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英语不好被判交通违规 美华裔蓝领打跑歧视罚单

2018年06月08日 16:49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英语不好被判交通违规美华裔蓝领打跑歧视罚单
    图为卡车协会会长关逾(右起2)及协会主要成员与尔利(右起3)合影。(美国《侨报》/章宁 摄)

  中国侨网6月8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在美国,长途卡车运输司机是一个有着高风险、高强度工作量的蓝领阶层。因收入相当不错,成为吃苦耐劳的华裔们首选职业之一。不过,华裔不同于其他族裔,他们还面临着一个奇怪的“高风险”:英语讲不好。因此,他们可能被罚千元(美元,下同)、被剪驾照,至少3、5个月无米下锅。这就是洛杉矶华裔卡车司机经常遭遇的“歧视罚单”。

  英文不好成交通违规

  在由加州通往亚利桑那州的高速路段上,有一个检查站,过往车辆均需进行常规的跨州检查,尤其是货运卡车。据不少华裔运输业内人士反应,经过这一站点时,长着一张亚裔面孔的华裔司机们经常被叫下车,会被工作人员询问很难的技术问题,而早已经考试过关的大卡车司机们,虽然驾驭车辆已经非常熟练,却很难用英语回答包括大量专业词汇的问题。于是,他们被认定驾照有假,不仅会被开一张数字很夸张的罚单,而且当场剪掉驾照。亚利桑那州是一个突出的典型,此外,类似状况在全美各检查站点均时有发生。

  面对歧视困境的华裔蓝领们,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终于开始发声。其中,有两位关键人物,特朗普亚太裔顾问王湉和关逾。

  北美卡车协会成立 关逾细述歧视困境

  2017年2月18日,华人卡车司机们联合起来,在洛杉矶正式成立“北美卡车运输协会”(“North America Trucking and Transportation Association”)。拥有一家运输公司,1993年赴美,2003年开始从事卡车运输、物流和仓储行业的关逾,成为协会首届会长。卡车协会在王湉的协助下,开始接触政界人士,与交通部等相关政府机关建立联系。

  据关逾介绍,协会的宗旨中有一条就是帮助协会内的司机与各地警察打交道,尽量减少因为司机的英语口语水平而导致来自某些州的警察的歧视性对待。并计划在协会成立之后即开始推进国会立法,禁止警察对母语不是英语的司机的歧视。协会成立当日,汇集了来自全美各地的行业代表,一些华裔政要,美国国会议员赵美心、加州议员Philip Chen均到场表示支持,美国交通部部长赵小兰也派出代表理查德·瑞维拉(Richard M Rivera)现场致词,祝贺协会成立。

  协会初经成立,关逾开始发声,以亚利桑那州为典型,讲述华裔卡车司机的境遇。“10 个华裔卡车司机中大约会有8个在亚利桑那州曾遇到罚款或作废驾照事件。被罚的原因并非是华裔卡车司机没有遵守交通规则,而是因为司机们无法用英文流利回答警察,或高速巡警的问题。”关逾说:“他们在经过检查站的时候,比较远被看到是亚裔面孔就会被拦下来。有时还有会拿本英文书让他们朗读,然后说他们有问题。后果一般有两种情况,简单交通罚单一般一百元、两百元,不过我们看到的这类情况的罚单,一般在1000元左右,开这么重的罚单,理由是‘你不会说英语’(You don't speak English)。二是直接在驾照上打洞,驾照作废。”

  多方请愿 亚利桑那州议员当即电话问责

  2017年7月,关逾和王湉代表协会向共和党众议员罗伊斯(Ed Royce)和特朗普竞选团队副主席埃利奥特·布罗迪(Elliott Broidy)反应华裔卡车司机面临的问题。2017年9月,他们又去到亚利桑那州凤凰城,向亚利桑那州国会众议员保罗·高萨(Paul Gosar)反应情况。“没想到,高萨当场就帮我们打电话了。”关逾事后介绍说。2018年6月,当谈及“罚单事件”后续时,关逾很高兴,他说,“现在司机们已经很少遇见之前的情况,接到不合理的罚单了。”

  “我们之前找到议员罗伊斯,他和高萨很熟悉,高萨是管理亚利桑那州检查站区域的共和党国会议员,特别愿意帮我们和亚利桑那的国会议员直接沟通。而我们也很希望去亚利桑那和这位国会议员见面,反应华裔司机的需求。”关逾说。之后,当去亚利桑那州向高萨反应清楚情况后,没想到这位国会议员反应特别快,马上打电话问责。王湉介绍当时情况时说,“高萨当场安排秘书电话与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进行沟通。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检讨目前开出的罚单中,有没有更多涉及语言的罚单,即使开了罚单,金额为什么会那么高。二是检讨目前有没有针对亚裔司机的歧视。”

  时值2018年6月,从开始维权至今,时间已经过去1年多。当关逾被问及目前华裔司机的情况时,他显得很高兴,“当初我们不能确定结果会如何,回到洛杉矶等待消息。当然还是很高兴,事情已经有了很大的进展。在我们开始请愿之前,华裔司机面对此类问题只能去找律师,然后再去到亚利桑那州的法庭申诉。这一方式不但费时费力,而且与警察打官司的胜算极小,也触动不了检查站进行改变。尽管我们华裔卡车司机多数拿的是加州驾照,加州DMV 判定可以重发驾照给他们,但这期间需要几个月,让需要养家糊口的华裔司机的家庭财务状况立刻陷入危机。”

  政府官员入会卡车协会 民间沟通加强

  2017年曾代表交通部部长赵小兰参加卡车协会成立活动的交通部官员理查德·瑞维拉,以非官方身份加入了卡车协会,通过协会,加强了政府部门与华裔卡车行业的民间互动,而关逾认为这种联系至关重要。

  “华裔卡车运输行业很需要和交通部等相关部门保持或官方或民间的良好互动。我们的司机们开车都很厉害,但是牵扯到法规、政策这些会直接影响到工作的条款、文件,因为受语言限制,会有很多困惑。”在最近一次卡车协会举办的讲座上,关逾说,“比如目前行业内最重要的,关于电子记录仪的法规。因为我们缺乏直接的一手信息,之前流传过各种说法,而记录软件,版本特别多,如何使用也是问题。我们去年做过一次讲座,两位加州交通部门的特派人员,卡洛斯·布兰科(Carlos Blanco)和艾瑞琳达·富恩特斯(Erlinda Fuentes)来主讲,重点讲解法规,让司机们明确电子记录仪已严令安装,必须在2017年12月18日之前完成,可以有4个月时间的缓冲。现在已经过缓冲期,再不安装就要被罚了,所以又请瑞维拉过来给大家做讲座。”

  当说起和华裔司机们的互动时,瑞维拉表示非常愿意和华裔司机们加强沟通,“在交通部工作中,之前与华裔旅游大巴司机群体打交道比较多,处理很多投诉问题。前不久我加入了北美卡车协会,成为他们的会员之一,现在经常和华裔卡车运输司机沟通。我今天是‘志愿者’来给大家讲座。”据瑞维拉介绍,与华裔司机们的工作沟通过程中发现,因为语言障碍,司机们对于冗长的各类英文法规、政策确实有很多困惑之处,他希望能多做一些工作来改善这一情况。

  由此,作为一个民间组织,北美卡车行业协会在一年多的历程中,不仅维权成功,而且取得有关政府部门的支持,并由此保持了联系与互动,为在美华裔卡车司机阶层办了实事。(章宁)

【编辑:王诗尧】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