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欧洲时报:“限高令”打破 巴黎打造新城市名片

2017年10月23日 14: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10月23日电 法国《欧洲时报》刊登署名为周轶伦的文章称,随着巴黎“限高令”的打破,多个高楼项目正在建设中,巴黎正迎来一场“高楼复兴”。在英国脱欧背景下,巴黎希望以新的地标名片,为城市注入新活力,成为下一个金融中心。新一代高楼将展现环保特质,并具有多种功能。

  文章摘编如下:

  四十多年来,高楼一直都被视为巴黎人的“噩梦”,尤其是1973年建成的蒙帕纳斯大厦(210米高),这幢被戏称为“巨型黑墓碑”的摩天大厦,直接导致了巴黎于1977年通过建筑“限高令”。

  不过现如今,随着“限高令”被打破,多个高楼项目强势登陆巴黎。2017年4月,三角大厦(180米高)获得建筑许可,5月巴黎双塔(分别为180米和122米高)正式开工,接着6月巴黎司法宫新址(160米高)楼体完工,9月底蒙帕纳斯大厦改造项目竞标尘埃落定,巴黎正迎来一场高楼复兴狂潮。

  虽然,巴黎市政府城市规划负责人密斯卡(Jean-Louis Missika)强调,“巴黎不会成为下一个迪拜和伦敦”。但如此数量的高楼项目涌现巴黎,不禁让人感叹,在英国脱欧背景下,浪漫花都正极力向金融中心迈步,力图依靠地标建筑,为城市注入新活力。

资料图:蒙帕纳斯大厦。
资料图:蒙帕纳斯大厦。

  巴黎需要“惊喜”

  有西班牙毕尔巴鄂古根海姆美术馆的成功案例在前,二十年来,世界各大城市都希望通过当代建筑为城市打造新名片,甚至将这些打破常规的建筑视作新一代文化遗产。尤其对于旅游业,城市需要一些新的“吸睛”建筑来激发游客的兴趣,为游客在社交网络上传照片创造动力。不少建筑师认为,在埃菲尔铁塔之后,巴黎需要新的地标以在社交网络上崭露头角。

  虽然谁也无法预测,这些即将改变巴黎天际线的建筑是“惊喜”还是“噩梦”,但不可否认的是,公众对建筑的审美会随着时代改变而改变。巴黎实在不缺“先抑后扬”的例子,从埃菲尔铁塔、蓬皮杜中心,再到由贝聿铭设计的卢浮宫金字塔,现在,巴黎正期待着世界名建筑师,创造下一个拥有“高度”的全新地标。

  正如“布朗利河滨路博物馆”和巴黎爱乐厅的建筑设计师让•努维尔(Jean Nouvel)所认为的,“城市需要拥有自己的个性。”对他来说,“放弃高楼,就好像在他的词典中删除了‘爆炸性’这一形容词。”

  巴黎的“野心”——成为下一个金融中心

  英国脱欧之后,巴黎一直想借机取代伦敦,成为下一个金融中心。然而,据《世界报》报道,巴黎市现有商务楼都已颇为陈旧,其中80%建于2000年以前,40%建于1939年前。巴黎市拥有的商务楼占巴黎大都会商务楼数量的比例,从1970年的60%下降至2014年的30%。除了商务楼,建造高层居民楼也可以帮助市政府完成每年增加1万住房的目标。不过,高层建筑高额的管理费,包括防火措施、24小时安保,令高层住宅项目魅力锐减。

  巴黎廉租屋管理局副局长海伦娜(Hélène Schwoerer)表示,“当建筑高度从50米上升到120米,建设和管理费用会呈指数型增长。但这并不违背住宅楼建设利益。我们可以采取如一栋住宅楼搭配一栋商务楼的模式,在管理和能源费用上相互资助。”海伦娜本人非常看好住宅高楼建设的回归。

  巴黎人有没有做好心理准备,迎接高楼的回归?30年来,巴黎市最高允许的建筑项目高度为37米,巴黎市最典型的奥斯曼建筑楼高为12至20米。巴黎市政府城市规划负责人密斯卡认为,“巴黎70年代建造高楼的失误现在建筑界已得到纠正。那些高能耗高楼模式已逐渐被淘汰。”

  如果说15区的伯格奈尔(Beaugrenelle)大楼和13区奥林匹亚(Olympiades)街区住宅楼使城市变得割裂,三角大厦和双塔大厦却可以成为巴黎市与相邻市镇的连接。虽然,由于严格的地方城市发展规划,摩天大厦很难进入巴黎市中心。不过,密斯卡强调,“市郊正是我们发展高层建筑的方向,因为我们的目标是建立新的中心。”

  新一代高楼展现“绿色”特质

  巴黎需要什么样的高楼?为美国芝加哥设计了带有奇幻色彩的“水楼”的建筑师珍妮•甘(Jeanne Gang)认为,“新世代高楼不再仅仅是一个封闭的空间,它们必须给城市带来更多。”比如,由她设计的,即将于2019年竣工的芝加哥新地标——万达文化大厦(362米高),建筑师希望这一建筑将使行人更亲近芝加哥河。巴黎市政府城市规划负责人密斯卡则强调,“必须赋予新建高楼能源和环保方面的特性。”

  从设计图纸来看,新的高楼项目在能源上都具有绝佳的表现。新建的巴黎司法宫新址大楼获得法国绿色建筑与社区认证体系认证(HQE)和低耗能建筑认证标识(BBC),其能源消耗只有拉德芳斯最新建筑高楼的一半。三角大厦获得法国绿色建筑与社区认证体系(HQE)和英国建筑研究院绿色建筑评估体系(BREEAM)双认证。双塔大厦也是多份认证在手,如法国绿色建筑与社区认证体系认证(HQE)、低耗能建筑认证标识(BBC)、美国绿色建筑协会LEED铂金级认证,以及更关注于建筑内居住者健康状况的WELL认证。

  打造多功能生活区

  除了高能耗建筑的淘汰,建筑物的单一功能模式也已逐渐退出历史舞台,新的高楼建筑趋向于在建筑内打造多功能生活区。在商务楼中添加酒店、咖啡馆、商业中心、观景台甚至托儿所成为潮流。三角大厦开发商布鲁诺•东琼(Bruno Donjon)认为,“和亚洲不同,法国还是习惯将建筑功能区分开,但是多功能混合已是大势所趋,即使这会造成很多管理上和技术上的限制。”

  双塔项目开发玛丽-伊芙•罗(Marie-Eve Raux)强调,“我们在其中一个塔楼的高层上设置了餐厅和观景酒吧,且价格合理。我们希望双塔楼成为适合所有巴黎人前来的地方。”开发商都很明白,想要登陆巴黎,就必须说服巴黎人,他们带来的是实实在在、垂直纵向上的城市化发展,而不是简单地建造一栋摩天大厦。

【编辑:李夏君】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