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外惠侨工程”落地生根:助侨惠侨暖侨心

2018年02月02日 14:2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 

  2017年7月9日,多伦多华星艺术团主办的“文化中国·华星闪耀”歌舞晚会在大多伦多地区列治文山市举行。图为古典舞《女儿情》。中新社记者 余瑞冬摄

  海外惠侨工程暖了侨心(侨界关注)

  严 瑜 张诗妤

  在日前举行的“2017全球华侨华人年度评选”颁奖典礼上,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这样总结2017年的侨务工作:2017年是“为侨务实服务”的一年,也是“温暖侨心”的一年。在这其中,“海外惠侨工程”八大计划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

  自2014年推动实施以来,短短几年间,“海外惠侨工程”八大计划在海外落地生根,全面开花,成为为侨服务、助侨惠侨的重要平台。

  海外落地 切实惠侨

  5年前,东帝汶华商联合会接待来访的中国客人时,只能临时租用一个简陋的房间;如今,他们不仅拥有了自己的商会办公楼,而且会员超过1万人。这个巨大的变化,与国侨办近年来致力推进的“海外惠侨工程”密不可分。

  2014年,为推动和谐侨社建设,国侨办推动实施“海外惠侨工程”八大计划,具体包括侨团建设、华教发展、文化交流、华助中心、中餐繁荣、中医关怀、事业扶持和信息服务等内容。

  此后几年,这一惠侨工程在海外快速铺开,深刻融入海外华侨华人生活发展的方方面面。东帝汶华商联合会的壮大正是受益于其中的侨团建设计划。

  这样的故事在海外还有很多。2017年12月,在当地侨界近百人的见证下,巴塞罗那“华助中心”正式揭牌成立。至此,作为政府支持、侨胞自办、立足华社、面向全侨的民间非营利性机构,“华助中心”已在全球41个国家设立60家,并建立起由华助基金、求助热线、服务网站及微信公众号、维权律师、义工队伍和巡逻队、救火队、救护队等构成的公共服务体系。

  “‘华助中心’为当地华侨华人排忧解难,给我们带来家一般的温暖。”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主席梁冠军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不仅是“华助中心”,八大计划涉及的各项惠侨举措都让海外华侨华人受益受惠。

  “‘海外惠侨工程’的八大计划都是实实在在的基础工程。”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研究员张应龙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以中餐繁荣计划为例,中餐业是华侨华人在海外从事最多的行业之一,但许多人之前并未受过良好的培训,而如今,国侨办在海外推出的中餐培训覆盖面越来越广,深受华侨华人的欢迎。

  扎根本土 发挥侨力

  无论是帮助华侨华人在异国他乡立足,还是助推中华文化在世界各地传扬,“海外惠侨工程”八大计划通过扎扎实实地推进落实,发挥日渐凸显的重要作用。

  本土化的发展特色则为这一计划注入更为持久的生命力,让各项惠侨举措在发挥侨力的同时,更加贴近侨心。

  作为纽约华星艺术团团长,梁冠军曾多次回国,参加国侨办组织的各项培训。“我和其他各国的华星艺术团负责人一起到中国学习如何举办艺术文化活动,如何在当地开展宣传,如何提高中华文化在海外传播的影响力,受益匪浅。”

  梁冠军认为,国侨办为华星艺术团发展所提供的支持,不仅为当地侨胞带去丰盛的精神食粮,也有助于培养当地侨界的艺术人才,让华侨华人在走近当地主流社会方面更有底气和实力。

  对于“海外惠侨工程”与侨胞需求的紧密贴合,远在南半球的叶王永深有感受。

  身为巴西圣保罗“华助中心”办公室主任,他在接受本报采访时介绍,各地“华助中心”根据所在国的不同国情,因地制宜,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服务,更加满足当地华侨华人的需要。“在巴西,安全隐患比较严重,因此编辑法律法规指南、提供法律援助成为巴西‘华助中心’的工作重点。”

  张应龙认为,与以往相比,如今“海外惠侨工程”八大计划在更具本土性的同时,也更加制度化。“比如,‘华助中心’是依靠当地侨团而建立的,它的运作情况和它所在的侨团息息相关。近年来,‘华助中心’注重寻找更有效率、更具影响力的侨团,以此达到更好的助侨效果。”

  持续推进 不断完善

  在2017年举行的全国侨务工作会议上,裘援平曾表示,国侨办将继续实施“海外惠侨工程”,促进海外侨社整体性发展,因地制宜推动“华助中心”建设,务实推进“中餐繁荣”、“中医关怀”等计划。

  不久前,多个“海外惠侨工程—中餐繁荣基地”在福建福州、广东佛山等地授牌;华侨华人与海外中医药发展论坛也在广州刚刚落幕;即将到来的春节,由国侨办组派的“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慰侨演出团将分赴各大洲慰问演出,为海外游子送去“新春盛宴”,并与各地华星艺术团交流切磋;国侨办还在持续为海外上万所华文学校提供教材、师资等方面的支持,做强中华民族的海外“留根工程”;侨宝和华舆移动客户端以及各类微信号,也为华侨华人提供最为及时的信息服务,听取侨胞心声,了解侨胞诉求……

  “海外惠侨工程”深入推进,侨与祖国更加亲近。

  “中共十九大以来,海外侨胞越来越能体会到祖国的强大。一项项惠侨工程的推进表明,祖国强大之后不会忘记我们这些海外游子,我们在国内侨务部门的支持和帮助之下,在国外获得更好的发展。我们即使身在国外,依然感到家的温暖。”梁冠军说。

  张应龙也认为,继续推进“海外惠侨工程”八大计划具有重要意义。“一是有利于夯实国内侨务工作基础;二是有助于进一步凝聚侨心,拉近华侨华人与祖(籍)国的关系;三是能够促进中外文化的交流。”张应龙表示,“海外惠侨工程”面向海外华侨华人,但辐射的范围不止于此,在拉动华侨华人所在国和中国之间的交流往来等方面,同样可以发挥独特作用。未来,“海外惠侨工程”应当在已有基础之上更加完善,扩大在全球的覆盖范围,成为新时代侨务工作的一抹亮色。

【编辑:刘羡】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