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体弱、近视、胆怯 法研究:请不要把孩子关在家

2018年05月07日 14: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5月7日电 法国《欧洲时报》刊发文章称,手机、电脑、忙碌、安全……导致我们培养出“关在屋里的一代人”。法国和美国科学家研究发现,与大自然接触对孩子的成长发育至关重要;与大自然接触过少,会对孩子的身心发展产生严重不良影响。

  文章摘编如下:

  夏天的一个早晨,在格勒诺布尔附近的Montreuil度假村,Caroline Guy带着一队11岁的女孩,她们这天的主题是“在大自然中放松”。Guy要求孩子们脱下鞋,赤脚在草地上走路。女孩们众口一致地反对:“什么?光脚在地上走?疯了吗?太恶心了!有虫子!不可能!不可想象!”只有一个女孩勇敢地尝试了。

  “她也是从来没有赤脚在草地上行走过,事后她对我说感觉特别美妙”,Guy说。然而在一个正常环境中,当孩子学会走路时,他就应该开始尝试在草地上行走、奔跑。这一经历触动了Guy,在传统学校工作几年后,她决定在法国南方的森林中开设一所学校,模仿丹麦某幼儿园的模式,让孩子们在户外度过大部分时间。

  孩子几乎从不接触大自然,这在当代社会日益成为常态。法国卫生监督中心2015年报告显示,40%的孩子在一周中与大自然接触的次数为零。大巴黎地区情况更差。“孩子们的时间安排里已经去掉了户外玩耍”,法国儿童心理学家Julie Delalande说。

  “这一代人被关在了屋子里”美国记者Richard Louv在2005年的著作《森林里的最后一个孩子》(Last Child in the Woods,Algonquin Books出版社)中指出。书中援引两个研究:根据曼哈顿中学统计,在纽约,如今是母亲的一代人有71%孩童时代每天在户外玩耍,而她们的孩子只有26%有同样的经历;Maryland大学统计发现,25年间,孩子们每周的自由娱乐时间减少了9小时。

  不再爬树,不在草地上翻滚,我们切断了与大自然的联系,同时也切断了五官当中四官的发展……在“现代化”的环境中,最常用的只有视觉,Delalande遗憾地说。在个体成长发育中,听觉、嗅觉、味觉、触觉和视觉平衡发展本是极其自然的。

  作家、自然教育家Louis Espinassous十几年来在山上从事儿童和成年人的陪伴教育。他住在比利牛斯山的Osseau山谷,远离城市喧嚣。女教师Guy的经验并没有令他感到惊奇,他也有同样的经历。比如一个10岁的女孩,从山上的窗户里看到星星后震惊不已,因为“只有电影里才有星星”。Espinassous强调,当我们剥夺了儿童与大自然接触的机会时,孩子们同时也失去了感官享受的时空。身体的成长发育不再“自然”进行,更不用说欣赏、赞叹大自然的奇妙。

  这一发现契合了近些年来的研究结果:儿童由于久坐导致肥胖,越来越被压力、抑郁困扰……近视越来越常见,缺乏阳光。总之,“所有的研究都显示,今天的孩子状况糟糕,而且越来越糟”。

  荧光屏、方便舒适、安全……这一切都吸引孩子待在家里,我们也责备父母“保护过分”。一方面,法国教育部建议限制孩子待在屏幕前的时间;另一方面,当局并没有鼓励家长放孩子出来玩。“因为屋里更简单、更安全”,Espinassous解释说。但是,自从20世纪初期蒙台梭利教育法和弗雷内教学法被认可后,我们已经认识到环境的丰富性对孩子全面发展的重要。

  在2010年出版的《逃学教育》中,Louis Espinassous揭露法国学校教育和集体活动自1970年代以来确定的对零风险的追求。他认为,这个做法导致了双重困境:一方面,因为完全规避了野外活动的风险,孩子们同时失去了学习如何应对危险的机会;另一方面,孩子们不会知道大自然、野外活动的趣味性,从逻辑上讲,是大人剥夺了孩子接触大自然的机会。

  户内生活和教育使得孩子没有机会挑战自己的极限,失败、重来,从而妨碍了他建立自信。Millêtre博士指出:“如果我们对孩子们说这也危险、那也危险,这同时表示他什么都不能做,他的能力让人不放心。”

  加拿大生物学家Scott Sampson在他2016年的著作《如何在城市中养出一个野孩子》中讲解了大自然如何帮助孩子成长:当一个孩子在野外玩耍,大自然为他提供各种各样的挑战,他有机会做选择、做决定、解决问题。最终,孩子会找到如何规避错误的办法,这有利于他今后的学习和生活。

  户外体育活动也有助于儿童发展社交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大自然会舒缓压力,同时也促进注意力养成。有人曾经做过一项实验,当老师在户外的树下教学时,学生更专注、老师也更平静。法国著名作家大仲马在19世纪就指出:“儿童应当生活在野外,与大自然面对面,这将强健他们的身体、诗化他们的灵魂、唤醒他们的好奇心,就教育的价值来说,这比教给他们全世界所有的语言更珍贵。”

  1977年,法国曾经在学校中开展环境教育,但后来的45份教育部通函中,“环境”这个词从标题中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可持续发展教育”(EDD)。关于带孩子接触大自然,幼儿园教学并没有相关安排。在教育部长方面,这显然也不是他的优先任务。另一方面,国家不断削减教育经费使得“大自然之旅”更加渺茫。

  当然,一些教育团队采取了主动行动:带孩子们出行,用大自然装点校园,开垦菜地、安装鸡笼……尽管这些做法都会带来更大的安全和健康风险。但Espinassous坚定地表示:“让孩子们在野外活动是绝对必要的。”

  半个世纪以来,法国自然保护区的面积翻了几倍,但这不足以拯救大自然。国家科研中心CNRS自然历史博物馆的生态学家Anne-CarolinePrévot认为:“儿童必须在大自然中玩耍,自由探索、无限制地感受和触摸……这对他们培养对自然的感情至关重要。小时候的这些经验与之后的知识学习同样重要。人类只会保护自己所爱的东西。没有与自然接触的经验,教他们‘保护自然’将毫无作用。”

【编辑:赵慧颖】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