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海外留守记丨给2—6岁的幼儿上网课,是我从未遇到过的挑战

海外留守记丨给2—6岁的幼儿上网课,是我从未遇到过的挑战

2020年05月12日 13:22 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各国的华侨华人都怎么样了?中国侨网(ID:qiaowangzhongguo)特别推出“海外留守记”系列稿件,讲述华侨华人的留守“战疫”故事。本期,印尼泗水新中三语学校中国外派教师谢娇讲述自己在印度尼西亚的留守生活。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印尼也未能幸免。面对突然来袭的疫情,印尼政府当即采取了应急措施。我们所在的印尼东爪哇省泗水市教育局也发出关闭学校的通知,各校快速按下暂停键。往日热闹非凡的校园变得静悄悄,我们顿时体会到,疫情就在眼前。

受访者供图

  “尊重生命,加强防护!”各级领导特别关注我们外派印尼的教师。面对疫情,我们外派教师也有共识——找到自己的存在价值,贡献自己的力量。

  疫情期间,我所在的新中三语学校封校不封教,停课不停学。老师把课堂由教室转移到网络,用Zoom网课的方式带着小朋友线上开展教学活动。由于我们的学生是多是2—6岁的幼儿,教学方式与中小学生有很大区别。如何让孩子们爱上网络教学,对于我们外派教师来说,是从未遇到过的挑战。

外派教师录制课程。受访者供图

外派教师录制课程。受访者供图

  非常幸运,新中的中国外派教师也是“藏龙卧虎”,高手云集。在大家通力合作下,我们不断“奇思妙想”出新招。剪辑卡通动漫图片和字卡、选择具有教育意义的动画故事、现场动态录课、人像巧配音、作业变游戏……让孩子们宅家也能快乐地学习知识。

  除此之外,我们还组织网络主题活动,借此机会介绍中国抗疫故事,让学生和家长了解中国在全世界抗疫过程中作出的贡献。

学生在认真听课。受访者供图

  自印尼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我们得到来自祖国亲人的无限关怀,每天都能收到各级领导发来的信息。“一人在外一定要做好安全防护!”关心、问候和嘱咐,这些暖心消息让我格外感动。

  在异国他乡,新中三语学校对我们外派老师的关爱也是无微不至。在印尼还未出现确诊病例前,新中三语学校就邀请印尼相关医学专家两次来学校给我们讲解新冠肺炎疫情防护和消毒知识。专家强调少出门、勤洗手……

受访者供图

  新中的廖彩珍主席也在第一时间为我们中国外派教师宿舍送来爱心纸巾。在印尼首都出现首例病例时,学校又快速安排后勤负责人给中国老师购买米面油等食物。防护用品也都及时到位,学校和基金会主席何文金、李光迈给我们中国老师准备了口罩、体温枪和消毒水。

  为了安抚不能回国的中国老师,学校彭则翔总监时刻关注着老师的情绪起伏变化,为大家解答疑惑,解决困难。学校还及时传达最新的防疫政策和信息。

  有了这些保障,我们也都静下心来上好网课。虽然身处异国他乡,却感受到了满满的爱!

  在居舍教学的日子里,我们也多了一些可以自由安排的时间。

外派教师在校园跑步。受访者供图

外派教师在弹钢琴。受访者供图

  早上,我们在校园沐浴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在幼儿园游乐场锻炼、看书。上午,开始网上视频授课和互动,忙得不亦乐乎。下午,我们在空荡的课室里备课、跳舞、弹琴、唱歌……晚上,有的老师在空旷无人的小区花园跑步,有的在学校小道上间隔距离散步、还有人在球场上打球。时光匆匆而丰盛,就这样度过“印尼疫情”中充实而快乐的每一天。

  有时,我也会一人静静地扶坐在窗前看云舒云卷,疏影摇曳,静待学校的重启。我相信相聚时刻很快就会到来!

  作者:印尼泗水新中三语学校中国外派教师 谢娇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