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越南发生翻船事故致2死 遭遇海难,乘客如何自救?

2018年12月27日 15: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12月27日电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12月26日下午4时许,一艘载有21名中国公民的游船,在越南中南部庆和省芽庄市附近海域发生翻船事故,当地官员表示,事故目前已造成两人不幸身亡,包括一名中国游客和一名越南导游。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表示,已要求当地政府部门全力救援。

  这并不是越南第一次发生游船事故,就在去年几乎同一时间,在越南另一个著名旅游景点下龙湾,一艘载有30多名中国游客的游船与驳船发生相撞事故后沉没,所幸全部乘客及船员及时获救。

  如果乘船时遇险了,应该怎么做呢?

资料图片:当地时间10月13日,南非开普敦胡特港湾,一艘游客观光船遭遇大风,在小羚羊岛附近翻船,救援人员在失事附近海域和码头上抢救遇难船只上的幸存者。
资料图片:南非开普敦胡特港湾,一艘游客观光船遭遇大风,在小羚羊岛附近翻船,救援人员在失事附近海域和码头上抢救遇难船只上的幸存者。

  海上遇险,应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是遇险人员间要相互鼓励,树立求生的信心,在使用救生设备,如救生艇、筏时要注意听从指挥,保持秩序,特别要强调的是树立一定能活着回去的信心至关重要。

  二是要通过一切可能的手段,将自己遇险的具体情况(时间、地点、遇险性质、所需帮助等)和报警求救信号发送出去,一般可通过甚高频电话(VHF)、DSC、GMDSS卫星通信系统、应急示位标、单边带等船用救生设备,在条件允许时,也可直接用手机拨打水上遇险报警电话求救。

  三是要尽快穿好救生衣,在条件允许时要尽快放下救生筏和艇,并且在落水前要保证吃饱、穿暖,使自己有一个充足的体力,同时要尽量不落入水中,特别是在水温较低时,要尽量待在船上或是救生艇筏上等待救助,不要贸然跳水。

  四是一旦落入水中,一定要保持情绪稳定,不能慌张,尽量减少在水中的活动,特别是水温低时尽量不要游泳,最大可能地保持体力,延长在水中的待救时间。

资料图片:海事工作人员将模拟落水失踪渔民成功救起。 骆云飞 摄
资料图片:海事工作人员将模拟落水失踪渔民成功救起。 骆云飞 摄

  游船遇险怎样安全撤离?

  如果乘船时遇险了,要在短时间内奔到通向甲板的最近出口,尽快跑到甲板上。如果不得不离船时,一定要穿好救生衣,跳水时尽量选择较低的位置,同时要避开水面上的漂浮物,从船的上风舷跳下。如果船左右倾斜则应从船首或船尾跳下。跳到水中应采取最好的姿势,双脚并拢屈到胸前,两时紧贴身旁,交叉放在救生衣上,使头颈露出水面。这样做对保持体温很重要。

  救生衣的使用方法

  两手穿进去,将其披在肩上;

  将胸部的带子扎紧;

  将腰部的带子绕一圈后再扎紧;

  将领子上的带子系在脖子上。

  没有救生衣怎么办?

  在水中漂浮时,如果没有现成的浮袋或救生衣,应该利用穿在身上的衣服做浮袋或救生衣。可以使用的有:大帽子、塑料包袱皮、雨衣、衬衣、化纤或棉麻的带筒袖的上衣等,甚至可以将高筒靴倒过来使用。

  但应注意不要将衣服全部脱掉,以保持正常的体温,具体方法为:要在踩水的状态下,进行如下活动,用皮带、领带或手帕将衣服的两个手腕部分或裤子的裤脚部分紧紧扎住,然后将衣服从后往前猛地一甩,使其充气。

  为了不让空气漏掉,用手抓住衣服下部,或者用腿夹住,然后将它连接在皮带上,使它朝上漂浮。如果用裤子做浮袋,将身子卧在浮袋上,采用蛙泳是比较省力的;如果穿着裙子,不要把它脱下来,要使裙子下摆漂到水面上,并尽力使其内侧充气。

  翻船后如何自救?

