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华媒:充满“时间的力量”,这九大建筑值得驻足观赏

2019年05月20日 16: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5月20日电 英国《华闻周刊》刊文称,华裔建筑大师贝聿铭,于当地时间5月16日在美国逝世,享年102岁。回顾贝聿铭的职业生涯,他曾说过:“最美的建筑,应该是建筑在时间之上的,时间会给出一切答案”。在世界上,还有哪些值得人们驻足观赏,充满“时间的力量”的建筑呢?这些奇妙的建筑背后又是谁设计的?

    资料图:伦敦“碎片大厦”打出镭射灯。
    资料图:伦敦“碎片大厦”打出镭射灯。

  文章摘编如下:

  1.英国-伦敦:碎片大厦

  鳞次栉比的摩天大楼和各种高层建筑,一直是现代城市的象征。摩天大楼是否破坏城市美感一直颇受争议,据说法国作家莫泊桑每周晚上都会在艾菲尔铁塔的餐厅吃饭,当被问到为什么,他则回答说:“因为这是巴黎唯一一个你看不到艾菲尔铁塔的地方。”

  碎片大厦(The Shard)在伦敦,也是一栋颇受争议的地标性建筑。

  居住在伦敦的人们一定很熟悉它,这座大厦高达310米,是全欧洲第二高的大厦,仅次于莫斯科的水银城市大厦,是意大利建筑大师伦佐·皮亚诺的作品。

  不同于被莫泊桑“嫌弃”的纯观赏性质的巴黎铁塔,这座碎片大厦拥有多种功能,集办公、公寓、酒店、SPA、酒吧、餐饮于一体,从高层还能俯瞰泰晤士河。

  碎片大厦还有一个设计很巧妙,它的影子大部分都是在开阔的泰晤士河上,不会挡住爱晒太阳的伦敦人。

资料图:2011年3月17日,法国巴黎,有“蜘蛛人”之称的法国攀爬好手阿兰·罗伯特在20分钟内成功爬上了巴黎蓬皮杜艺术中心。
资料图:2011年3月17日,法国巴黎,有“蜘蛛人”之称的法国攀爬好手阿兰·罗伯特在20分钟内成功爬上了巴黎蓬皮杜艺术中心。

  2.法国-巴黎:蓬皮杜艺术中心

  建筑大师伦佐·皮亚诺除了设计出碎片大厦外,还是巴黎蓬皮杜艺术中心的两位主创设计者之一。

  蓬皮杜艺术中心是坐落于巴黎拉丁区北侧、塞纳河右岸博堡大街的现代艺术博物馆,当地人简称其为“博堡”,因为建筑外观非常像一座工厂,有“文化工厂”之称。

  这座艺术中心在1977年开幕的时候,就被评论家们嘲笑是一座“炼油厂”。但其身上颜色鲜艳的管道系统和自动扶梯,以及富有挑战性的外墙上的透明管道,都彰显了它无穷的活力。

  直至今日,这座建筑成为了20世纪下半叶的重要建筑之一。其位置优越,时常举办各类设计文化活动,因而成为巴黎年轻人最喜欢的地标之一。

  3.丹麦-哥本哈根:Copenhill垃圾焚烧发电厂

  一般而言,作为乙方的建筑师和甲方之间,多少会存在一些分歧,但是有一位建筑师却能在实现自己建筑理想的同时,又让甲方都满意,他就是来自丹麦哥本哈根的建筑师Bjarke Ingels。

  Bjarke Ingels于2005年创立了BIG建筑事务所,随后以惊人的速度迅速成为极具国际影响力的建筑事务所。年仅40岁就成了世界最具影响力的建筑师之一。

  Copenhill垃圾焚烧发电厂计划于2019年5月向公众开放,它集人造滑雪场和休闲中心于一体。如果不是亲见这个建筑,很难想象得到世界上有这么一个垃圾处理场,居然同时还是一个大型滑雪场。

  这座建立在垃圾处理场之上的滑雪场,重新定义了处理废弃物这一环保议题和城市之间的关系。不仅改善了垃圾处理场冷冰冰的形象,也体现了建筑师本身对全球环境问题的一种思考。

  4.巴西-巴西利亚:巴西利亚国家博物馆

  享誉世界的巴西设计师奥斯卡·尼迈耶的建筑,是一定不能错过的。这位著名的设计师设计出了超过600座遍布世界各地的的建筑作品,以大胆的设计风格和流畅的曲线著称。

  他曾说过,“我不喜欢直角,也不喜欢人为的直线和任何坚硬缺乏弹性的东西。因为整个宇宙是由曲线组成的。”

  5.意大利-米兰:蒙达多利出版社大楼

  奥斯卡·尼迈耶的另一建筑代表作,是位于意大利的蒙达多利出版社大楼。对于复杂的建筑设计,奥斯卡·尼迈耶擅长运用轻松活泼的方式,挖掘钢筋混凝土的可塑性。

  不难发现,奥斯卡的几乎所有建筑,都体现了曲线的美妙动感。

  6.日本-大阪:光之教堂

  安藤忠雄是亚洲颇受关注的一位建筑师。光之教堂作为安藤忠雄的成名代表作,因其在教堂的一侧开了一个十字型的洞,在阳光照射下,十字型的缝隙形成了一个十字架的光线。这一特殊的光影效果使这座教堂闻名于世。

  这座位于日本大阪城郊的教堂,是安藤忠雄教堂三部曲(风之教堂、水之教堂、光之教堂)中最为著名的一座。

  7.中国-上海:保利大剧院

  位于上海嘉定新城的保利大剧院,也是安藤忠雄的得意之作。或许是因为这座建筑里拥有水景映衬的效果,一进入这座建筑,就会本能地觉得舒缓流畅。

  8.中国-北京:胡同泡泡32号

  北京建筑师马岩松于2004年在北京创立了MAD建筑事务所,在2009年被Fast Company杂志评选为全球最具创造力的十个人之一。

  胡同泡泡32号是马岩松建筑事务所MAD2009年的作品,这座建筑的灵感来源于马岩松的家乡北京胡同。对于发展过快的中国来说,胡同这一传统的北京居住群已经变成了游客们的景点,而住在胡同里的人,则每天都要面对卫生环境糟糕、建筑老化等问题。

  为了改善胡同居住难题,胡同泡泡32号便诞生了。在这个“泡泡”建筑里,设计师设计了一个有趣的厕所。同时也设计了一个楼梯,方便人们从屋内直接走到露台上,保证了私密性和隐蔽性。

  其闪亮的外表看起来很像一个外星生物,地板、砖块和绿植也投射在了这块镜面泡泡上。如此一来,过去和未来好像都这样一个空间里共存着。

  9.中国-内蒙古:鄂尔多斯博物馆

  马岩松的另一作品——鄂尔多斯博物馆,单看外形像一颗坠入沙漠的陨石,又像一个蒙古包。建筑顶部高低起伏的流畅线条,使得内部空间活泼丰富。自2012年开馆起,这座融合了蒙古文化和鄂尔多斯文化的建筑,便成为了这里的标志性文化符号。

  这些位于世界各地不同风格的建筑,无不汇聚着建筑师们对建筑和生命的思考。若有闲暇时间,不妨多多留意一下身边的美妙建筑物们,或许就会发现这些建筑物饱含着设计师们的独特匠心。

【编辑:周驰】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