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华侨华人注意 10月实施的这些新规将影响生活

2018年10月02日 14:01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中国侨网12月1日电 题 华侨华人注意!10月起实施的这些新规,将深刻影响你的生活!

  伴随着国内十一假期的开始,

  一大波新规“来袭”,

  事关方方面面!

  华侨华人快来看看,

  哪些与您生活息息相关的规定,

  已经发生改变?

  01

  国内速递

  个税起征点调为5000元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31日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起征点”提高至每月5000元等部分减税政策,将从2018年10月1日起先行实施。

  决定还修改了今后应纳税所得额的计算方法:居民个人的综合所得,以每一纳税年度的收入额减除6万元以及专项扣除、专项附加扣除和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

  非居民个人的工资、薪金所得,以每月收入额减除费用5000元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以收入减除20%的费用后的余额为收入额,在此基础上,稿酬所得的收入额再减按70%计算,相当于打了五六折。

  网络餐饮服务有新要求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7月23日发布新修订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自今年10月1日起施行。

  这一新规适用于餐饮服务提供者包括餐饮服务经营者和单位食堂等主体的餐饮服务经营活动。

  规范针对网络餐饮服务提出要求,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和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在网上公示餐饮服务提供者的名称、地址、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等级信息、食品经营许可证。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在网上公示菜品名称和主要原料名称。

  规范鼓励开展“减油、减盐、减糖”行动。根据规范,现榨果蔬汁是指以新鲜水果、蔬菜为原料,经压榨、粉碎等方法现场加工制作的供消费者直接饮用的果蔬汁饮品,不包括采用浓浆、浓缩汁、果蔬粉调配而成的饮料。

  求职减少地域身份困扰

  《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将自2018年10月1日起施行。这是系统规范在中国境内通过人力资源市场求职、招聘和开展人力资源服务活动的第一部行政法规。

  条例对人力资源市场培育、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人力资源市场活动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监督管理及法律责任等作了全面规定。

  以往个人在求职的过程中,往往会受困于户籍、地域、身份等“硬”件制约。对此,条例规定,任何地方和单位不得违反国家规定,在户籍、地域、身份等方面设置限制人力资源流动的条件。

  02

  国际纵览

  美国:移民社交媒体信息被收集

  美国国土安全部或将扩大对移民和部分公民相关资料的收集,其中包括扩大收集他们个人使用网络的资讯,如社交媒体脸书的贴文或谷歌搜寻;这项方案已见诸联邦公报(Federal Register),定案后预定10月18日起生效实施。

  该提案受到注目,主要是因为这项即将实施的法规容许政府大量收集的不仅是新移民的资料,绿卡持有者和归化公民也包括在内。

  这项扩大“外国人档案”(Alien Files)计划收集的资料,将提供从边境海关机构到法官所有人使用。提案指出,将更新存档程序,扩大档案分类,这些分别包括国籍、居住国家、公民及移民服务局网路帐户代号、社群媒体内容、别名、相关可识别资讯和网络搜寻结果。

  此新规提案在10月18日前将广征民意,不过一旦按原案实施,国安部将会扩大“外国人档案”资料,目前该档案内容包括指纹、旅行纪录、健康状况和就学纪录。

  新西兰:对外国游客征收旅游税

  据新西兰先驱报中文网编译报道,每人35纽币(约合人民币160元)的游客税当地时间9月27日正式获新西兰内阁通过。

  旅游部长Kelvin Davis表示,该税款每年预计可为政府增加8000万收入,主要用于基建和养护项目。Davis表示,政府计划推出一系列举措旨在提升旅游行业的可持续性、高效和包容性,征收游客税只是其中之一。

  获批的国际游客保护和旅游税将由电子旅行管理局在收取签证费用时一并收取。

  缅甸:落地签更有“诚意”

