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侨”这新时代:我心依然是中国心

2017年11月30日 16:52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中共十九大昭示,中国进入一个新时代。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对世界作出的贡献,新的高度在砥砺奋进中积累、质变。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如今,新的征程已经开启。

  “‘侨’这新时代”主题征文活动发起后,海内外侨界踊跃来稿。一篇篇优秀征文陆续与大家见面,共同讲述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眼中、心中的新时代。

——编者按

我心依然是中国心

——记杨芸珍老人和她的孩子们

廖为武

  “羁鸟恋旧林,池鱼思故渊”。无论离开的距离多远,时间多长久,对于生养自己长大的故乡,心中始终怀着一份牵挂。有这样一位老人,为了回到家乡生活,主动放弃已经拥有的美国绿卡以及每月20000元的全方位护理费用,在自己八十大寿来临之际,毅然回到阔别20余年的家乡!选择落叶归根!

全家福合照。
全家福合照。

  她的名字叫杨芸珍,1938年出生于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下溪街道双井村。

  杨芸珍从小好学爱读书,记忆力也特别好,虽然现在已经八十高龄,但是以前看过的《水浒传》还能背出来,以前家乡的人和事情还记得清清楚楚!

  1958年,住在城里的大姨看见铜钹山共大分校招生的布告,这促使杨芸珍成为了共大的第一批学生。报到上学的时候,她和三个女同学,走了两天一晚的路,才走到学校!杨老说,这是她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

  共大毕业后,杨老在社后小学任教,随后结婚并生育了六个子女。

  杨老在教育孩子上有着与众不同的远见卓识,她要求孩子们努力学习,坚持读书,而且要相信以后的教育方针会改变,高考会恢复,国家的建设需要有文化有知识的人。

  而她身上这些优秀品质也很好地遗传给了她的孩子们,他们也取得了非凡的成就。

  长子严易锋1984年考上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生,1987年获得硕士学位,此后三年跟随国家超导中心赵忠贤院士从事高温超导研究,获得中科院物理学青年科学家奖。1990年获得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全额奖学金赴美留学,1996年获得普林斯顿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严易锋是半导体与人工智能领域的世界级专家,获得8项美国专利,40多项有关网络智能机器人方面的核心技术专利,发表了70多篇科技论文。2015年辞职后,严易锋创办德宝威网络智能机器人公司,专注于新一代教育服务机器人的研发和推广。德宝威的英文是Double Well ,意思是双井,就是说我是从双井村走出来的孩子!

  大女儿严易娜,高中毕业后考入上饶卫校,现在是上饶精神病院的护士长。

  二女儿严易筠及其丈夫广丰人陈德林1990年代末赴美留学。陈德林是国立新加坡大学的医学博士,在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医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任哥伦比亚大学医学院高级研究员,领域为肿瘤研究。

  小儿子严易凌现居山东青岛,和动力创始人兼总裁,高级导师,美国宇航局4D领导力系统认证培训师。

  杨老在上世纪九十年代随孩子旅居美国,从佛罗里达州的奥兰多、德克萨斯州的达拉斯、纽约、新墨西哥州的阿布科奇到加利福尼亚州硅谷。正如歌词中所写的一样:“就算身在他乡也改变不了,我的中国心!”杨老一直关心祖国和家乡的发展变化,与之有关的新闻都会时刻关注。

  在纽约中文电视节目上,看到介绍老家广丰区东阳乡龙溪村新农村建设的电视片,杨老非常兴奋。因为这里离她曾经教书的社后不远,她很熟悉这里。她说,过去龙溪也是贫困地区,但现在建设得和美国的乡村一样美丽。她经常向纽约的朋友介绍家乡的巨大变化。

  得知新的区政府离老家不远,而广丰贞白中学就在家门口,一条崭新的宽阔的快速公路从村口通过,离上饶高铁站、三清山机场只要十几分钟车程时,杨老更是辗转反侧,彻夜难眠,好想回家看看!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就是这样一位老人,在2017年秋天,主动放弃美国绿卡和优厚的福利待遇,回到了自己的家乡。

  杨老回国后的心愿,就是回到曾经学习过的铜钹山共大和工作过的东阳乡社后学校看看。

  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下,广丰区外侨办联系铜钹山管委会、铜钹山镇政府和东阳乡政府的主要领导陪同杨老一家先后来到社后学校和铜钹山共大旧址,与有关人员进行了会谈,随后参观了灵鹫寺、东阳乡龙溪古村、铜钹山九仙湖、白花岩、红豆杉景区,感受到了家乡巨大而繁荣的发展变化。

  杨老得知家乡为迎接十九大举办朗诵《可爱的中国》活动,她主动向广丰区外办洪主任提出带领全家参加此项活动的要求。

(图片均由作者提供)

  曾经,杨老就经常给儿女讲方志敏的故事,如今借助这个机会,杨老又讲给她的孙辈们听,把爱国主义精神不断传承发扬下去。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杨老在参观的过程中,多次激动地说,中国真的越来越强大了,回到家乡的感觉真好。

  看着曾经无比熟悉的地方,如今变得如此美丽,看到那么多曾经熟悉的面孔,如今还能一起交谈,听到熟悉的家乡话——广丰腔,老人热泪盈眶。

  树高千丈,落叶归根!还是家乡好!

  【作者廖为武,就职于上饶市广丰区外侨办】

【编辑:王诗尧】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