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老挝侨领宋杰锋:护航战疫物资国际通道“生命线”

老挝侨领宋杰锋:护航战疫物资国际通道“生命线”

2020年03月06日 18:3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老挝侨领宋杰锋:护航战疫物资国际通道“生命线”
    老挝侨领宋杰锋(左二)。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长沙3月6日电 题:老挝侨领宋杰锋:护航战疫物资国际通道“生命线”

  记者唐小晴

  “目前来看,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在共同迎战疫情这场大考面前,同祖(籍)国血脉相连的广大海外侨胞,用实际行动发挥了重要作用,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自疫情发生后,熬夜是宋杰锋的家常便饭。接受记者采访时,已是5日凌晨1时,刚踏入家门的他煮了一碗饺子当晚餐。

  与中国一衣带水的老挝,有10万湖南人在当地淘金。2000年,宋杰锋退伍返乡后,也前往老挝经商。从最初的摆地摊贩卖小百货、生活用品做起,经过十余年发展,他的业务范围覆盖房地产、文化旅游和进出口等方面,成为一家跨国公司的掌舵人,现是老挝湖南商会永久荣誉会长、老挝湘锋公司董事长和中国侨联青委会常委、湖南省侨联海外顾问。

老挝万象市市委市政府向湖南邵东援助防疫物资交接仪式。受访者供图
老挝万象市市委市政府向湖南邵东援助防疫物资交接仪式。受访者供图

  事业稳定后,深知在异国他乡打拼不易的宋杰锋开始利用自身人脉资源等优势,积极帮助老挝华侨华人,为老挝招商引资不遗余力奔走,并不断推动湖南与老挝在商贸、教育、文化、技术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包括协调中老国家间职业教育基地落户湖南,促成湖南省与老挝万象市缔结为友好省市和老挝在长沙设立总领事馆等。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正在老家过春节的宋杰锋立刻电话到老挝公司,通知留守员工在老挝和泰国紧急采购20余万只医用外科口罩,并迅速把这批医用物资运回湖南抗疫一线。

  “个人力量实在是杯水车薪,我决定寻找东南亚国家有防护物资的库存和供应商,还联络海外侨领侨胞、侨社团,发动自己的海外朋友圈协助政府打通海外采购渠道和国际运输通道,帮助协调和解决湖南防疫物资的短缺。”宋杰锋告诉记者。

  随着疫情不断变化,各国通往中国、湖南的航线收紧,老挝航空公司也相继停飞了通往中国的各条航线。宋杰锋经营的两条国际航线也收到了老挝航空公司的“商请取消航班函”。

  “还有很多医用紧缺物资要通过航班运回湖南,我们深知在防疫物资紧缺的关键时刻,国际运输通道畅通就意味能挽救更多生命。虽然航班处于亏损状态且形势复杂严峻,但大疫当前,还是要顾大局,就算亏损也绝不停飞。”态度坚决的宋杰锋组织公司管理层召开了微信会议。

  经宋杰锋极力协调,老挝交通部终于同意保留万象飞长沙航线,并督促老挝航空加强对出入境旅客的筛查和检测工作。该航线成为疫情期间老挝航空通往中国唯一保留且没有减少班次的国际航线。

  “我们优先保障多批在老挝、泰国和越南等地采购的防疫物资及时装运发往湖南,我全程担保和办理在老挝机场的有关文件并缴纳相关手续费,累计免除所有防疫物资的国际运输费用20余万元(人民币,下同)。”宋杰锋说,2月底,老挝万象市委市政府和老挝湘锋公司联合向湖南省捐赠的111箱价值39万元的医疗物资运抵长沙。

  截至目前,宋杰锋携旗下老挝湘锋公司和湖南湘锋国际航空代理服务有限公司累计向湖南捐赠价值约130万元的防疫物资,运输护送120余万只各类口罩、40多万副医用手套和近17万个医用帽、部分护目镜等防护物资。

  翻阅宋杰锋的微信朋友圈,几乎每一条信息都与捐助医疗物资和国内疫情动态相关。“现在国外疫情开始暴发,我多次建议老挝有关方面加强出入境人员检测,防止境外输入性风险。老挝也采取了及时有效措施,目前尚无确诊病例。”宋杰锋说,他要为老挝防疫做点贡献。(完)

【编辑:刘立琨】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