  据缅甸中文网消息,缅甸酒店与旅游部发布公告称,2018年10月1日起,缅甸对日本和韩国公民实行免签,对中国公民实行落地签政策,并且取消了原有规定中的2项规定。

  此前的规定显示,中国、日本和韩国游客们,给予落地签及免签入境时,需出示现金1000美元、返程机票,签证期限为30天。

  经协商,中国、日本、韩国等3个国家的游客,入境时不需出示1000美金和返程机票。

  【缅甸落地签的要求】

  1、从2018年10月1日起持有普通护照的中国游客从仰光、曼德勒和内比都国际机场进入缅甸时,可以办理落地签;

  2、落地签证费用为每人50美元;

  3、中国游客的落地签,只限于团队旅游或自助游,不可延期。

  4、停留期限为30天。

  埃及:有美签可直申旅游签

  9月底,阿拉伯埃及共和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向中国公民致意并谨申明,现有三种途径申请前往埃及旅游签证:

  1、未持有有效期内的美国或申根签证的中国护照持有者应当准备落地签的三项材料并直接前往埃及申请落地签。(确认往返机票,2000美金现金,4或5星级酒店预定)

  2、持有有效期内的美国或申根签证的中国护照持有者可无需提供签证材料直接向阿拉伯埃及共和国驻上海总领事馆申请埃及个人旅游签证。

  3、持有有效期内的美国或申根签证的中国护照持有者无需准备上述落地签的三项材料就可以直接前往埃及申请落地签。

  03

  民生信息

  火车票换乘新规

  9月底,12306发布了火车票购票新规,将直接影响你的出行,快跟小侨一起了解以下注意事项:

  据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9月22日起,购买同站换乘的车票时,两张车票需间隔10分钟以上;

  购买不同车站换乘的车票时,两张车票间隔需在40分钟以上,如果购票间隔少于规定时间,系统会弹出出票失败的提示。

  【购票证件】

  1、在铁路售票窗口购票时,可以使用居民身份证、临时身份证、户口簿、旅行证、军人保障卡、军官证、武警警官证、士兵证、军队学员证、军队文职干部证、军队离退休干部证、按规定可使用的有效护照、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往来港澳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外国人居留证(含外国人永久居留证、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外国人出入境证、外交官证、领事馆证、海员证、外交部开具的外国人身份证明、地方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开具的护照报失证明、铁路公安部门开具的乘坐旅客列车临时身份证明等25种,1.5m以上16岁以下未成年人有效身份证件还包括学生证。

  但为提高购票速度,有关部门建议中国公民使用居民身份证购票。

  2、自动售(取)票机,必须使用购票时所使用的乘车人居民身份证原件。(广深线自动售票机可受理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的购票和取票)

  3、网络APP购票,可使用居民身份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护照这四种。

  【关于跨境乘车】

  跨境广深港高铁已于9月23日开通,那么跨境购买火车票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呢?请参考以下详情:

  1、乘车:旅客必须持有效车票并按票面载明的日期、车次、席别乘车,同时需携带有效的出入境证件及签注。

  2、退票:到站为香港西九龙站的车票,办理退票应不晚于票面指定的日期、车次开车前30分钟;发站为香港西九龙站的车票应不晚于60分钟。

  3、改签:到站为香港西九龙站的车票,办理改签应不晚于票面指定的日期、车次开车前30分钟;发站为香港西九龙站的车票应不晚于60分钟。改签后的车票不得退票。

  微信:语音输入新增粤语&英语

  移动支付、跟家人发红包、浏览朋友圈,微信成为国内最普遍、最常用的社交软件后,华侨华人想与国内亲友联络,也不得不“玩转”微信。

  本次微信推出的最新版本,对华侨华人来说可谓十分贴心了!语音输入中,新增了强大的粤语识别与英语识别,据说准确率还很高哦~

  具体操作:点击“+”选择语音识别,在语言下拉菜单中,切换至你习惯的语种即可。新技能get起来,赶快试试吧。

  十月到,

  2018只剩最后四分之一。

  给自己加个油,

  年初的愿望还有哪些没有实现,

  再努努力!

  希望大家都能愿望成真,

  得偿所愿呀~

  (来源:中国侨网官方微信,作者:周欣嫒,ID:qiaowangzhongguo)

【编辑:何路曼】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