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厄瓜多尔侨领:两度因疫情隔离 两度因爱“逆行”

厄瓜多尔侨领:两度因疫情隔离 两度因爱“逆行”

2020年04月08日 1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4月8日电 据南美侨报网报道,2020年的农历春节,以及春节后的两个月,对厄瓜多尔华侨华人联合会理事长魏辅炎来说,有一些“魔幻现实”:在短短两三个月中,他在中国和厄瓜多尔两度经历居家隔离生活,也为中国和厄瓜多尔两度“逆行”助力抗击疫情。如今身在厄瓜多尔的他,战疫还在继续。

  两度“隔离”

  “疫情来得太突然,1月份,本来一家人高高兴兴从厄瓜多尔回中国过年,但刚到家两天就碰上疫情暴发,中国内地开始停止大部分商业活动,”魏辅炎说,他和家人的春节生活变成了整整三周的自我居家隔离。

  随着疫情在中国蔓延,多国取消了对华航班,魏辅炎与家人的回程机票也被取消。他和家人又重新购买了单程机票返回厄瓜多尔。

  “回来三周后,厄瓜多尔也进入紧急状态”,魏辅炎感叹,他和家人第二度开始居家隔离生活。为配合当地的防疫措施,他关闭了旅游公司和贸易公司,员工也停工回家隔离。

  厄瓜多尔政府启动全国紧急状态、取消所有入境航班并实行宵禁后,当地华侨华人遵守规定,纷纷关闭商铺和餐馆,全部居家自我隔离。

  但由于厄瓜多尔大部分产品依靠进口,目前口罩等防护用品是华侨华人最紧缺的物资。医院、药店、超市等民生日常生活设施正常运行,生活物资目前还算充足。

  两度“逆行”

  不过,这前前后后两三个月的时间,魏辅炎和他所在的侨团并没有因为隔离而停顿。

  魏辅炎介绍,厄瓜多尔华侨华人联合会是厄瓜多尔首都基多唯一一家华侨社团,在中国发生新冠肺炎疫情的初期,社团发动旅居厄瓜多尔的华侨华人自愿捐款,在很短时间内就募集了近百万元人民币的爱心善款。

  如今,厄瓜多尔新冠肺炎疫情也越来越严重,“在封国、封城、被停止一切收入的状态下,厄瓜多尔华侨华人联合会还是再度募捐了3万美元,用于从中国购买防疫物资,运至厄瓜多尔”,魏辅炎说,“想通过自己有限的力量帮助厄瓜多尔当地的医院和华侨华人同胞们,毕竟厄瓜多尔是我们的第二故乡。我们都希望疫情可以早日过去,让大家恢复正常的生活。”

  抱团取暖

  然而,随着厄瓜多尔情况的恶化,魏辅炎也越来也焦虑。他开始担忧侨胞的人生安全。因为在当地人看来,华人是有存款和储备的,也因此容易成为暴力犯罪的目标,甚至已经有华人出门采买生活物资时遭到抢劫。

  魏辅炎呼吁侨胞们尽量减少外出,并与中国驻厄瓜多尔使馆的领保协助小组保持紧密联系。他介绍,使馆在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与侨界建立紧急事务联系平台,并召集使馆领事保护协助志愿者小组,设立应急平台。他说,“真有什么突发情况,我们可以联系所在地方周边的华侨互相帮忙”。

  作为使馆领事保护协助小组的成员,魏辅炎第一时间通过微信朋友圈、新媒体平台联系华侨华人建立及时沟通的微信群,以家庭为单位,收集联系方式,搭建信息共享平台,了解各地区华侨华人状况,并将最新的疫情资讯发送给侨胞。

  魏辅炎和他所在的厄瓜多尔华侨华人联合会还与厄瓜多尔福建同乡会一起,搭建厄瓜多尔华侨与中国专业医生直线交流的微信群,福建省侨联工作人员和福建省卫健委的医生们每天准时在线为侨胞提供医疗咨询、专业解答和防疫自救的医学知识。

  魏辅炎介绍,中国驻厄瓜多尔大使为了方便侨团联系工作,通过视频会议将中国的最新政策介绍给侨团,转达国家对海外儿女的关爱,并且推动了大量中国援助厄瓜多尔抗疫物资的成行,让华侨华人对厄瓜多尔抗击疫情胜利看到一线希望。

  静待希望

  “我们还是要坚持,起码让分散在厄瓜多尔各地的侨胞可以得到信息,要不然那真是与世隔绝,发生什么事也没人知道”,魏辅炎的另一个身份是厄瓜多尔《华人周刊》社长,他说,这是侨团和华文媒体的责任。

  对于未来,魏辅炎说,疫情让旅游业和商业进入寒冬,当地华侨华人的事业只能临时关闭,大量的货物堆积在仓库,货款无法及时流通,还要继续承担固定开销和员工基本保障待遇。厄瓜多尔目前尚无针对企业的扶持政策,在相对简陋的防疫措施下,行业复苏面临较大风险。

  他希望厄瓜多尔政府能及时控制疫情,尽快进入复工复产阶段,当地华人面临各方面的压力,目前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只能静观其变,希望复工后可以及时补充、回笼资金。(孙艳艳)

【编辑:李明阳】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