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第九届中原根亲文化节开幕 海内外千人寻根谒祖

第九届中原根亲文化节开幕 海内外千人寻根谒祖

2019年10月26日 18:3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河南信阳10月26日电 (记者 董飞)根连两岸三地,亲系五湖四海。第九届中原(固始)根亲文化节26日在河南固始根亲文化公园开幕。

  当日,来自福建、台湾、香港等地的商界代表与海内外各姓氏宗亲代表等共2500余人在固始寻根问祖。

  位于河南省南部的固始素有“中原第一侨乡”之称,从晋唐到两宋时期,固始先民多次大规模移民南迁,尤以开漳圣王陈元光、闽王王审知入闽影响最为深远。南迁先民将中原文明的火种播撒在八闽大地,后裔渐次播迁至粤、台、港、澳和海外各地,造就了“台湾访祖到福建,漳江思源溯固始”的独特根亲文化现象。

  据统计,仅台湾前100个大姓中,就有63姓族谱上清楚标示祖籍在河南固始。近年来,已有海内外宗亲超过10万人次回固始拜谒先祖遗存、倾情捐资助学、创业反哺家园。

  固始县委书记曲尚英表示,当下固始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正处于经济发展加速期,诚恳邀请根在中原、根在固始的海内外宾朋和“天下固始人”,回家乡创业,共同见证固始的发展。

  河南省福建商会名誉会长王铭仪感言,福建与中原地区,尤其是闽南与固始有着浓厚的血脉亲缘,割舍不断。博大精深的中原文化,不断激励后人开拓进取、奋力拼搏。

  始于2009年的固始根亲文化节,至今已连续举办9届。此届由中国侨联指导,河南省侨联主办,信阳市侨联和固始县政府承办,为期三天,期间有姓氏源流文化族谱展、固闽台书画艺术联合展览、根亲文化民众文艺展演和“天下固始人”成就展等活动。(完)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