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在欧留学人员积极抗疫 重新规划未来

中国在欧留学人员积极抗疫 重新规划未来

2020年06月04日 15:3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6月4日电 据《欧洲时报》报道,疫情防控措施“解封”后,欧洲多国社会经济生活加快复苏。虽然疫情的长期化使得在欧留学生面临防疫、经济等诸多现实困难,但在防疫期间,越来越多的留学人员致力于抗疫行动。他们中有的人留守学校,支持抗疫;也有的人回国主动隔离,杜绝把病毒带回国内的风险;还有用自己的所学,志愿冲在防疫一线的同时开始思考重新规划未来。

  无论留守还是回国——“尽量不给祖国添麻烦”

  “作为海外留学人员,这时候,咱尽量不给祖国添麻烦!”在意大利攻读博士后的李庆峰(化名)回忆,意大利刚暴发新冠疫情的时候,自己尽量不选择出门。尽管疫情令他忧心忡忡,但想着回国路上可能会感染并把病毒带回国内,加之回国将不可避免会影响学业,权衡再三后,他还是选择留下。

  在西班牙留学的小郑疑似感染新冠肺炎,尽管“非常想回家,但担心在飞机上传染别人,所以最终打消了回国的念头”;在英国伯明翰大学留学的王诗涵相信,做好个人防护是当下最该做的事。于是,她照着母亲列的清单,采购了两个月的日常用品……

  即便最终选择回国的留学人员,也严格做好防疫保护工作,把自己“装扮”一新。“祖国已遭受过病毒侵扰,不能遭受二次侵害。千里回国可以,但不能途中‘染毒’,更不能千里‘带毒’回去!”刚从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学成归来的徐庆蒙说,“我一方面查看、了解回国入境的相关政策和防疫规定,开始和国内的父母、辖区居委会、街道、区防疫指挥部、国家留学基金委、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等多方联系,并做好了回国自我隔离的心理准备;另一方面仔细查阅各种关于长途旅行中如何做好个人防护等相关信息,尽最大可能把被感染的概率降到最低。”

  身在异国他乡,留学人员深知自己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中国形象。即便从国内返回到留学所在国,他们都会在驻外使领馆教育部门指导下,自觉接受医学隔离安排。面对外国人对中国的误解甚至歧视,他们在社交媒体上发起宣传活动,向更多人普及疫情知识,反对污名化,维护祖国形象。

  发挥所学助力所在国抗疫——“这里也需要我搭把手”

  “新冠肺炎疫情,中国打上半场,世界打下半场,海外留学人员打全场。作为一名留德学生,我就是打全场的选手之一。”留学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的孙瑶瑶如是说。筹集医疗物资,募捐善款,拍摄励志视频……海外留学人员驰援祖国的行动刚刚收尾,全球阻击战又悄然打响。

  为了给选择留下的同学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为他们建立一个信息共享、互帮互助的平台,在驻英使馆教育处的倡议和指导下,全英学联构建了一个由300多个微信群组成、涵盖了8万余在英留学人员的微信互助群网络,第一时间安抚学生焦虑情绪,发布疫情相关信息与建议,提供专家防护指导,第一时间解决同学们遇到的紧急情况。

  在肆虐的疫情面前,更多的海外留学人员用自己的所学参与互助抗疫。在驻德使馆教育处指导下,孙瑶瑶作为德国华人心理健康协会成员,利用自己所学的心理学知识,和其他协会成员一起整理完成了《留德疫情安心手册》,把自己疫情期间的许多切身体会,传递、分享给在德留学人员。

  “请放心,做好居家隔离,减少人员接触能大大降低感染几率。”“我们会提供最专业的治疗。”正在法国克莱蒙奥凡涅大学攻读生物医学博士学位的翟若阳加入了全法中国学联医疗咨询小组,每天都要这样安抚和帮助大量情绪低落的同学……这样跨越种群和语言文化而守望相助的故事,每天都在海外留学人员中上演。

  五成以上留学生改变未来规划——“疫情正在改变每个人”

  由于学校关闭宿舍、舍友防疫意识弱等原因,一些海外留学人员辗转回国。回国后,这些留学生大都选择站上家乡的抗疫前线。

  2019年12月底,在悉尼大学留学的方梓烨回到东莞准备过年,没想到疫情突然来袭。家人把社区正在组建疫情翻译组的通知转发给他,他毫不犹豫报名参加。“你从哪里来?在哪中转过?”“你的航班号是什么?联系方式是什么……”方梓烨每天用英语、日语询问需要集中医学观察及居家医学观察的境外人员。由于航班时间的不确定性,他需要24小时随时待命,穿着防护服连续工作几个小时是常事。

  在山西太原,在南非主修英语教育专业的李锐鹏则帮着翻译山西省级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的英文文件。他所在的“防疫情翻译志愿者服务队”里,像他一样的志愿者有50多人,翻译语言涵盖英语、西班牙语、法语、德语、日语等多个语种,通过线上、线下方式,为海关、机场、车站提供24小时全天候翻译服务。

  有留学人员表示“疫情,正在改变我们每一个人”。

  留学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的孙瑶瑶说,“身处这样一场波及全人类的疫情中,我们可以恐慌,可以焦虑,但我们不是单打独斗,也没有身处绝境。我们身边,还有中国使领馆、中国学生社团、华人组织,以及那些经常分享每天又尝试哪些新菜品的朋友……每个人看起来只是在做一些力所能及甚至微不足道的事,但这些,足以让人感到这个世界的勃勃生机。”

【编辑:曾小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