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马德里连发针对华人恶性案件 改善治安引各方关注

2016年09月21日 10:35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中国侨网9月21日电 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近日,马德里仓库区连发针对华人的恶性案件,造成华人人身财产严重受损。多起案件的发生,引发华人社区热议,与华人经营、生活息息相关的安全话题,再次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

  华人制止盗窃,反遭盗贼驾车撞伤

  9月16日下午,马德里CoboCalleja仓库区的某物流公司遭窃贼“光顾”,公司员工及时发现并制止。偷窃未遂的盗贼,反而驾车撞向其中一名华人同胞。

  根据调取的现场监控显示,当窃贼驾驶的白色小货车准备驶离时,面对上前制止的华人,竟调转车头朝华人同胞碾压过去。这位华人被车撞倒后连忙起身躲避,而白色小货车对这位已经受伤的华人紧追不舍,掉转车头试图再次撞向他。万幸的是,受伤的华人忍着伤痛,努力跑向一旁,成功避开了第二次撞击,其他工作人员也赶来阻止,白色小货车上的盗贼这才作罢,匆忙逃离现场。

  案发后,受伤华人被送往医院接受治疗。据悉,该华人右脚趾因车轮碾压骨裂,倒地后,后脑勺撞击地面出血,可能有轻微脑震荡。由于该华人尽力躲避,没有遭到二次撞击,伤情并不十分严重,在医院经过治疗观察后,已返回家中休养。

  根据受伤华人的亲属描述,驾驶白色小货车的嫌疑人为一男一女,有明显的摩洛哥人特征,肤色偏黑,年龄在30岁左右。两名嫌疑人在盗窃失败后,迁怒于上前制止的华人,其中,女嫌疑人还对受伤华人做出侮辱性手势,并肆意谩骂。

  仓库区加油站,侨胞遭遇疯狂抢劫

  就在这起造成华人人身伤害的案件发生的前一天,在仓库区Felipe Asenjo街加油站还发生了一起华人遭遇歹徒明抢的案件。

  根据从加油站调取的监控可以发现,歹徒作案过程发生在短短几分钟内。案发时,侨胞驾驶货车停靠在加油站,坐在副驾驶座上的侨胞下车暂时离开,就在此时,一辆黑色轿车从加油站外驶入,快速停靠在侨胞所驾驶车辆右侧,一名男子飞快窜上侨胞的货车,对坐在驾驶位的侨胞实施抢劫。歹徒与侨胞的争抢持续了几分钟,但最后歹徒还是成功得手,将侨胞随身携带的货款抢劫一空。此后,歹徒快速返回作案车辆,逃离现场。

  整个案件被加油站的摄像头完整记录了下来。歹徒作案手法迅速,目标明确,挑选时机准确。此外,本案与上一起侨胞受伤案件一样,也是发生在白天,是猖狂的歹徒在光天化日之下对华人同胞进行的又一次疯狂作案。

  歹徒驾车撞击华人

  案发后,被抢劫的侨胞在家人陪同下前往警局报案,警方登记情况后表示会展开调查,并通报相关情况。根据记者向受害人家属了解,目前,该案尚无最新进展。

  同类案件频发,华人安全成忧

  近期,涉及侨胞安全的案件频频出现在朋友圈中。9月18日,一华人在Usera区遭遇勒脖子抢劫,随身携带的现金、居留卡等贵重物品全部被抢,一时间,相关求助信息和转发扩散信息刷爆朋友圈;8月28日,在Alcala deHenares经营糖果店的郑先生,遭遇一名西班牙男子严重恐吓威胁,在冲突中,头部、眼部受伤,店内财产受损;2016年7月26日凌晨,一中国福建籍男子在马德里CiudadLineal区东北部被歹徒用利刃刺中颈部死亡。案发具体位置是在死者经营的糖果店内,受害侨胞年仅44岁;6月24日,马德里Móstoles发生一起华人惨遭割喉的恶性案件,造成一30岁华人男子身亡……这仅仅是最近四个月发生在马德里地区涉及华人的较大几起案件。

  若将目光投向整个西班牙,居住在其它省份的华人同胞,也面对着人身财产受到伤害的问题。6月27日上午,南部安达卢西亚省省会Cádiz市的一家华人百元店,遭遇歹徒暴力抢劫案件,造成一死一伤。其中死者为华人男性,另有一名40岁左右的华人女性受伤。一起又一起的刑事案件,无不凸显了旅西华人面对严峻的安全问题。

  “根据数据显示,马德里自治区范围内蓄意谋杀和故意杀人的案件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为214.3%。2016年上半年,马德里大区共发生22起谋杀或故意杀人案,去年同期仅为7起。另外,22起案件中有14起发生在马德里市,相较去年增多了10起,涨幅为250%。”这是今年8月中旬,西班牙内政部公布的《2016年上半年马德里自治区犯罪率统计》里摘录的一段数据。此外,入室盗窃、抢劫、暴力恐吓等案件的数量也同比有所上涨,普通的伤害案件,增幅为1.6%。

  从这一系列的数据中可以看出,马德里作为西班牙首都,在治安环境上的表现有所下滑,当然,这与整体经济等其它因素不无关系。

  改善华人安全环境的呼声高涨

  在近期两起引发旅西华人圈震动的案件发生后,记者采访了其中一位受害人的家属。

  “提起这件事情,我们真的不知道怎么说,总之,心里很不是滋味。我们这么多华商在这里任人宰割……”个人防范意识的提高,是改善整体治安环境的必要条件,但个人的力量再大,也是独木难支,所以团结起来,共同应对,才是最重要的。

  在法国奥贝维埃市侨胞遇害惨案发生后,得出了“需要加强华人社区统一行动”的结论,这一结论完全可以借鉴过来应用在西班牙侨界。随着融入的加深,侨界协会、团体在西班牙当地的影响力逐步扩大,很多情况下,通过协会与当地政府部门沟通,效果必然要好过个人的奔走呼号,同样,在安全问题上,如果所有华人协会相互配合,效果也必定会好过某一两个协会的单独努力。

  “如何解决安全问题,应该咨询安全小组和大使馆”。安全小组,是仓库区华商自发成立,用于维护治安的民间组织,成立以来,在团结华人,维护治安方面做了诸多努力。尽管还有很多不足和障碍,但安全小组的成立,或许正是旅西华人呼吁团结,共同抵御侵害的集体诉求的集中体现。而大使馆,在普通侨民心中,始终是遇到安全问题时寻求声援的首选力量,是向当地政府施压的最佳代言人。

  只是华人寻求声援的力量应该更加多元化,不应局限在华人圈子,华人协会还应善用法律武器、舆论工具等。当然,通过各种方法向当地政府施压,要求当地政府重视地区治安,派更多的警力保护华人,与全体华人团结起来,共同抵御暴力这两个任务,是并列的,是没有冲突的。

 

【编辑:吴合琴】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