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青田籍华裔女孩成西班牙大区高考状元 会四种语言

2017年08月10日 15: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西班国王费利佩六世、王后莱蒂齐亚接见陈王雅丽(右一穿红衣者)母女。青田宣传部提供
西班国王费利佩六世、王后莱蒂齐亚接见陈王雅丽(右一穿红衣者)母女。青田宣传部提供

  中新网丽水8月10日电(记者 奚金燕 通讯员 叶芳芳)这些天,浙江青田籍华裔女孩YaliChenWang(陈王雅丽)以13.81分(总分14分)夺得西班牙Baleares大区高考状元,并得到西班牙王室成员接见的消息,在朋友圈走红。女孩究竟是如何走上“人生巅峰”?背后又有怎样的故事?记者随即联系上了陈王雅丽本人及其父亲陈季伯武。

  “很开心,很自豪,我妻子回家都很感慨,还说自己是沾了女儿的光,才能跟国王握手。”谈及女儿雅丽,陈季伯武颇为激动,他说,自己育有一子二女,但三人年纪相差不大,而雅丽是家中最小的,但从小就很懂事,很让人放心。

  1999年出生的雅丽,降生于Manacor(西班牙马纳科尔),不过在其只有三四个月大的时候就被送回位于青田县方山乡的老家,与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直到4岁才回到父母身边,而后与家人一起居住在Santanyí(西班牙桑塔尼),父母则在当地经营者一家中餐厅,而她的初中和高中也都在Santanyí的公立中学就读,而且成绩优异。

  “他们兄妹年纪相差最大的也就只有3岁,所以几乎都是在一起学习,而我们作为家长在学习方面也没帮上忙,都靠他们自己。”说起对雅丽的教育,陈季伯武坦言,自己并未给过什么帮助,都是靠她自己努力和哥哥姐姐的帮助,对此,他对三个子女满怀歉意。

  跟大多数青田华侨一样,陈季伯武1991年出国前往西班牙谋生,凭着自己的努力和拼搏,开了一家属于自己的中餐馆,有了事业,然而,文化程度不高使得他在儿女的教育上有些束手无策,只能尽己所能地为孩子们提供后勤保障,为他们购买学习所用的书本及学习用品。

  陈王雅丽和西班国王费利佩六世合影 。青田宣传部提供

陈王雅丽和西班国王费利佩六世合影 。青田宣传部提供

  值得欣慰的是,陈季伯武的子女都很努力,也很争气,成绩一直都较为优异,大儿子、大女儿先后考上了大学,其中,大女儿就读于马德里康普顿斯大学(UniversidadComplutensedeMadrid)攻读医学专业。而这所大学,也是雅丽即将就读的学校,她以13.81分的成绩如愿被该校医学专业录取,而医学专业的分数线为12.6分。

  “我想要做一个能帮助别人,能挽救他人生命的人。”说起自己的志向,雅丽坦言,希望能做一个有用的人,一个像姐姐一样优秀的人,因此,她也选择了攻读医学专业,并希望以后能成为主攻心脏病方面的医生。雅丽说,从小到大,姐姐都是她学习的榜样,只要学习中遇到不懂的地方,回到家里问姐姐,姐姐的讲解总会让她豁然开朗,而这也让原本就对学习充满兴趣的她,愈发坚定了好好学习的想法。

  不过,说起学习,雅丽坦言“埋头刻苦”并不是她的秘诀,对学习有兴趣,能将知识融会贯通、领悟才是关键。她说,自己每天就学习一小时,但这一小时她把自己完完全全地“交给”学习。

  这样的学习方式对于雅丽很有效,从小学到高中,她几乎每门课程都能达到满分,成了学校的“学霸”,而老师也经常让她去低年级段讲课,为学弟学妹们解惑;语言方面,通过自学,她已经会讲卡斯蒂利亚语、加泰罗尼亚语、中文、英文四种语言,最难得的是,鲜少回乡的她,还能说一口流利的青田话。

陈王雅丽(右一穿红衣者)母女和西班牙王后莱蒂齐亚合影。青田宣传部提供
陈王雅丽(右一穿红衣者)母女和西班牙王后莱蒂齐亚合影。青田宣传部提供

  “平时会画画、弹钢琴,有时候还会到店里给父母帮忙。”雅丽告诉记者,自己从两年前开始学习钢琴,为了节省花费她选择了自学,有空就对着乐谱练习,如今已经能弹奏出几首完整的曲子了。而画画,她也是在家自学,用铅笔画一些抽象派的水彩画,来丰富自己的业余生活。

  对于此次高考成绩,雅丽也十分淡定,她说,这只是她保持了平常的成绩。不过,对于成绩的取得,她觉得这要归功于教导、照顾的老师和支持她的家人,而以后,将更加努力实现自己的医生梦。

  记者了解到,雅丽夺得高考状元后,Manacor(西班牙马纳科尔))当地华人社团还为她送去了“华人优秀子女奖学金”。(完)

【编辑:孟湘君】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