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留学生在日本就职创新高 中国人最多

留学生在日本就职创新高 中国人最多

2019年10月26日 09:20 来源:中国侨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侨网10月26日电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日本出入国在留管理厅10月2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外国留学生从大学及专门学校毕业后为留在日本就业而变更在留资格的人数创历史新高,达到25942人,较上年增加3523人。连续8年增长。

  按照留学生的国籍和地域来看,最多的为中国,达10886人,占到42.0%;以下为越南5244人,20.2%;尼泊尔2934人,占11.3%。然后是韩国1575人,台湾1065人,亚洲各国的留学生占总数的95%。

  从变更后的在留资格种类来看,“技术、人文知识与国际业务”占到总体的93.2%,“经营和管理”占2.2%,“教授”占2.1%。

  从就业处职务内容来看,“翻译·翻译”最多,为9884人,其次是“销售·营业”,为5615人,“海外业务”为3753人。

  去年12月8日,日本国会参议院通过了旨在增加引进外国人劳动力的《出入境管理及难民认定法》(简称《入管法》)修正案。这是日本有史以来第一次出台允许企业雇佣外国单纯劳动力的法律,凸显了日本劳动力严重不足对经济社会造成影响的现状。政府的初步计划是从明年4月起的5年内,以“特定技能”签证,在14个行业引进345150名外国人劳动者,以弥补日本的劳动力缺口。

  与此同时,留学生就职的种类也有所放宽,如留学生就职在餐饮店与零售店从事服务业,日本政府曾以无法运用大学所学专业知识为由不允许留学生在这样的工种就业。但入管厅今年5月修改规定,若满足一定条件则可以以“特定活动”的在留资格从事相关工作。

【编辑:胡文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