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潮汕籍侨胞在广东汕头的“别样”春节回乡模式

潮汕籍侨胞在广东汕头的“别样”春节回乡模式

2020年02月08日 10:5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汕头2月8日电 题:潮汕籍侨胞在广东汕头的“别样”春节回乡模式

  中新社记者 李怡青

  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目前广东汕头人的生活形态。原本回乡探亲、看故乡美景、逛家乡庙会、看望阔别已久的亲朋好友的侨胞们,变成“新”的春节回乡模式。网络问候、云聚会、阅读、写字、做传统糕点,居家共享与亲人的团聚时光,生活中更多了一份遥远的美好祝愿。

  “元宵节了,今年的春节假期特别长,一转眼就到元宵了。”正给小孙女做“萝卜花灯”的澳大利亚乡亲陈炳钦8日对记者说,“元宵这天潮汕小孩有营(潮汕话,意为巡游)花灯的习俗,为配合疫情防控,今年小孙女们就不去走街串巷,在家里学学我这手工制作花灯也是别有一番趣味。”

  陈炳钦先生今年72岁,一家移民澳大利亚已有30来年。思乡情切,今年他与妻子孩子一起回乡过春节。他告诉记者,这是30多年来回乡度过的最特别的一个春节假期,为了配合疫情防控,没有探亲访友,没有组织聚餐聚会,一时间好像时间静止,空闲起来。

  “他在澳大利亚老念叨家乡的红桃粿(一种潮汕过节必备传统小吃),现在正好有时间学做。“陈炳钦的太太正和婶母视频连线,学做这款家乡特色小吃。“太多年没有做很多细节都忘记了”。

  往年春节,陈炳钦老家的老人组与老年人协会是老人们喜欢聚集的地方。他表示非常支持村里取消春节到元宵期间的群众聚集性活动。开始他的叔公不理解,不戴口罩还爱出门逛,陈伯打了多趟视频电话劝说,最终叔公带领村里老人“宅”起来,取消原本预定好130多人的聚餐,积极配合防疫。

  如今除了上市场买菜,陈炳钦一家很少出门,节前还去邻居家串门,现在也改为遥望着招手祝福。

  看到汕头基层测体温的无人机正式“上岗”,成为基层防疫新成员,陈炳钦很欣慰,家乡能用上先进的防疫设备将更好引导民众配合疫情防控。

  目前小女儿就读研究生的澳大利亚学校延期开学,孩子们通过在澳华侨华人购买医护物资,组织爱心捐赠。汕头是中国著名侨乡,目前在海外的华侨、华人和港澳同胞有1000多万人。每逢节假日更形成侨胞返乡客流高峰。目前一批批潮汕籍侨胞捐赠医护物资运抵潮汕。侨胞们用乡情和付出,构筑起一道战“疫”防线。

  这个春节,这个元宵不出门、不添乱、云聚会,成为回乡的潮汕侨胞与乡亲共同抗“疫”的一种默契。“我相信大家齐心协力,一定可以尽快战胜疫情。”陈炳钦说,立春过了,待到春暖花开时,带第一次到汕头过春节的女婿一起去看望亲戚朋友,去看看海内外潮汕人的精神家园——汕头小公园开埠区。(完)

【编辑:李明阳】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