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波士顿学院博物馆首为在世艺术家办展 曹俊创先例

2018年03月15日 10:41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中国侨网3月15日电 世界名校美国波士顿学院博物馆自建立以来,展出的都是欧美已故世界级大师的展览。然而,当地时间2月3日至6月3日,举办的《曹俊:大自然的赞美诗》大型展览,用馆长南希教授的话说,这是该馆首次为在世的艺术家举办展览,更是首次为亚裔艺术家举办个人展览。

整栋博物馆陈列曹俊画展
整栋博物馆陈列曹俊画展。(来源:《国际艺术大观》微信公众号)

  此次曹俊专题展为期四个月,展览占据了整栋博物馆,陈列了曹俊工笔、写意、泼彩、油画、书法、瓷器等多个系列60件作品。

从本科到博士后400多名学生前来参加学生专场开幕式,他们在导师的带领下,参观展览,组织学术探讨。
从本科到博士后学生前来参观展览,进行学术探讨。(来源:《国际艺术大观》微信公众号)

  当地时间2月24日,来自美国哲学界、美术界、艺术评论界和教育界的40多位专家、学者以另外一种形式,共同演绎了一个来自中国的故事——曹俊绘画艺术研讨会。与会者围绕在该馆举办的曹俊画展,分别从美学、哲学、绘画和东西方文化融合等角度,分析了来自中国画家的作品给人带来的哲学思考和美学享受。

  主持曹俊绘画研讨会的是八十高龄的国际著名哲学家、艺术评论家约翰·赛利斯教授。赛利斯半年在波士顿学院等美国名校授课、半年在欧洲大学授课,其学生遍及世界各国哲学、艺术研究领域。赛利斯说:“曹俊艺术最引人注目的是,他以他的方式将古代中国山水画的传统、现代欧洲的抽象形式以及美国绘画的特点融为一体。一方面,他的作品可以找到宋代山水大画家郭熙的风格,另一方面,结合类似于西方色彩大师康定斯基的颜色技法等。在他的艺术作品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他给我们带来一种带有深刻古代传统的艺术情感混合着现代艺术实践的创意。”

  来自波士顿学院、美国三一学院、乔治亚洲立大学、马里兰大学以及从中国高校去的诸多名校专家们,分别从自己的领域解读了曹俊的作品。

  四年前就对曹俊的作品情有独钟的美国第一家族——洛克菲勒家族代表史蒂文·洛克菲勒二世说:“我从曹俊的作品中感受到了中国文化深层次的美!”

曹俊的画作
曹俊的画作(来源:《国际艺术大观》微信公众号)

  曹俊,1966年出生于江苏省泰州市,现居美国纽约。分别在巴黎卢浮宫、美国纽约军械库、中国美术馆、江苏美术馆、新西兰国会、新西兰布鲁斯梅森中心等地举办画展。2013年12月“空间系列”作品获法国巴黎国际美术沙龙展金奖;泼彩作品《荷语凝香》被新西兰国会收藏。

  近年来,曹俊的作品开始走进美国著名哲学家、艺术评论家的视野,并被入选美国大学教材。赛利斯以曹俊作品作为研究对象的课题,在“2015冰岛国际哲学大会”上就产生了巨大影响,并被译成德、法、日、西班牙语等多种文字,在世界范围内推广。

  如今,由赛利斯主编,多所世界名校教授共同主笔的《曹俊绘画艺术研究》专著,已经由芝加哥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并被列入“美国代表性艺术家研究系列丛书”。

  不少人都有这样一个问题:美国学术界为何如此认可曹俊的艺术?

  赛利斯表示,曹俊的艺术涉及的方面非常广泛,从丰富多彩的植物生命到跳动活跃的野生动物,甚至宗教人物。他所画的狮子、老虎及其他动物,表现了它们非常真实的自然状态,同时又具有高度的象征意义。在某些情况下,这些绘画通过对人物和动物的描绘来展现艺术的本质。“在他最引人注目的作品中,有一些是荷花题材。例如作品《溢彩流金》,在层叠的颜色中泼入金色,以这样的方式界定绘画空间,仅仅是为了突出荷花。仿佛它撇开了所有支撑它的东西,无论从下面还是上面。唯一除外的是一些茎,它们像是书法的笔画,延伸到图画空间的下边缘。画面描绘的是开花的形态,仿佛悬浮在空间里只有它们自己。”

  赛利斯说,有些花朵看上去像是流淌是色彩,这种轻盈流动的特性使得它们超越了花的形态,甚至幻化成色彩斑斓的其他有可能变成的形态,只是有可能,并不一定。在那些有着清晰轮廓的花朵的烘托中,初始色彩流动的美感得到突显。

曹俊画的狮子
曹俊的画作(来源:《国际艺术大观》微信公众号)

  赛利斯说,曹俊的狮子作品已成为他标志性的绘画,甚至可以宣告成他的自传,这在他的作品中是一个决定性转变以及首创精神的体现。“这幅画的标题《王者归来》,表明这幅作品是一种宣告,事实也确实如此,当我和这位艺术家交谈时,他欣然地把画作和他自身的经历联系在一起,一段自发去新西兰背井离乡,再回国的经历。然而,这幅画绝不只是口头上的自我陈述。”

  曹俊则表示:“真善美是人类永通的主题,我的画布上的图像是我给大自然写的赞美诗,我用中国画的语言,加以有冲击力的现代色彩,展现时代精神,能给人以昂扬、积极的欣赏体验,我认为这是我之所以能打动海内外艺术爱好者的主要原因。”

曹俊在开幕式上现场作画。
曹俊在开幕式上现场作画。(来源:《国际艺术大观》微信公众号)

  曹俊出席了专家、教授、博物馆主办方专场开幕式,并在开幕式上介绍《大自然的赞美诗》展览作品的创作初衷、意义、表达内容,并对参与、关注、帮助此次展览的所有人表示感谢。

  “此次展览,主办方筹备了近五年时间,从作品保险的购买、布展、召开国际研讨会、出版画集,所有费用全部由学术课题组与博物馆承担,体现了美国主流学界对中国文化的尊重!”曹俊说。

【编辑:孟湘君】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