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侨”这新时代:飞翔在大洋彼岸的文化使者

2017年12月13日 14:02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中共十九大昭示,中国进入一个新时代。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对世界作出的贡献,新的高度在砥砺奋进中积累、质变。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如今,新的征程已经开启。

  “‘侨’这新时代”主题征文活动发起后,海内外侨界踊跃来稿。一篇篇优秀征文陆续与大家见面,共同讲述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眼中、心中的新时代。

——编者按

飞翔在大洋彼岸的文化使者

李青霞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主席的此番话,让我这个海外老华侨、文化使者,深感肩负着传承中华民族文化的历史使命。而作为华星艺术团的负责人,其任重而道远。

  我是一个远涉南美的侨胞,一个艰苦打拼的温商,又是一个传播艺术的舞者,飞翔在大洋彼岸的文化使者。在巴西移民近30年,经历了28年的文艺生涯。为传播中华文化,为培养华裔下一代文艺人才,走过艰辛困苦、披荆斩棘的心路历程。

  我从小喜欢舞蹈,在小学、中学都是舞蹈队的佼佼者,对舞蹈有一种执着的热爱。上世纪七十年代初,我被招录到部队文工团,成为一名文艺兵,走上专业的舞蹈之路。这段艰苦的军旅文艺生涯,熏陶了我的人生观,磨练了坚毅的性格,让我对中华文化艺术更有一种特别的执着和热爱。

  八十年代从部队转业后,我即在地方做文化工作,九十年代初中国处于改革开放走向世界之际,我偶尔得到出国机会,放弃了国内优越的工作条件,带着梦想决定到海外闯一闯。几乎每个初到国外的新华侨都只顾埋头创业打拼,哪还有精力关心文化生活的事。可能因为我是从事文艺工作的原因吧,我潜意识中就特别关注文化事业,关心当地的侨界文娱生活。刚来巴西,看到侨界的文化水准处于落后局面,不禁忧心华裔后代如何去认识、传承中国的文化艺术呢?但是,华人在异国他乡创业艰难,很少有人愿意花精力财力去做不赚钱的事情。

  “没有人做,我来做”!为此我放下自己所有的生意,开始了在人生第二故乡的艺术生涯。要组建一支文艺队伍困难重重,没有场地,没有设备,没有资金,自己掏腰包,找条件简陋的地方,刚开始有七八位在国内从事过文艺专业的人士,大家志同道合很开心,也很认真。通过努力,大伙儿把认为最好的歌、最美的舞献出来,为侨界的联欢活动增添了新鲜感。

  “侨胞非常需要你这样一个文化使者。”当年领事馆徐总领事的这番鼓励,让我立下决心。有了侨界的支持和领事馆的重视,发动群众挖掘人才,不到半年这支业余文艺队就逐步扩大,节目也丰富了,活动机会也频繁了。1993年巴西利亚万国节移民民族舞比赛,大使馆王世申参赞通知我们去参加比赛,不负众望,我们以独特的中华民族风格和专业技能获得第一名。1996年,在全侨社及领事馆的支持下,华声艺术团正式成立。 

  走文化使者的路程虽艰难曲折,但丰满充实。华人圈子的文艺生活水准走上了新的台阶,侨民的文化需求也不断提升,文娱活动越来越丰富,华声艺术团成了活跃在侨界的一支不可缺少的文艺生力军。功夫不负有心人,多年的辛勤汗水换来侨社崭新的局面,侨界寄予我们很大的期望。我花费了几个月的精力,走访侨胞,听取华二代家长对文化传承的呼声,注意到90%华裔二代对中华文化的严重缺乏现象,这关系到华侨华人在异国他乡对中华文化的传承问题,更关系到民族百年大计啊! 

  2003年,我开始筹积资金,决心盖建教学训练场地。我几乎拿出了所有的积蓄,在朋友帮助下找了一处300多平方的闲置土地,在空地上盖起大厅,自己设计买材料,用了近8个月时间,终于一间正式的文化培训中心落成了。有了场地,除了每周六艺术团活动外,平日还开设武术班、太极拳以及乒乓球。我免费开设民族舞蹈基训班和声乐班,运用图文并茂的简易教学法辅导,让华人子女得到正规的民族舞蹈基训。创办华人艺术中心是我艺术道路上的又一个里程碑,开始了人生新的绚丽多彩的一幕幕。

  十年耕耘,十分收获,是一个文化传播者真诚的期盼。功夫不负有心人,艺术中心辛勤培育出一批又一批的华裔子女,接受了中华民族文化的熏陶,他们从毫无兴趣到执著热爱,从一窍不通到成为骨干顶梁柱,甚至现在成为出色的指导老师。不少巴西文艺界人士也找上门来求学中国民族舞蹈,我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赴外地教学。

  2009年积劳成积,我患了一场大病。2010年我病愈返回巴西,感到有点力不从心,产生了打退堂鼓的念头。但看到一个个迅速成长的学员,当初这些在巴西土生土长的7、8岁的孩子,如今已经是20来岁的大学生,现在他们能够流利娴熟地掌握民族舞蹈技艺,这让我尤为欣慰。他们十余年来在艺术团成长,从未放弃,从未停步,一直为侨民,为巴西各界传播文化,这种对中华文化艺术的执著和热爱深深打动了我,使我割舍不下,让我坚持走下去……

  文艺队伍的发展又继续走过20个春秋,踌躇满志之际,“一带一路”强劲东风吹进南美。2016年国务院侨办支持华人设立“华星艺术团”,为我们南美偏远地区文化使者架起了新时代之桥。“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华星把艺术精英凝聚在一起,我接过沉甸甸的牌子之时,深感不仅是荣耀,且是肩负着华星未来的期望和文化传承的历史使命。

  有了方向盘,作为文化使者,华星牵头人,必须大胆走出去,打开文化国界,开拓市场,赢得当地民众对中华文化的喜爱,用新时代之“桥”连接本土文化,中西合璧,以此得到当地政府的认同和支持。走专业水准线路,向社会高层次文化艺术进军,融入当地社会,华星才有前途和发展。

  2017春节期间,我担任“文化中国 华星闪耀”系列活动总策划、总指挥,组织300多名演员在圣保罗最繁华保利斯达大道以快闪大联唱形式,把最具中华民族文化特色的舞龙舞狮、旗袍走秀、武术民族舞组合,与巴西民众一起互动,许多巴西民众竖起大拇指对我说,“太棒了!盼望中国文化再见!”带着巴西民众的鼓舞和期盼,我连续作战,一鼓作气组织了赴里约的全侨春节广场大联欢活动(4场演出)、海息飞新春联欢、里美拉市第二届中国春节庆祝活动及圣保罗全侨春节大型联欢晚会,圆满完成“华星闪耀”春节系列活动。

  几场系列活动达到了预期反响效果,由Boa vista 市长牵头,决定每年轮流在各城市举办“中国文化日”专场演出,今年9月15日在Boa市举办首届“中国文化日”。当地民众几乎都是第一次欣赏到具有这么优美独特民族风格的中国文化。古里提巴市的国际文化双年展、中国美食文化节,组建华星少儿合唱团、骆驼青年乐队、华星书屋……一个一个文化传播点如雨后春笋展开了。

  华星之火炬点燃起来了!中华民族文化在海外有了根基,作为资深的文化使者,我感到莫大欣慰。衷心期望华星新一代接过我们的接力棒,将中华文化一代一代传承下去,让五洲华夏子女共筑伟大的中国梦!

  【作者李青霞,巴西圣保罗华星艺术团团长】

【编辑:吴合琴】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