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伦多亚太和平博物馆的“马拉松”

2018年09月19日 12: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社多伦多9月18日电 题:多伦多亚太和平博物馆的“马拉松”

  中新社记者 余瑞冬

  9月18日,几乎一整天,王裕佳都守在多伦多亚洲二战史实维护会(简称“史维会”)的教育中心,与本地一家中文电台合作,为筹建中的亚太和平博物馆进行12小时“马拉松”直播筹款。

当地时间9月18日,多伦多亚洲二战史实维护会创始人、主席王裕佳与本地一家中文电台合作,为筹建中的亚太和平博物馆进行12小时“马拉松”直播筹款。图为直播间隙,王裕佳在办公室中翻阅亚洲二战史相关书籍。多伦多亚太和平博物馆计划于2020年底前正式启用。<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余瑞冬 摄
当地时间9月18日,多伦多亚洲二战史实维护会创始人、主席王裕佳与本地一家中文电台合作,为筹建中的亚太和平博物馆进行12小时“马拉松”直播筹款。图为直播间隙,王裕佳在办公室中翻阅亚洲二战史相关书籍。多伦多亚太和平博物馆计划于2020年底前正式启用。中新社记者 余瑞冬 摄

  史维会教育中心迁入现址的三层小楼仅四、五个月。未来的亚太和平博物馆也计划设立于此,小楼将来需作适当改造或拓建。作为多伦多史维会创始人及主席的王裕佳在直播间隙对中新社记者说,这里地处多伦多的地理中心位置,交通便利,利于将来青年学生前来学习或参与活动。

  “筹建进展比想像中好。”王裕佳说,博物馆筹款目标是900万加元。经一年多努力,史维会已筹得近500万加元。其中400万来自多伦多之外的加拿大其他地方及美国、香港等地。

  王裕佳说,这次电台直播是首次为博物馆面向社区开展大规模筹款。他特意选了“九·一八”纪念日这一天。

  王裕佳和他的同事们认为,在世界上的许多地方,亚太战争暴行的历史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在北美,世界历史教育课程一直以欧洲为中心,大部分北美学生对亚洲二战暴行仍一无所知。多年来,史维会教育中心一直致力于传播亚洲二战历史真相,促进加拿大安大略省教育课程引入亚洲二战历史内容。

  “做这件事不是为了仇恨。”王裕佳说,虽然每一次提起南京大屠杀、“731”部队、“慰安妇”在内的侵华日军暴行,心中都充满愤怒与苦痛,但“不能让仇恨掩盖了理智”。

当地时间9月18日,多伦多亚洲二战史实维护会创始人、主席王裕佳(右)与本地一家中文电台合作,为筹建中的亚太和平博物馆进行12小时“马拉松”直播筹款。<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余瑞冬 摄
当地时间9月18日,多伦多亚洲二战史实维护会创始人、主席王裕佳(右)与本地一家中文电台合作,为筹建中的亚太和平博物馆进行12小时“马拉松”直播筹款。中新社记者 余瑞冬 摄

  本职为医生的他,更希望能教育今人、尤其是下一代,从历史事实中汲取教训,看到人类的弱点,防止历史悲剧再重演。他深信,“这是我们应该走的道路”。

  王裕佳说,自己构想建设多伦多亚太和平博物馆已有十余年,如今的目标是让博物馆在2020年底前正式启用。

  按照史维会的设想,多伦多亚太和平博物馆建成后,将是世界第一所全面展示及纪念二战亚太战场、且以和平为主题的博物馆。馆中将设有永久性和巡回性的专题展览;将设有资料档案馆,让北美更多学者和学生可有更好的资源积极参与有关亚洲二战相关领域的学术研究。博物馆还将成为青年人和社区进行座谈研讨,以及举办纪念活动的场所。

  史维会多由义工组成。其中最重要的一位义工、行政总监刘美玲目前正在中国内地。她已花了两周时间奔波于北京、哈尔滨、南京等地,联系建筑设计师,与多家博物馆接触商谈,均是为了未来的博物馆作准备。

  刘美玲在越洋电话中对中新社记者说,构思中的博物馆面积不太大,但内容一定要好,要用史实的展示对年轻人产生启发。除了中国,她还到过韩国、日本搜集历史资料,为的是将来向年轻人更全面地展示那段史实。

  王裕佳说,博物馆内未来如何陈设最为重要。设计将是预算花费的重头之一。他期望借助高科技手段,达到震撼和感动的效果。

  要在西方社会获得更多认可,要顶住来自日本右翼等方面的阻力,要解决经费和发展问题……身兼不少社区工作的王裕佳说,自己做诸多工作,“史维会的最艰巨”。

  但他也说:“路遥知马力,我们已预见到前路荆棘。做这件工作,我们对得起天地良心。”

  史维会已与多伦多最主要的两所教育局建立合作,将亚洲二战史引入课堂。它们旗下有超过50万名学生。王裕佳预估,未来每年可有约一万名学生进入亚太和平博物馆学习。“十年十万年轻人,而且不止是华裔。投入区区900万加元,绝不会白费。”

  刘美玲说,希望未来能在中国设立一个基金会,推动中加年轻学生在亚洲二战历史研究上的交流与合作,也希望能推动世界更多地方出现同类博物馆。

  12小时电台“马拉松”直播过程中,不断有听众捐款。节目接近尾声时,王裕佳宣布,初步统计,已筹到超过8万加元。(完)

【编辑:杨彦宇】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