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疑数据重叠 大马森州华文师资显示“过剩”实短缺

疑数据重叠 大马森州华文师资显示“过剩”实短缺

2019年11月29日 15:43 来源:中新网客户端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11月29日电 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报道,日前,马来西亚森美兰州教育局数据显示,华文科师资“过剩”。对此,森州行政议员莫哈末拉菲益表示,根据教育部数据显示,森州小学共面临139名教师短缺。

  拉菲益表示,伊斯兰教育、美术及道德教育共3个科目面临教师“严重短缺”,5项科目则面临教师“过剩”,其中包括数学、华文科、淡米尔文科、科学及阿拉伯文科。

  对于华文科被指教师“过剩”,森州董联会主席吴小铭回应,若以州内华小的学生人数除以现有的华文科教师人数,所计算出的平均值,确实会产生“过剩”的错误现象。

  而现实情况则是森州82所华小,当中有将近半数是微型华小,其中有些微小的学生人数只有寥寥数人,因此以平均人头的计算法,无法反映出实际的情况。

  他以乌鲁干中华小为例,该校仅剩4名学生,教师人数甚至比学生还多,主要是执教不同的科目。反观有些拥有逾千名学生的大型华小,同样也有十多名教师。这也是因为不论学生多少,每个科目都必须有教师执教。

  吴小铭透露,一般学生人数不超过150人的华小,会被定义为“微型华小”,而森州微小当中,有些郊区微小只有数十人甚至数人。因此,这些学校某些科目会在一起上课。结合上述种种因素,才会在“数据”中,显示小学华文科教师过剩的现象。

  另一方面,吴小铭也反映说,许多华小的教师在退休后,往往缺少新教师填补空缺,这也进一步显示华小师资短缺的事实。

  州议员周世扬指出,有关数据明显偏离了现实情况。因为单以科目作为计算基础,根本无法确切地反映现有小学师资的“短缺”或“过剩”。华小和国小的教师情况有别,华小教师通常会兼任多个科目,在教华文的同时,也要兼任科学、数学等。

  周世扬就上述数据向森州督学了解后,发现有关数据是以教师在接受培训时,填写的主修科目作为数据基础。然而,有关教师真正执教后,在学校兼顾多项科目,导致数据出现重叠。

  周世扬披露,在2019年,截至11月8日,除了日叻务区,森州其余的6所县属华小均面临师资短缺问题。全森华小预计教师人数为1740名,但实际教师人数只有1692人,仍缺少48名教师。

【编辑:曾小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