  当遇到风浪袭击时,不要慌乱,要保持镇静,不要站起来或倾向船的一侧,要在船舱内分散坐好,使船保持平衡。若水进入船内,要全力以赴将水排出去。

  如果发生翻船事故,要懂得木制船只一般是不会下沉的。人被抛入水中,应该立即抓住船舷并设法爬到翻扣的船底上。在离岸边较远时,最好的办法是等待求助。

  玻璃纤维增强塑料制成的船翻了以后会下沉。但有时船翻后,因船舱中有大量空气,能使船漂浮在水面上,这时不要再将船正过来,要尽量使其保持平衡,避免空气跑掉,并设法抓住翻扣的船只,以等待救助,这也是一种自救的办法。

  海上遇到事故需弃船避难时,首先要对浮舟进行检查,清点好带到浮舟上去的备用品,将火柴、打火机、指南针、手表等装入塑料袋中,避免被海水打湿。根据一般原则,在最初24小时内应该避免喝水、吃饭,培养自己节食的耐力。

  长期在海上随风漂流时,容易生水疽、皮炎和眼球炎症等。此刻,不要将水疽弄破,最好消毒后待其自然干燥。对于皮炎和眼球炎症,要避免阳光直射。坐在浮舟上时间过长,会感到不舒服,所以坐久时要活动活动手脚,使臂时和肩膀的关节、腿部的肌肉得以放松。同时,应注意保暖,不要被海水打湿身体。

  不会游泳者落水后怎么办?

  遇到这种情况时,下沉前拼命吸一口气是极其重要的,也是能否生存的关键。往下沉时,要保持镇静,紧闭嘴唇、咬紧牙齿憋住气,不要在水中拼命挣扎,应仰起头,使身体倾斜,保持这种姿态,就可以慢慢浮上水面。

  浮上水面后,不要将手举出水面,要放在水面下划水,使头部保持在水面以上,以便呼吸空气。如有可能,应脱掉鞋子和重衣服,寻找漂浮物并牢牢抓住。这时,应向岸边的行人呼救,并自行有规律地划水,慢慢向岸边游动。

  防范“过冷”

  一般来说,为保存体温和体力,对落水者的要求是:弃船时,应多穿保暖防水的衣服,将头、颈、手、脚遮护好,袖口、裤管口、腰带等扎紧;落水后不应做不必要的游泳,并应采取国际上有名的HELP(HEAT:ESCAPE LESSENINGP0STURE)姿势,即三人一组,肩搭肩围成圈,每个人蜷缩双腿、双脚、双膝贴近腹部,以减少体温扩散,互助互惠,保存体力,浮于水面等待救助。

  水上遇难时信号工具的作用

  在江河或海上遇险后,有效地利用各种信号工具,发出求救信号,会加大得救的可能性。

  反射光。利用铁或闪光的金属物,将阳光反射到目标物上去。如果阳光强烈,反射光可达15公里左右,而且从高处更容易发现。

  信号筒。信号筒有白天和晚上用两种。白天用的信号筒会发出红色烟雾,晚上用的会发出红色的光柱,燃烧时间约1~1、5分钟。夜间在20公里外都能看到,白天在10公里内才能看到。

  防水电筒。这是一种小型的手电筒,可以在夜间发出信号,但最多只能照射2公里左右。

  自制信号旗。将布绕在长棒的顶端作为信号旗使用。

  海上救生灯。海上救生灯点着后靠海水来发光,将其浸入海水可连续发光15小时,在2公里远的地方就可以发现,该工具寿命为3年。

  铝制尼龙布。铝制尼龙布的反光性强,从远处就能发现,而且也容易被雷达所发现。

【编辑:何路曼】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