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海外华侨华人战“疫”:浓浓故乡情 悠悠赤子心

海外华侨华人战“疫”:浓浓故乡情 悠悠赤子心

2020年02月18日 21:3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海外华侨华人战“疫”:浓浓故乡情悠悠赤子心
    在兰谦(左二)的推动下,山西医科大学澳新校友会、澳大利亚山西总商会(澳洲晋商总会)、澳大利亚-纽西兰山西会、澳大利亚山西青年联合会等在澳山西籍侨(社)团共同发起倡议,积极捐款、募捐防疫物资,支援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受访者供图

  (抗击新冠肺炎)海外华侨华人战“疫”:浓浓故乡情 悠悠赤子心

  中新网太原2月18日电 题:海外华侨华人战“疫”:浓浓故乡情 悠悠赤子心

  作者 杨杰英

  “病毒横行,同胞受难,虽身在海外,却责无旁贷。”

  中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牵动着无数海外华侨华人的心。

兰谦和在澳山西籍侨(社)团成员正在搬运物资。 受访者供图
兰谦和在澳山西籍侨(社)团成员正在搬运物资。 受访者供图

  18日下午,澳洲晋商总会秘书长、山西省侨联青年委员会海外委员兰谦在忙着对接物资的运送情况。这批将于19日凌晨抵达北京的物资是兰谦在澳大利亚发起筹集的第四批物资——10800件医用隔离衣。

  “连续两周以来,我每天都只睡三四个小时。”兰谦说,只有听到物资运回祖(籍)国,安全落地的那一刻,心里才踏实。

山西侨界海外物资捐赠仪式。 受访者供图
山西侨界海外物资捐赠仪式。 受访者供图

  1月31日,在兰谦的推动下,山西医科大学澳新校友会、澳大利亚山西总商会(澳洲晋商总会)、澳大利亚-纽西兰山西会、澳大利亚山西青年联合会等在澳山西籍侨(社)团共同发起倡议,积极捐款、募捐防疫物资,支援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周之内的时间,在澳山西籍侨(社)团捐款捐物人次达百余人次。“我一直在悉尼,与墨尔本的许多同乡都没见过面,但这次大家都非常积极,众志成城。”在兰谦看来,这次疫情将海外华侨华人的“赤子心”体现得淋漓尽致。

  “我参加过当年非典的防控工作,我知道疫情升级意味着什么。”2003年时,兰谦还在山西医科大学工作。非典期间,他被抽调到山西医科大学非典防控办公室工作。

  因学医的缘故,兰谦在发起捐款、募捐防疫物资时,尤其注重医疗物资标准和质量的把关。“我们通过网络咨询国内的同学关于医疗物资的情况,因为他们在一线,了解当前最紧缺的物资是什么,什么样的物资符合标准。”

澳大利亚侨胞捐赠物资捐赠仪式。 受访者供图
澳大利亚侨胞捐赠物资捐赠仪式。 受访者供图

  在兰谦和在澳华侨华人的共同努力下,他们筹集到的第一批物资10800件医用隔离衣、第二批物资400只护目镜、第三批物资医用手套21000套,已分别于2月10日、12日、16日运抵太原。

  这批物资已按照捐方意愿,被定向分配至平遥、运城、大同、太原、吕梁等红十字会,用于疫情防护救灾一线。这也是山西省红十字会截至2月10日接收的最大规模的海外捐赠物资。

捐赠证书。 受访者供图
捐赠证书。 受访者供图

  “我们筹集到的医疗物资,完全符合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标准,也符合一线医务人员的需求。”兰谦告诉记者,从购买物资到运输,相对而言都比较顺利。“我们很感动,大家知道我们是为了家乡,为了救灾。从供货商、物流企业、海关,许多素不相识的人都在帮助我们。”

  谈及助力疫情的感受,兰谦哽咽了。“我觉得最可爱的人是那些白衣战士,他们冲在最前线,包括许多我的老师、同学、朋友。希望疫情早日结束。”

  “我们所做的,只是在表达对祖(籍)国的那份最真实、最朴素的情感。”兰谦如是说。(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