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西兰频发华人被抢事件 政府增强警力打击犯罪

2017年03月07日 13:49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中国侨网(新西兰先驱报中文网)

(新西兰先驱报中文网)

  中国侨网3月7日电 据新西兰先驱报中文网报道,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日,一条有关Greenlane华人被抢案的帖子在奥克兰华人微信群和朋友圈里广泛传播,不少媒体也争相原文转发。

  大部分华人对此事件表示了强烈的愤慨和谴责,争相呼吁华人团结互助,期盼警方能够着力打击这种屡见不鲜的违法犯罪行为。然而,少部分同胞也对该贴表示了怀疑,“这个帖子看起来写得很官方,是不是背后有人故意策划?”“为什么受害者不公布抢劫者的车牌号码?”“如果已经报案,为什么没有看到警方发布的信息?”

  6日,记者终于和受害者Jessie取得了联系,并了解了关于本案的详细信息。

  案情回顾:受害人警惕性高仍遭壮汉抢包

  据Jessie描述,上周六(3月4日)下午3点左右,Jessie独自一人在位于Greenlane的Countdown超市完成购物后,将推车里的物品放在车子后备箱,并前往不远处的推车收集处还回推车。

  也许是听多了华人在超市外被抢的新闻,整个过程中,Jessie的警惕性都比较高。

  之后,她打开车门坐进驾驶座,并把一直背在身上的Burberry双肩包取下来放在身边。然而,就在Jessie准备发动车子的瞬间,一名身穿著萤光色(桔黄、绿和白)背心的粗壮大汉突然打开她的副驾驶车门,一把抓住她的双肩包,仓慌逃窜!

  Jessie马上意识到这是抢劫,立即跳下车一路紧追抢劫者,途中大声呼救。然而,现场有很多人驻足围观,却无人伸出援手。

  接着,该抢劫男子飞快跑向一辆正在启动着的轿车后门,拉开车门跳入,车子迅速开离现场。

  虽然抢劫车逃逸的速度并不快,Jessie在大声呼喊着并跟车跑了一段距离后还是放弃了追逐。

  此时此刻,Jessie意识到自己要冷静下来,将逃逸车辆的车牌号牢记下来。

  在返回自己的车子后,Jessie发现自己在匆忙之中追逐抢劫者的时候,将自己的手机和车钥匙都忘在了车内。

  在整个抢劫案发生的过程中,Countdown和麦当劳之间的停车场上全是车辆和行人,很多人都只是驻足围观,却没有人伸出援手,也没有人拦住这辆车。

  值得感谢的是,在距离Jessie车子旁边并排停放的一辆车子里,一位好心的Kiwi妈妈目睹了抢劫全过程,并准确记录了逃逸车辆的车牌号。

  这位Kiwi妈妈帮Jessie报了警,同时,Jessie也立即联系银行冻结了自己所有的卡。

  Jessie反映说,警方在电话中帮助她详细做了笔录。随后,Jessie前往Countdown超市,希望可以通过监控录像发现一些线索,然而,Countdown超市并没有在停车场附近安装摄像头。

  6日早上,记者联系了事发地点的Countdown超市,Countdown的公关顾问KeithCowden-Brown表示,Jessie的丈夫在抢劫案发生后联系了超市相关人员,但由于收到的联系信息不足,超市方无法联系到受害人,了解其身体和心理状况。

  与此同时,记者联络了警方发言人BethBates,经警方确认,该车辆的车牌号系一辆被盗车辆的车牌号码,警方仍在努力破案中。

  抢劫案频发政府增强警力打击犯罪

  近期,发生在新西兰各地的类似抢劫或暴力攻击案层出不穷。

  2017年2月19日下午5点左右,一名华人男子从奥克兰北岸Northcote的Countdown超市买完东西出来,一名疑似毛利裔或岛裔男子突然出现,从车窗拿走他的包,便驾车逃之夭夭。

  2017年1月25日傍晚6:30左右,奥克兰交通局一名工作人员被近10名青少年围殴抢车,事发奥克兰南区Manukau一家购物中心的停车场。

  2016年10月18日凌晨3:45左右,三名青少年手持铁锤和曲棍球棍,抢劫基督城OpawaRd的一家加油站,偷走价值5000纽币的香烟产品,以及300纽币现金。

  2016年9月29日下午1:30,在西区NewLynn商场外的停车场,一名62岁的女士坐在自己车中,突然遭到一名少年殴打,并被推倒在地,随后该少年驾驶受害者的车离去。

  2016年9月14日中午,奥克兰Panmure YMCA停车场发生一起暴力抢车事件,65岁的马来西亚女士在车内等人时,遭两名少女殴打抢车。事件导致Nancy Voon女士严重受伤,随后被送往医院治疗。

  虽然警力不足、打击力度不够等问题仍然存在,但是,新西兰警方为了打击这类违法犯罪行为也是殚精竭虑。

  今年2月2日,总理Bill English发布了新一期国情咨文,宣布了包括增加警员数量、开通非紧急案件24小时报警热线、加快警用直升机响应速度、移动报警点在内的“一揽子计划”,政府将拿出5.03亿纽币用来打击犯罪、改善社会治安。

  这项致力于在接下来四年里打击犯罪的一揽子计划具体内容有以下几点:

  招募1125名警方工作人员,其中增加880名警员;

  开通非紧急案件全国性7天24小时报警热线—如举报旧案和轻微犯罪、与当地警局取得联系等;

  增派140名警员前往20个地方警局,95%的新西兰人都将处于距警方值班点25公里的范围之内,警员将7天24小时值班,全年无休;

  增派140名调查专员调查虐童、性侵、家暴和其他重罪,加上去年指派负责家暴案件的66名专员,目前账面上已有206调查专员;

  增派80名警察负责有组织犯罪、黑帮和冰毒案件;

  划拨750万纽币,用以增派20名华裔、印度裔和其他少数族裔社区警方联络官;

  划拨资金支持警用黑鹰直升机,将接到命令后的响应时间缩短为10-15分钟内;警员们未来可以乘坐直升机,7天24小时、全年不间断地前往新西兰任何地点执行任务。

  向新西兰全部12个警区增派警官。警方将根据实际需要决定接收多少警官,以及把警官派往何处;

  首批新募警员将于今年7月开始接受培训,并于11月投入工作。

  3月6日,奥克兰警方也表示,在接下来两周,将在奥克兰各地区进行巡逻,着重关注地点为青少年旷课逃学时的聚集点。

  警方反映表示,虽然学生旷课并不属于违法犯罪行为,但是很多青少年的违法犯罪行为都与逃学有关,而这些不当行为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这些青少年所在家庭存在一些问题。

  同时,警方也将与教育部及各逃学问题服务机构紧密合作,寻求解决办法,确保逃学问题得到进一步改善,帮助这部分青少年回归正途。

  在本次抢劫案中,虽然受害者Jessie没有遭受身体攻击,但是心理上却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惊吓。冷静之余,Jessie道出了华社的心声,希望政府可以加重对此类犯罪行为的惩治,华人团体也应当注意加强自我保护,并且团结起来共同抵制犯罪。

  奥克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 Phuang表示,虽然亚裔联络官不负责调查案件,但可以协助广大华人和警局人员进行联络,同时,亚裔联络官还会在投诉和咨询的程序上提供一些建议,并开办安全和防止犯罪的讲座。

【编辑:刘欢】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