  据报道,细分亚裔的提案由该州民主党众议员博塔提出。该法案要求,从2017年7月1日起,加州公共高等教育系统、医疗体系在对亚裔和太平洋岛国的居民进行登记时,将增加族裔详细情况的内容。这些族裔包括孟加拉人、苗族、印度尼西亚人、马来西亚人、巴基斯坦人、斯里兰卡人、台湾人、泰国人、夏威夷人和中国人等。

  美国侨报网报道称,该法案在当地华裔社区遭到强烈反对。抗议活动发起人王湉表示,该法案以收集更加详细的亚裔数据为借口,实质是恢复族裔限额。他对法案的真实意图提出质疑。他说,第一,作为一名中国人,这个提案把台湾分割出来,要求分成中国裔和台湾裔,而不是作为华人一个整体;第二,作为美籍华人,他认为没任何必要把亚裔细分成那么多种族,而且为什么不把白人分为犹太白人、意大利白人等呢?

  据报道,加州参议员夏乐伯反对该提案。他表示,很多人担心这个提案是反对华人的。他认为,仅对亚裔进行细分是“不公平的”。

  华裔亦受到就业平权挤压

  被公认为最重视教育的华裔,在入学问题上迄今还没有“享受”到占美国多数的白人的平等权利,依然只能“分享”给少数族裔的名额,这已经是一个很不公平的事了。而时下正不断增强的就业招聘“多样性”趋势,又给他们带来了新的苦恼。

  “只要努力就会有机会”的信念正不断受到“多样性”的侵蚀。在美国,“多样性”不仅是政府鼓励的政策,也往往被看成是企业成功的标准。据报道,在最近白宫召开的全球创业峰会上,美国硅谷的30多家知名技术企业在给奥巴马总统的一封信中承诺,他们将招聘更多的女性和少数族裔员工,以扩大其工作人员的代表性。

  分析认为,从“入学平权”到“就业平权”,美国华裔正受到越来越大的挤压。这意味着,如果不改变这种不公平的竞争环境,华裔再努力也只能在自己的圈子内相互竞争,而不是公平地与整个美国的其他族裔竞争。据报道,华裔不只是常在美国的大学入学考试中获得高分,而且也为美国的各行各产业输送了大量优秀人才。

  本报华盛顿6月28日电

【编辑:高辰】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