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疫情成德国“二战以来最大挑战”!当地侨胞和留学生还好吗?

疫情成德国“二战以来最大挑战”!当地侨胞和留学生还好吗?

2020年03月28日 15:16 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德国总理默克尔:新冠肺炎疫情是德国“二战以来最大挑战”来源:中国新闻网

  海外侨胞抗疫录|疫情成德国“二战以来最大挑战”!当地的侨胞和留学生还好吗?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德国发展形势趋紧。据德国媒体报道,截至当地时间27日晚22时许,德国确诊感染新冠肺炎人数已达50871人。

  早在当地时间18日晚,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向国民发表的电视讲话中形容疫情是德国自二战结束以来最大的一次挑战。

  默克尔22日与各州州长商议后宣布,在各州实施“人际接触禁令”,核心内容包括禁止两人以上聚集、关闭餐馆和咖啡馆堂食,有效期不少于两周。据悉,这是德国自疫情暴发以来实施的最严厉防控手段。

  疫情下,在德侨胞和留学生的工作和生活也受到了不小影响。大家过得怎么样了?

  华侨华人:安心居家 助力当地抗疫

  持续发展的疫情,对德国社会生活造成了不小冲击,公共生活也几乎被迫全面暂停。

  现居德国洪堡的华侨梁宇用Vlog记录下了当地在疫情发生后的生活情况:

  健身房、足球场相继关门,市民跑步运动选择到了幽静的森林里,原本热闹的街道、餐厅、咖啡馆,现在也鲜有人出现,戴口罩出门需要围上围巾避免引起尴尬。

  除此之外,侨胞们都纷纷囤好食物、卫生纸、消毒液等日常生活用品,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出门。

  在德侨胞王文安心宅在家里,在朋友圈大秀各种厨艺、传递疫情信息,并为大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王文供图。
王文供图。

  还有华侨华人,运用自己的知识,帮助当地抗击疫情。

  旅德侨胞梁依介绍,有一些华人自发组织,将中文版的新冠肺炎诊疗方案翻译成德文版,转发给德国各地医院的医生,让他们能参考到中国抗疫的实操经验。

  3月13日,德国《斯图加特报》发表了一篇名为《关于新冠病毒的公开信:中国科学家呼吁停止本地公共交通》的报道。

  这篇报道的主人公是9位旅德华裔科学家及企业家,他们联名致函德国卫生部长延斯·施潘及顶尖病毒学家德罗斯滕,呼吁德国采取强有力措施阻止新冠病毒传播。

  还有前期帮助给国内募捐采购捐赠物资的侨界爱心人士及组织,现在又投入到帮助德国、瑞士等医院采购物资的行动中去。

  据梁依介绍,目前已经有华人爱心机构将防护服捐赠给重灾区北威州的医院。

  华社:各尽其能 守望相助

  新冠肺炎疫情在德国的爆发式增长已为在德中资企业经营带来负面影响,部分行业甚至十分严重。

  为此,德国中国商会呼吁德政府重视疫情可能对经济发展带来负面影响的严重性,采取更有力措施,支持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企业的发展。

  “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居家隔离期间需要哪些生活必需品?”“新冠肺炎有哪些临床症状?”在德国湖南同乡会的500人微信群里,不时有人分享各种抗疫信息。

  德国湖南同乡会会长李先秋发现,如今在德国基本买不到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因此每当他看到相关用品的购买信息,就会在微信群分享,提醒大家尽快购买。

  梁依介绍,侨胞们也积极组建互助小组,微信上各种中药团购群、口罩消毒液团购群、心理互助群、中医免费诊疗群、甚至还有中餐外卖群……大家互相支持,共度难关。

  留学生:遵从规定 躬身抗疫

  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事馆20日发布声明称,近日,该馆领区某语言学校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据校方介绍,学校共18名学生检测结果为阳性,其中5名为中国籍学生。确诊的中国籍学生目前均为轻症或无症状,根据德方相关处置流程仍须留在学校隔离观察。

  随着疫情在德国蔓延,在德中国留学生目前都处于停课或延迟开学的状态;也有学医的中国留学生加入到德国抗疫一线。

  在德中国留学生小晴(化名)学习医学相关专业,平日忙于博士论文写作之余,在德国一家医院做兼职。

  德国疫情趋紧时,她没有回国,仍然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坚守在工作岗位。她说,在稳住心态的同时,自己会有意识地勤用酒精、消毒洗手液消毒、洗手。

当地时间3月12日,德国柏林市中心一家大型超市,一名顾客经过被抢购一空的消毒液和洗手液货架。<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彭大伟 摄
当地时间3月12日,德国柏林市中心一家大型超市,一名顾客经过被抢购一空的消毒液和洗手液货架。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使领馆:多措并举 做好侨胞和留学生后方

  中国驻德国大使吴恳日前接受中国媒体采访,对中国留学生是否回国问题给出建议。

  他表示,一些留学生希望尽快回国显示出他们对祖国的信任,对此完全理解。他同时提醒,从国内外防控实践看,减少人员流动是目前防疫和自我保护的最佳办法。为此,他希望同学们切实减少出行,减少流动,冷静、客观看待疫情。

  “另一方面,我们通过在德各侨团、学联等组织及时了解华人华侨和留学生健康动态,同时也推荐各类云医疗服务为我在德公民进行远程求医问诊。我们也同德政府和卫生部门保持沟通,促其为患病的同胞提供同等公平待遇。”

  中国驻德国大使馆网站也及时就我公民签证延签、驻德使馆领区华侨华人信息报备等相关事宜做出提醒。

  此外,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事馆总领事孙从彬致信领区中国同胞。

图为致信部分截图。
图为致信部分截图。

  信中表示,总领馆已积极协调国内发来相关物资,提供给领区有需要的侨胞和留学生。

  信中称,经与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协商,总领馆组织领区中医专家成立了领区中医咨询中心,专家们可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向大家免费提供中医防疫、抗疫咨询。

  在获悉领区内有中国同胞确诊后,总领馆总是第一时间与同胞本人及其家人取得联系并保护其合法权益。今后,总领馆还将继续不懈努力,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大家提供更多帮助。

  “祖国母亲在我们身后,总领馆就是领区同胞的家。领区同胞如被确诊或遇到问题和困难可随时联系总领馆,我们将一如既往做你们的坚强后盾。”

  素材来源:中国新闻网、人民日报海外版、《欧洲时报》德国版微信公众号、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官网、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馆官网、中德人文交流微信公众号等。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