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8,他们是华人世界最亮的光……

2018年12月28日 09:04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中国侨网12月28日电 题:2018,他们是华人世界最亮的光……

  2018年,有笑有泪。身居海外的华侨华人,怀着一颗善良的心,携手前行。

  他们无私、仗义、常怀感恩:朋友受灾,热心帮忙;同胞有难,积极援助。那一件件平凡的小事、一个个感人的瞬间,都展现着博大胸怀和大爱之情,温暖和感动久留心间。

  “不能让帮助我们的人,生活在困难之中”

  11月23日上午,中国驻巴基斯坦卡拉奇总领馆遭到恐怖分子袭击,负责中国领事馆安全保卫的两位巴基斯坦警员,在与恐怖分子交火过程中不幸牺牲。

袭击现场。
袭击现场。

  两位警察都正值壮年,是家里的顶梁柱。他们牺牲后,只留下孤儿寡母,妻子是家庭主妇,几个孩子尚且年幼,原本就贫苦的生活更是雪上加霜。虽然当地政府给了他们一笔抚恤金,但仍不足以支撑这两个家庭未来的生活。

  让人感动的是,巴基斯坦当地华人迅速为遇难警员家属发起了募捐。当地华人、中企职工以及国内各界人士积极响应。中国留巴学生联谊会也在留学生中发起募捐倡议,不仅当地留学生捐款踊跃,中国国内一些大学的师生也纷纷通过他们捐款。叮叮咚咚的微信收款声接连不断,每一声都仿佛是爱的凝聚,如水滴一样从四面八方积聚而来。

  一名生活在当地的华人说:“他们因为保护我们而牺牲,我希望在这里生活的中国公民有所作为,尽自己的力量帮助他们和他们的家人。不能让帮助我们的人生活在困难之中。”

  “他们也是我的亲人”

  7月5日,泰国普吉岛海域,两艘载着122名中国游客的游船遇到风浪倾覆,伤亡惨重。悲痛的心情缠绕着每一位遇难人员家属,他们身在海外,语言成了一大阻碍。

  泰国华人社会及中资机构人员知道情况后,自发地投入到救助工作中,开展志愿服务,用自己的行动来温暖一颗颗受伤的心。

  普吉泰籍华语导游联谊会主动请缨,上百名志愿者在医院、机场等处提供服务,有的甚至在救援指挥中心从事翻译工作,并主动在微信群里向大家提供新闻信息和资料翻译、活动安排等。某中企副总经理暂停了在普吉的项目,为救援指挥中心提供物资保障。大家心中只有一个目标——为更多人提供有效的帮助和服务。

泰国普吉翻船事故搜救潜水员携带氧气罐准备救援。
泰国普吉翻船事故搜救潜水员携带氧气罐准备救援。

  还有很多当地的普通居民,默默地献上自己的一份力量,67岁的普吉华人周新民在医院送水送饭,稍有空闲,他就主动和遇难者家属聊天,“我年纪大,经历的事情多,他们和我说上几句,更宽心。”华裔杨大威会泰、中、英等几种语言,他主动守在医院为伤者及遇难者家属提供中泰文翻译服务。他说:“他们也是我的亲人。在这个伤痛的时刻,我希望能够帮到他们。”

志愿者为翻船事故伤者和遇难者家属提供帮助。
志愿者为翻船事故伤者和遇难者家属提供帮助。

  协助此次沉船事故救援的志愿者超过7成是华人。他们在第一时间亲赴现场、无私奉献的举动,不仅感动了当地人,也温暖了遇难者家属。

  你陪我一起光头的样子,真帅!

  古有花木兰代父从军,现有好友“剃”发为伍。以义气血性相交,这样的男子汉已经不多了。

  马来西亚一华校高三学生叶夫腾,因车祸导致脑部积血,必须进行头部手术取出血块,要剃光头发,这对于平日很重视发型的他而言,是沉重打击。

  同学兼好友卓伟雄听闻此事,非常心痛,于是号召班里男同学共10人一起剃光头,情义相挺。他们还为叶夫腾祈祷72小时,陪伴叶夫腾一齐走向康复之路。这群讲义气剃光头的好友们,好像比之前更帅了!

  卓伟雄说,叶夫腾平日很重视发型,如今因手术被迫剃掉半边头发,他肯定会感到难过,加上返回学校,可能会面对独自光头的异样眼光,于是全班男同学决定一起剃光头。“若有其他同学要笑夫腾光头,那么我们全班男生也是光头,就让其他人一起笑吧!”

  朴实的话语掩盖不了善良的光芒,这是真正男子汉背后的专属柔情。

  打破种族藩篱 “父子情”尽显人间温情

  缤纷色彩闪出的美丽,是因它不分肤色的界限。

  住在洛杉矶好莱坞老年公寓的耄耋非裔老人瑞克,今年迎来了自己的90岁大寿,他的华裔儿子媳妇北奥一家也赶来为瑞克庆祝。

  为什么非裔老人瑞克会有华裔儿子媳妇孙子孙女承欢膝下?说起往事,故事还要追忆到1983年。

  当时,瑞克是加州州立大学北岭分校工程学院院长,也是第一位全美公立大学的非裔院长。北奥作为中美间交换学生,在工程学院学习。初到异国的北奥,人生地不熟,生活拮据,还被人欺骗,没能拿到奖学金。有一次,又饿又病的北奥在工学院走廊晕倒了,正好瑞克太太路过看到,赶忙叫来院长,将生病倒地的北奥送到医院。

  在医院住院的半个月,瑞克院长和夫人帮一无所有的北奥买了医疗保险。知道他没有钱交房租,便将他接到家里暂住。对一个完全不认识的中国留学生,竭尽所能提供帮助,给予亲生父母般的关爱。甚至,最终设法减免了北奥的学费。

  这给北奥几乎黑暗的生活带去了光芒和希望,他万万没想到会获得来自非裔的帮助。于是,北奥便认了瑞克当干爹,二人感情深厚,情同父子。

  作为瑞克夫妇唯一的“儿子”,25年来,北奥一家人从未间断探望老人,他们一家甚至轮流照顾年迈的瑞克夫妇,一双儿女从小叫瑞克夫妇爷爷奶奶,从来不觉得奇怪为什么会有和自己不一样的非裔爷爷奶奶,一家人其乐融融、开心无比。

资料图。(图文无关)
资料图。(图文无关)

  就是当初的“伸手之交”,将看似不相关的种族牵织到一起。他们之间的父子之情,穿越了时间、空间、肤色的距离,打破了隔膜,尽显人间温情,世间大爱。

  这一年,还有许许多多让我们感动的瞬间:美国山火肆虐,华裔社区民众自发捐水捐物,为留学生免费提供住宿;希腊山林火灾,当地侨团积极捐款捐物,第一时间把救助物资送到灾区;四川男子在安哥拉遭意外身亡,无助的女儿写信求助,安哥拉当地华人积极行动,帮女孩将父亲的遗体运送回国;孤身一人在西班牙打工的朱先生查出癌症晚期,希望回国与老母亲团聚,当地侨团热心协调,满足了他最后的心愿。

  在巴西首个“中国移民日”,圣保罗48个侨团为当地慈善机构捐赠了近11万美元的物资;圣诞节前,阿根廷华人为当地孤儿院送去圣诞礼物和祝福……

  人性的温度不冷淡、不烫手,略高于体温,像阳光一样温暖。

  让我们把温暖给予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让那些点点滴滴的善意,带着真善美的烙印,温暖每一个人的心。

  (来源:中国侨网官方微信,作者:于淇,ID:qiaowangzhongguo)

【编辑:何路曼】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