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澳洲国庆日表彰杰出人士 4位华裔代表获OAM勋衔

2018年01月26日 1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1月26日电 据澳大利亚《星岛日报》报道,当地时间1月26日,是澳大利亚的国庆节,澳大利亚政府在这一天颁发了杰出澳大利亚人等多种奖项,表扬对澳大利亚社会有重大贡献的人士。在895名获奖者中,有最少4名华裔人士获颁OAM勋章,包括来自饮食界的陈源利、商界的王兴光、医学界的陈振发和陈伟贤。他们4人虽然分别来自塔省、维省、西澳和纽省,但都有一个共通点——既在本行业成就卓越,亦投身于慈善工作造福社会。

  举办塔省首个春节庆典 陈源利竭力团结华人

  近年,塔省逐渐成为旅游的热门地点,公路上穿梭着自驾游的华人,但数十年前这个南方岛屿却鲜为华人认识。而在这里,一直有一位华人,为凝聚当地华人华侨的力量而默默耕耘着,他就是陈源利(Daniel Yuen-Lee Chan)。

  陈源利是退休中餐馆老板,他开设的“明园餐室”在塔省Sandy Bay有口皆碑。1968年,未能考入大学的陈源利鼓起勇气,远赴陌生的澳大利亚留学,自此落地生根。

  离乡背井只身来到全英语的环境,陈老板称难免感觉寂寞:“最初班上只有我一个华人,又听不明白英文,不过多数同学都很友善,没有欺负我。塔省人很尊重华人。”

  毕业后,陈源利开了中餐馆。“那时我30岁,在人生的转折点,觉得自已还年轻,何不尝试创业?”读书时,陈老板在他姐姐的餐馆帮忙,所以学得一手厨艺,加上当时塔省没有口味较地道的中餐馆,于是他开了明园餐室,“教外国人吃中菜”。这一做就是29年。

  2009年,陈老板投身社会服务。他于2012年获选为澳大利亚塔省华人联谊会主席,上任后随即推行改革,加强省内华人间的凝聚力,2013年举办当地首个农历新年庆典,获得侯巴特市议会颁发小区活动大奖。

  积极行善 王兴光致力慈善事业

  拥有华裔血统和外貌的王兴光(Christopher Wang),是名副其实的“ABC”(Australian-born Chinese,澳大利亚土生土长的华人),他于1963年入读墨尔本大学(University of Melbourne)经济及会计学系,当年全系只有400人,尽是精英。毕业后继承父业。20年后自立门户,创办CWI International纺织品贸易。

  他表示,获得OAM是他的光荣,许多杰出的澳大利亚人都应该得到此荣誉,身为在澳出生的华人,他感到自豪,必须回馈社会。“不论我们的家族来自哪里,这出色国家给予我们机会,我们证明我们是(这国家的)一份子。”

  至于日后代代相传的家业由谁接手,王兴光似乎并不担心,虽然他育有两子一女,“如果没有人愿意继承便关了它。”

  服务西澳中华会馆数十载 陈振发见证华社变迁

  澳大利亚柏斯市中心Northbridge矗立着一座两层小洋楼,上书简洁的“中华会馆”四字,背后却是逾百年的历史沧桑。身为中华会馆元老会主席的陈振发(Chin Huat Tan)医生,见证了西澳华人小区过去40年翻天覆地的变化。

  陈振发的父母来自中国,而他则出生于马来西亚柔佛。1968年,他只身赴澳成为西澳大学(UWA)的医学生,奠定了他一辈子的悬壶生涯。

  1980年,为了给当地多做贡献,他成为了中华会馆的一员。从那以后,筹办中国春节文化节、组织社工为孤寡长者打扫房屋等等,均成了陈振发的分内工作。

  此后,他也历任了中华会馆副会长(1982-1983)、过渡临时会长(2008-2009)、元老会主席(1992至今),并获颁终身会员(2010)。一点一滴的付出不仅拉近华人与当地社会的距离,也为他带来OAM勋衔的荣誉。

  谈到对年青华人的勉励,陈振发表示,牢记自己的根最重要。身为华人,不能丢掉中华文化的根。

  悬壶济世 陈伟贤救死扶伤暖人心

  陈伟贤(Joseph Weiyin Chan)是一名医生,多年来,他服务于西悉尼华人小区。

  陈伟贤于1933年出生于广东汕头,二战前随父母移居香港,后又赴上海医学院修读4年医科。移居澳洲后,他继续深造,取得X光专科医生资格。

  陈伟贤退休前一直在自己经营的X光诊所工作。无论对待员工和病人,他都很有耐性,曾有一次,有病人等了很久也未看到医生,大发雷霆,陈伟贤向该病人耐心解释,使对方怒气全消。

【编辑:孟湘君】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