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纽约宠物协会:给猫去爪属非法 养宠物需悉心照料

纽约宠物协会:给猫去爪属非法 养宠物需悉心照料

2019年12月12日 0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12月12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纽约市皇后宠物医院(Queens Animal Health)兽医吕峥表示,很多华人想养宠物,但不要随便养。他建议,他们首先要了解怎样养。“如果要养宠物,一定要养好。”例如,若要养一条狗,就有很多工作,要管狗的吃喝拉撒、居住、健康,每天还要遛狗,责任很大。

  纽约市奥斯汀兽医诊所(Austin Vet Care)经理Lucy认为,养宠物就像养孩子一样,需要爱心。但是,宠物与孩子不同,孩子会说话,能告诉父母吃饱了没有,哪里不舒服。而且,孩子长大后会离家独自生活。但是,宠物不会说话,长大后也不会离家,要与主人共同生活15年。因此,养宠物者一定要有爱心和耐心,不然就不要养。

  担任会长 推动保护立法

  吕峥说,在纽约市,登记在册的狗有50万只,猫有60万只。“纽约市有500多位兽医,他是唯一的移民赴美的华裔兽医。”纽约市兽医协会(Veterinary Medical Association of New York City,简称VMANYC)于140年前成立。会长每年选举一次。吕峥今年担任该协会的会长。他表示,兽医协会是一个有实力的团体,做了许多实实在在的保护动物的工作。

  他举例说,兽医协会2019年4月成功推动一项纽约州立法,即给猫“去爪”(de-claw)属于非法。他说,因为猫喜欢抓东西,许多猫主感到不舒服,于是就请医师给猫去爪。“此前,这是一个正常的手术。我们医院也做。”

  但是,随着宠物与人类的关系越来越密切,宠物已经成为人们的家庭成员和亲密朋友,因此给猫去爪既不应该,也太残酷,也让猫咪丧失了一种功能。于是,他和协会决定尽力推动这个法律通过,保护猫咪的权利。

  他表示,在纽约州要通过一条法律并非易事,涉及到方方面面。首先,要提出一项法案。“我们起草法案,提出立法的理由。”然后,协会派人与立法人员交谈,说服立法人员支持这个法案。最后一关是投票。该法案最终以17票比1票获得通过。“现在回头想想,这是一个从无到有的法案,最后成功,真的不容易。”

  华人家庭 宠物逐渐增多

  吕峥表示,在美国,50%的家庭养有宠物。他估计,养宠物的华人家庭占到30%-40%,比美国家庭低一些。在这家宠物医院的客户中,华人客户要占到30%。他发现,纽约华人饲养宠物的“越来越多”,主要是年轻人。

  他说,养宠物的华人主要是习惯不好,给宠物吃自己吃剩的饭菜,致使宠物的营养不平衡。“他们要给宠物专门做饭,也可以喂食动物食品。”另外,有的华人不给宠物打疫苗,也没有给宠物做结扎手术。例如,有的狗主发现狗的肚子大了,不知道怎么回事。“我们检查才发现,这只狗怀孕了。我们做剖腹产手术,取出十只小狗。”

  毕业于北京大学生物系的吕峥,30年前赴美,因为喜欢动物,读了动物医学,现在从事兽医已有20年。他拥有发给宠物出入境的“签证”的权力。他说,有人要出国旅游,或者留学生休假回国,要把宠物随身带出国,就要给宠物申请签证。有签证权的医师要经过美国农业部认证(USDA Certification),属于特殊医师。

  把宠物当孩子 悉心照料

  Lucy在兽医诊所工作了多年。她估计,纽约华人养宠物的占40%,有的一家养了好几只狗或者许多猫。主人的年龄多在20多岁至60多岁之间。总之,养猫的比养狗的多。她遇到一位70多岁的华人养了一条几个月大的小狗,活泼好动,总说自己“跟不上小狗”。她表示,狗主的年龄要与狗的年龄“相匹配”,不然很麻烦。

  决定终身饲养 才买宠物

  Lucy建议,一定要在购买宠物前要想好是否终身饲养。“他们要考虑自己有无能力终身照顾这些宠物。”有的华人看到宠物很可爱,可以陪伴自己,脑子一热就买了下来。但是,养了一段时间后,觉得太麻烦,就遗弃了。“宠物也是一条命,弃养不好。”

  有人养了一条七岁的狗,狗逐渐消瘦,吃东西少了,喝水多了,就带狗来看病,医生问这种情况多久了,回答说“持续两三个月了”。她说,有的宠物还有救,但是费用较高,有的宠物还要留院治疗。“实在救不过来,就实行安乐死。”

  她说,主人需要花费时间陪伴宠物。打算养宠物者应该根据自己的空闲时间多少决定养什么宠物。她说,养狗比较麻烦,需要遛狗,带狗去上厕所等。而养猫的事情要少一些,时间少的人可以养猫。

  宠物不会说话,也不知道自己是否生病,因此主人要细心观察。他们要每天留意、观察宠物的变化,包括吃饭、喝水、精神状况等。除了时间、精力、经济能力外,主人还要注意宠物的健康。她说,一定要每年要给宠物检查一次身体,就像人每年体检一样。(韩杰)

【编辑:李明阳】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