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过年新方式 马来西亚餐厅业者推团圆饭外带服务

过年新方式 马来西亚餐厅业者推团圆饭外带服务

2020年01月15日 14:0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1月15日电 据马来西亚《东方日报》报道,近年来,因为不想到餐厅,加上准备年菜耗时又费功夫,越来越多的家庭选择外带团圆饭。借此机会,马来西亚不少酒楼餐厅业者推出团圆饭外带配套,提供外带年菜服务。

  据了解,在马来西亚,不少酒楼餐厅业者推出团圆饭外带,所包含的菜色从过去的单点鱼生与盆菜外带,演变成准备专属的5至6道年菜的外带配套,甚至有业者巧思推出“年菜自由餐”的服务。

  不过,也有业者表示,尽管市场确实有团圆饭外带的需求,但其实相较于到酒楼餐厅预定团圆饭者,外带回家团圆饭者只占了少数,多数只为了加菜,同时减轻准备团圆饭的工作量。

  生运餐厅销售经理颜锦旭说,过去三四年,团圆饭外带需求确实有逐年增加的趋势,主要是因为不想到餐厅人挤人,也因为团圆饭的准备费功夫。而且不少人认为团圆饭外带的多数是小家庭,但也有超过20人的大家庭要求团圆饭外带。

  “一般若遇到有顾客要求超过20人的外带,我都会建议他们选择自由餐配套。为了配合华人农历新年,菜色也会做出调整,包括增加诸如鱼生、‘横财就手’、发菜等一些华人较喜爱有好兆头之意的年菜,也尽量会选择那些方便顾客外带的菜色,更包含新年布置的服务。”

  颜锦旭透露,尽管团圆饭外带需求逐年增加,但实际上到餐馆吃团圆饭的人还是占大多数,大约只有3成的顾客有团圆饭外带需求。

  和丽轩宴会厅酒楼董事经理陈信州则透露,相比团圆饭外带,今年预定到该酒楼享用团圆饭的反映较好。

  他解释,或许是因为到酒楼享用团圆饭较有庆祝农历新年的热闹气氛,加上现在的酒楼宴会厅布置很有新年气氛,团圆饭配套都会包含新年表演、财神爷及幸运抽奖等配套,甚至还会邀请本地知名歌星表演,才会让更多人选择到酒楼吃团圆饭。

  海霸王海鲜楼业者洪瑞强说,团圆饭外带确实有需求,但是从今年的情况来看,反映还是不如预定到现场吃团圆饭销量好。他认为,实际上那些有团圆饭外带需求的顾客,都只是为了为家里准备好的团圆饭增加菜色选择,让团圆饭看起来更丰盛。

  他解释,一般上团圆饭食材菜色都讲究食物温度,若是外带,味道肯定不如现场趁热食用来的好吃。“另一点就是餐厅业者一般上都会在除夕晚安排表演及幸运抽奖等节目,这些都可以吸引更多顾客愿意到餐厅吃团圆饭。”

  民众看法不一

  外带团圆饭配套逐渐受落,但民众各有看法。有者认为上述外带配套虽带来便利,却失去了家的味道,因此倾向于在酒楼餐厅享用团圆饭,感受过年气氛。

  家庭主妇李修梅表示,她宁愿选择带家人到酒楼餐厅吃团圆饭,这是因为她认为在酒楼吃的团圆饭,菜色肯定比外带的还要可口及好吃,食物就是要趁热吃。而且在酒楼吃团圆饭确实比外带和在家享用来的方便,最主要是免去了提前准备及善后的功夫与时间。

  陈晓芬则认为,外带团圆饭,就失去了母亲煮的味道,回家就是因为想念家的味道。“如果真要选择,我也会带孩子到餐馆享用团圆饭,毕竟比较有过年过节的热闹气氛。”

  林惜夏则表示,她会选择外带团圆饭配套,或是带家人到餐馆吃团圆饭,因为毕竟父母已经年迈,若要他们自己动手准备团圆饭,会非常辛苦,本身也会觉得心疼。而除了准备年菜,善后也是一个问题,因此会更倾向于外带团圆饭配套回家吃,或者到餐厅与家人一起吃团圆饭。

【编辑:李明阳】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