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期待公平渴望发声 华人积极维权参政刷出“存在感”

2017年04月27日 11:14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中国侨网4月27日电 题:期待公平渴望发声 华人积极维权参政刷出“存在感”

  作者:赵墨

  3月底,法国发生华侨被警察射杀事件,引发欧洲各国华人抗议声援;4月初,一名亚裔乘客被美联航暴力拖拽,激起华人群体众怒;而在23日刚结束的法国总统大选第一轮投票日,旅法华人“组团”投票……海外华人不再当“沉默的少数人”,齐刷“存在感”,这与当前华人政治意识的觉醒、华裔后代的成长以及近来围绕华裔族群频发的治安事件息息相关。

  华人维权“空前绝后” 华媒华社齐助威

追悼会现场。

刘少尧追悼会现场。

  56岁的华侨刘少尧在巴黎住所遭便衣警察开枪身亡后,旅法华侨华人和各侨团持续进行了多次示威抗议,呼吁对刘少尧案公正处理,维护华人权益。旅法侨界发表联合声明,“对刘少尧事件表示极度震惊、极大愤慨、极其悲痛”。全德华人社团联合会发布了坚决支持法国同胞维权呼吁书。意大利、匈牙利、波兰等欧洲各国侨界均发表声明响应。

  同时,华文媒体的积极发声与引导也起了不容忽视的作用。法国《欧洲时报》在华人开始游行示威维权后,发文称其为“又一场将载入华人维权史册的示威”,并呼吁侨胞“理性合法维权,避免遭受第二次误解和第二次伤害”。正是”理性维权”的呼声,成为了让热血沸腾的维权华人保持冷静的镇定剂。

美国当地时间4月9日,美联航亚裔乘客大卫·道被强行拖拽下飞机。

美国当地时间4月9日,美联航亚裔乘客被强行拖拽下飞机。

  美国联合航空(United Airlines)4月9日将一名69岁的亚裔医生强行拖下飞机,引发各界巨大反响,在美华人纷纷强烈谴责这种暴力行为,呼吁伤者勇敢维权。由于该乘客之前被当成华裔,众多网友在美国白宫网站上,发起“华人生命很重要”的联署请愿,要求政府介入调查事件,短时间内即获得逾10万人支持,华人社区和侨界人士纷纷发声,美国中美二战纪念委员会会长魏林峰直言,正因为随机挑选的离机乘客是少数族裔,才会被暴力对待。加州律师周敏则指出,虽不能轻易把此次事件定性为种族歧视,但针对华人、少数族裔的不公正待遇一再出现,值得深思。周敏之建议美国华人社团应团结起来,呼吁华人律师、华人社团不仅要对事件给予高度关注,还应在能力范围内予以支持。

  海外华人参政热情高涨 真正融入当地社会

  4月23日的法国总统大选第一轮投票已结束,虽然最终大选结果仍难预测,但法国华裔选民参与这次大选的步伐,却越来越坚定,特别是年轻“华二代”的行动,更加可圈可点。

  法华工商联合会的青年委员会主任郭显云说,很多年轻“华二代”参政议政的热情很高,他希望能通过积极投票的年轻人带动那些不太积极的同龄人,进而影响更多有投票权的父母去投票。据法国华人鞋业协会秘书长王晓杰说,以往投票,都是他带孩子参加,今年大选,却是孩子催他早来投票。

 华裔选民在排队投票。 (法国《欧洲时报》/黄冠杰 摄)

华裔选民在排队投票。 (法国《欧洲时报》/黄冠杰 摄)

  除了这些积极参加投票的法国“华二代”,还有很多关注社会安全的华人民众,希望通过这次大选,能选出改变社会治安现状的人。巴黎的一位华人出租车司机尼古拉·林认为,他看竞选人的主张主要看其对社会安全方面的措施,“安全没有保障,其它什么经济、税收、福利啊,都是空谈。”奥罗尔·张表示自己将投马克龙一票,她说,只有马克龙去看望了3.26受害华侨刘少尧的家属,可以看出马克龙是一个值得担当的人。

图为加拿大华裔伍凤仪(右)在当地时间4月3日,以51.3%的支持率当选为众议院议员,现任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中)表示祝贺。   资料图片

图为加拿大华裔伍凤仪(右)在当地时间4月3日,以51.3%的支持率当选为众议院议员,现任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中)表示祝贺。 资料图片

  海外华人参政不仅仅是选票,踏入政坛的表现同样亮眼。近日,芬兰华裔陈燕妮就成功当选万塔市议会议员,成为芬兰议会选举史上首位华裔议员。陈燕妮认为,自己的多元化文化背景,能为芬兰社会带来新鲜的、有创意的观点决策,能更好的为少数族裔争取平等权益,反对种族歧视。4月初,从香港移民加拿大的华裔伍凤仪也成功击败对手,成为加拿大联邦国会新议员,使国会中华裔议员的数量增至7人。华人的积极参选参政,使其在海外的话语权逐渐增强。

  在华人社区、侨界社团和华文媒体的支持下,海外华人不再沉默,积极维权、参政,不断融入当地社会。其实,海外华人维权的初衷,还是希望华人群体能获得社会的公平对待,海外华人参政参选的目的,更是渴望执政者能为华人服务,争取更多利益。(综合美国《世界日报》、法国《欧洲时报》、加拿大《星岛日报》、中国新闻网和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陈海峰】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