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洋日报》:澳中之间文化使者 “90”后小伙贝乐泰的汉语情缘

2019年09月30日 14: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9月30日电 近日,澳洲《大洋日报》刊发了题为“‘90’后小伙贝乐泰的汉语情缘”的报道,文章讲述了身为在澳中之间的文化使者,他以自己的视角为我们讲述了他和汉语,和中国文化道之不尽的故事……

  文章摘编如下:

  2013 年7 月31 日,是改变“90 后”澳洲小伙儿贝乐泰人生轨迹的一个重要节点,他代表大洋洲赛区摘得第12 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的总决赛桂冠,荣获“汉语之星”称号。

  这位被中国观众熟知并被亲切称为“小贝”的大男孩儿接受了特约记者的采访。正值新中国成立70 年之际,身为在澳中之间的文化使者,他以自己的视角为我们讲述了他和汉语,和中国文化道之不尽的故事……

  澳人喜欢什么?从武侠电影到《非诚勿扰》

  中国拥有着5000年的灿烂文明,需要人与人之间在不断的交往中传播开来。70 年来,随着中国不断扩大开放,外国人对中国文化的了解与喜爱也不断加深。

  谈到中国文化,小贝表示,武侠电影绝对是不能错过的。2000年左右,已经随家人搬到中国居住的他逐渐开始接触中国的文艺作品。给他留下印象最深的莫过于当年荣获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由李安导演的武侠电影《卧虎藏龙》,以及后来的《十面埋伏》。

  “小时候非常迷恋中国的武侠电影,我觉得特别酷。我记得《卧虎藏龙》当年有一个英文版,也有一个中文版,我先看的是英文版,后来发现有中文版又追来看。我非常喜欢他们在竹林里飞来飞去的画面,我觉得特别酷,非常吸引当时是小朋友的我。”他坦言,也是因为这些武侠电影,自己在上海还学过一段时间的武术。

  而对于如今的澳洲人来说,除了依然对古老而神秘的东方武侠故事产生兴趣,更代表现代中国社会文化发展的一些电视作品在澳洲受到了出乎意料的欢迎,这也是从小就往来于两国之间的小贝始料未及的——这其中的典型就是中国的电视相亲节目《非诚勿扰》。

  “《非诚勿扰》前段时间在澳洲非常流行,我觉得这非常有意思。”小贝说,尽管自己是一名和中国接触比较多的澳洲人,并不怎么看《非诚勿扰》,但经常有澳洲的朋友听说自己中文很好,就会向他表露对《If You Are the One》(《非诚勿扰》英文名)的热爱。

  谈到现代中国文化的传播意义,他说:“你不仅仅看的是中国的电视节目,你其实也在接触中国的文化,也在接触中国的语言及方方面面。你不会对它们产生刻板印象,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文化传播过程,这更接近当地的人情,让人更好地理解”。

  从必修课到兴趣,小贝与汉语的不解之缘

  两国文化的彼此交融与吸引,也成了澳洲人学习汉语的动力。

  谈起自己学汉语的经历,小贝表示,在6岁随父母、弟弟正式搬到上海居住后,他在国际学校上了小学,这是他学习汉语的最初经历。自那时起,汉语逐渐演变成了贝乐泰的兴趣,他说:“开始的时候学中文,是因为汉语还是一门必修课。但自己真正做了要学习中文的决定,估计还是学校里的一门名叫中国文化的课。”小贝回忆道,当年的这门课会教一些关于中国历史和文物的内容。在学习的过程中,他发现,关于中国历史和文物的英文内容和资料有很多限制,自己看不懂真正的含义是什么,或是语言上的一些巧妙的关联无法读懂。

  “这时候我意识到,如果想要真正的掌握其中的内涵,从必修课到兴趣小贝与汉语的不解之缘只有提高自己的汉语水平,后续才能够看懂一些关于这些历史文化的中文资料。所以,这点燃了我想认真学习中文的热情。”

  后来,在和父母、弟弟返回澳洲后,小贝继续找机会学汉语,周末还会专门到为华侨华人的孩子补习中文的培训机构学习。天道酬勤,当年还在读10年级(相当于高一)的小贝,甚至考完了高三水平的中文考试,上到“高三”时,他已经开始学习大学的中文课程了。

  后来的故事,便是许多人所熟知的汉语桥总冠军了。

  “汉语桥”架澳中文化沟通桥梁

  据了解,“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旨在激发世界各国青年学生学习汉语的积极性,增强世界对中国语言与中华文化的理解。如今已成为各国大学生学习汉语、了解中国的重要平台,在中国与世界各国青年中间架起了一座沟通心灵的桥梁。

  2013年7月,第12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以“我的中国梦”为主题拉开帷幕。包括贝乐泰在内的来自77个国家96个赛区的123名世界大学生选手分别参加复赛和决赛,展示他们出色的汉语能力和风采。来自澳洲的小贝夺得当年“汉语桥”总冠军。

  夺得桂冠的小贝表示:“汉语有着神奇的魔力,它让不同肤色、不同国度的我们在此相聚。而‘汉语桥’就是一个家,每一位选手都是其中的一份子,相持相扶、携手走过。”

  其实,小贝只是千千万万学习中文的澳洲人之一。这些年,越来越多澳洲大学生学习汉语,并像小贝一样在“汉语桥”中文比赛中夺得名次。曾在第11 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中获奖的白丽莎称:“因为我愿意了解、融入中国社会,喜欢中国人、喜欢中国文化。”她表示,中文已经变成世界上最重要的语言之一,她将不断地学习中文。并认识更多的中国朋友。

  正如中国驻墨尔本总领事龙舟今年在墨尔本赛区“汉语桥”比赛落幕时所说,“汉语桥”比赛不仅为参赛选手提供了良好的竞技舞台,也为中澳青年学生互相学习搭建了交流平台,希望有越来越多的澳洲青年喜爱中文,热爱中国文化,了解中国,成为中澳两国人民的友好使者。

【编辑:于淇】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