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谭天星与印尼华社联谊恳谈 四建议冀华社事业永续发展

2017年02月08日 0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2月7日,率团访问印尼的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副会长谭天星,在印尼中华总商会与印尼华人社团领袖和代表欢聚一堂、联谊恳谈。林永传 摄
2月7日,率团访问印尼的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副会长谭天星,在印尼中华总商会与印尼华人社团领袖和代表欢聚一堂、联谊恳谈。林永传 摄

  中新社雅加达2月7日电 (记者 林永传 顾时宏)7日,率团访问印尼的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副会长谭天星,在印尼中华总商会与印尼华人社团领袖和代表欢聚一堂、联谊恳谈,对印尼华社可持续、更好发展提出了四点建议。

  谭天星首先代表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代表裘援平常务副会长,祝愿印尼华社的领导和朋友们新年大吉大利、心想事成、万事如意。

  谭天星说,6日晚上大家在雅加达一起欣赏了由久负盛名的中国东方歌舞团担纲的“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演出,这是中国国务院侨办、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借中国农历春节之际,给印尼华人带来的新春最美好的祝福,带来祖籍国人民对印尼人民一份最美好的情感。

  谭天星对印尼中华总商会,对印尼华社在中印尼经贸文化交流、在两国各方面友好关系发展上做出的努力表示赞赏,并对印尼华社如何实现可持续的、更好的发展提出了四点建议。

  一要团结协作、融入当地,全面发展。

  谭天星说,印尼华人是全球华人人数最多,力量非常强,影响广泛,融入当地比较深,各方面都发挥重要作用的族群。在新的形势下,印尼华人应加强团结,整合华社各方面的资源和力量,更好地提升华人在印尼社会各方面的参与度、融入度、能见度,更好地提升印尼华人在全球华人中的影响力。

谭天星对印尼华社可持续、更好的发展提出了四点建议。林永传 摄
谭天星对印尼华社可持续、更好的发展提出了四点建议。林永传 摄

  谭天星强调了2016年中国海外交流协会裘援平常务副会长提出的海外华人社团实现规范化、功能化、年轻化和信息化建设的希望。

  谭天星说,通过这“四化”的建设,实现海外华人社团更好的发展,通过华人社团更好的发展,能够让华人整体力量得到很好的发挥,展现华人良好的整体形象。

  二要搭建桥梁,促进中国与印尼的合作。

  谭天星说,当前中国的“一带一路”倡仪得到了全球60多个国家的积极响应、支持和参与。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印尼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具有高度的契合和可操作性。印尼华人具有非常强的经济实力,对中国的情况也非常了解,大家在事业发展中非常迫切希望介入“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实现事业更好的发展。

  他强调,中国是联合国常任理事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离我们很近。印尼也是大国,两国发展友好关系对于两国人民,对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如何将中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与印尼“海洋强国”战略,实现项目化的对接,印尼华人可以发挥很好的作用。

  三要培养培训新人,促进华社可持续的发展。

  谭天星说,未来是年轻人的世界。要支持华人社团的年轻人根据他们的特点、兴趣,成立自己的组织。

  他介绍说,海外华人社团,包括印尼的华人社团成立的时间都比较早,世界上有的华人社团成立已有200多年,成立100多年的“百年老店”的社团非常多,如何让这些百年老社团重新启航,特别是社团领导人的培养,社团新鲜血液的涵养显得非常重要。

图为印尼中华总商会总主席纪辉琦发言。林永传 摄
图为印尼中华总商会总主席纪辉琦发言。林永传 摄

  谭天星说,在年轻人事业发展、让他们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和历史责任的过程中,他们对国际形势的了解,对祖籍国中华文化的更多了解是非常重要的。相信年轻人一定会越来越多地参与到印尼华社的事务中,印尼的年轻人也一定会越来越多地对中华文化、对中国国情、对印尼与中国之间的合作有更多的热情,

  四要传承中华语言文化,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印尼故事、讲好华人故事。

  谭天星说,华人之所以在全世界受到认同,不断取得进步,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能秉持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价值、优秀的文化传统。

  他强调,如何更好地支持华文教育,学习、传承中华文化的核心价值,不仅是华文教育机构,不仅是三语学校,不仅是华人社团的事情,而且是全体华人共同的责任。支持海外华文教育的发展,支持海外华社丰富文化生活也是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义不容辞的责任。

  谭天星表示,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将一如既往地与印尼中华总商会、与印尼各华人社团加强联系,尽最大努力支持印尼华社的更好发展,让印尼华人更好地融入印尼社会,在印尼社会中全面发挥作用,这也是印尼社会对华人寄予的期望。希望华人有能力在印尼社会中承担更多、更大的责任。

  印尼中华总商会总主席纪辉琦说,如今,华族同胞已在印尼落地生根,积极融入主流社会,成为印尼民族大家庭中不可缺少的一份子,与兄弟友族和睦相处,同舟共济。

  恳谈会上,印尼华裔总会总会长许世经、印尼百家姓协会总主席林万金,印尼中医协会总主席纪国璋,雅加达华文教育协调机构执行主席蔡昌杰,印尼全国华文教育协调机构联合秘书处主席罗荣矩,印尼三语学校协会总主席陈友明,雅加达留台校友联谊会主席陈惟文等先后发言,对中国海外交流协会给予印尼华社的支持致谢,并表示将促进印尼华人社团更好的发展。

  访问团成员、中国新闻社社长章新新,中国驻印尼大使馆领事参赞祝笛等参加恳谈。(完)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