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侨”这新时代:共同致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017年12月15日 16:17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侨”这新时代:共同致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香港《镜报》执行社长徐新英。谢光磊 摄

  中共十九大昭示,中国进入一个新时代。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对世界作出的贡献,新的高度在砥砺奋进中积累、质变。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如今,新的征程已经开启。

  “‘侨’这新时代”主题征文活动发起后,海内外侨界踊跃来稿。一篇篇优秀征文陆续与大家见面,共同讲述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眼中、心中的新时代。

——编者按

共同致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创新传播中华传统文化 关注青年共创美好香江

徐新英

  中共十九大的召开向全球郑重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进入了伟大的新时代,要将实现“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新时代的主要任务。“中国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内容包括实现中华文化自信,关注青年发展。

  《镜报》由徐四民先生与几位贤达创立于1977年,是一份自负盈亏的民办政论杂志,至今已创刊40年。在《镜报》创刊40周年联欢晚宴上,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这样评价《镜报》:40年来,《镜报》一直将“振兴中华、诚实敢言”作为办报宗旨,与国家和香港同行,为香港的繁荣稳定和社会进步作出了重要的贡献。林郑月娥行政长官所说的重要贡献既包括《镜报》过去在国家改革开放、香港回归中作出的积极努力,也包括当前《镜报》正在主办的各类推广社会责任和青少年文化交流互动。

  我作为一名在缅甸出生、北京学习、香港定居的“侨民”,也是作为《镜报》创始人徐四民先生的幼女,从小受到父亲耳濡目染的浸润式爱国教育,从小就深知祖国、民族对一位“侨”的重要性。故而在定居香港的这几十年中,只要有机会,我都努力响应祖国的各种号召,做好力所能及的工作,团结好香港的侨胞,同时在能力范围内,结合国家的大政方针,创新宣传中华传统文化,关注青年工作,为建设美好香江作出自己的努力。

  在当前,全国都在努力实现“中国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上奋战的情况下,全国号召创新、创意、创业的大环境下,作为一名长期关注祖国发展、关注香港发展、关注青年、关注中华传统文化在海外传播的侨民,更应该在这伟大的时代下,作出新的贡献。

  创新:用饮食传播中华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要实现“中国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传播中华文化是其中重要一步。

  然而,文化往往是无形的,是一种意识形态。要达到好的传播效果,需要创新的传播,尤其是在海外更要创新中华文化的传播形式。

  我在成为传媒人之前,从事了三十多年的音乐教育,亲身体会到音乐无国界,是传播中华文化的非常好的载体。而古语有云:民以食为天。饮食文化不仅是中华文化的重要一环,而且饮食与音乐一样,是一种无声的沟通语言,可以成为传播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

  念及此,我个人参与投资了一间饮食文化集团,尝试用中华博大精深的饮食文化、用中华传统美食、用有中国特色的餐馆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华文化。

  集团共有六间餐厅,经营香港特色茶点、有几千年历史的面食。我们运用岭南舞狮狮头、铜色茶壶、中华武术的十八般武器,开放式厨房展示手工拉面的制作等有形的载体,让来餐厅就餐的顾客对中华文化有直观的认识。我们创新茶点,采用各种喜闻乐见的动物制作点心,采用各种天然有色材料制作色、香、味俱全的传统菜品,诸如“富贵鸡”(叫花鸡)、片皮鸭、鸡汤白菜等常见菜品都被赋予了新的形式、内涵及文化。目前,六家餐厅都营运得非常成功并获得赞赏,其中刚开张一年的龙面馆因为极具中华文化气息以及菜品的创新更荣获米芝莲的推介,成为香港的明星餐厅。

  我们通过将饮食与文化的结合,创新地在香港这样一个中西方文化交汇的地方宣传中华传统文化,是响应国家推广中华传统文化的号召,也是创新、创意理念的具体实践。

  青年:携手共创美好香江

  2007年,因为父亲的离开,我毅然从一名音乐工作者转变为一名传媒工作者,这是为了继承父亲的遗愿,继续办好《镜报》,为香港发展、国家发展,沿着父亲开创的道路继续前行。

  这些年来,我们坚持父亲“振兴中华 诚实敢言”的办报宗旨的同时,积极贯彻父亲“做社会公器 对社会负责”的办报原则,向多元化方向发展。从单一的杂志出版业务,逐步发展为拥有出版、大型活动策划及执行、文化交流、社会公益活动等业务板块的综合性媒体文化企业。

  在这些活动中,我特别倾注精力以及关注的是《镜报》主办的一系列的针对青少年的文化交流及大型社会责任活动,包括征文比赛、意志道德智慧—“活力香港 成就动力”大型青少年社会责任活动、全球华人华侨青少年中国传统文化探索之旅、香港大学生江西探索之旅等。这些活动获得了青少年的喜爱,更为重要的是,这些活动立足香港,让香港的青少年一方面树立社会责任感,另一方面提供了渠道和平台让香港青少年深入了解祖国的发展和需求,在步入社会之后能更好地为香港、为国家和民族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们之所以如此关注与青少年有关的活动,一方面是因为《镜报》有关注和帮助青少年发展的传统,另一方面更是因为我们深知,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十九大报告中,也指出青少年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重要性,报告中指出,“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通过传递中华文化、关注青少年发展、打理《镜报》,我更为深刻体会到这句话的内涵: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这是一个创造历史的时代。在这个时代中,华人华侨可以和以往一样,发挥不可替代的、巨大的作用,与所有的中华儿女一起创造、见证中国梦的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作者徐新英系香港《镜报》执行社长】

【编辑:王诗尧】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