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纽约61年历史华人洗衣店关店 牛皮纸包衣物独一无二

纽约61年历史华人洗衣店关店 牛皮纸包衣物独一无二

2020年08月31日 10:12 来源:中国侨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纽约61年历史华人洗衣店关店牛皮纸包衣物独一无二
    顾客前来与李洪森道别。(图片来源:美国《世界日报》/金春香 摄)

  中国侨网8月31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位于纽约市曼哈顿下城、拥有61年历史的华人传统手洗洗衣店“Sun's Laundry”因店主年事已高,再加上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于当地时间8月29日正式关店熄灯。84岁的店主李洪森(Robert S Lee)的子女和亲友都前来共同度过在店里的最后一天,许多20多年的老顾客也纷纷前来道别,表示“这么多年来每次收到用牛皮纸整齐包裹好的干净衣服,都像是拿到圣诞礼物一般,李洪森的洗衣店是独一无二的,再也找不到第二家。”

  这间位于曼哈顿14街最东端的洗衣店,是李洪森与父亲李道新(Dow Sun Lee)于1959年所开,当时他们从波士顿搬到纽约,从朋友那里以4300美金的价格买下这间店,之后61年里,李洪森全心投入洗衣店工作,再也没时间回台山老家。

  从19世纪移民到美国,到20世纪中期,开洗衣店一直是早期华人最主要的维生手段之一,上世纪30年代的纽约市就有3500多家洗衣店,遍布大大小小的街区,早期竞争也较为激烈。

  李洪森回忆,开店最初十多年他们面临很多竞争,单单在曼哈顿14街上,就有近十家洗衣店。不过,到了1970年代,随着不少店面的关门,“Sun's Laundry”的生意开始兴旺,每周都能收到三、四百件需要清洗的衣物,虽然收费低廉但一周能赚350美金。

  然而生意好也意味着庞大的工作量,作为传统洗衣店,李洪森每天将接到的脏衣服送到长岛和布鲁克林的华人洗衣作坊,浆洗干净的衣服被送回后,他和妻子要进行大量的熨烫、折叠和打包工作,有些衣物二人则直接在店内手洗。多年来他们一直保持每周7天、每天15小时的工作,由于工作量太大,家里的亲戚也经常来帮忙。

  但近十年前随着自动洗衣房的兴起,很多公司允许员工以商务休闲服替代传统西服,人们不再需要熨烫每一件衣服,大家对传统洗衣店的需求也随之下降,因为店内无法安装自动洗衣机,李洪森也就没有加入自动洗衣生意的队伍。

  对李洪森来说,每天从皇后区搭乘地铁来上班,已经成为一种生活习惯,虽然十年前家人就希望他退休,但他仍坚守这份工作,对于很多住在这条街道、每周都光顾其洗衣店的人来说,每周拿到熨好、折好、并包裹在牛皮纸内的衣物,也成为他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与很多顾客相熟的李洪森还经常承担起看门人,帮顾客接收包裹,人们的每一句“谢谢”,都能让他展开笑颜。

  从1996年就开始光顾洗衣店的Ken Luymes 29日专程来和李洪森道别,虽然近年来街上开了很多自动洗衣房,但他仍每周将衣物送到李洪森的店里,“传统洗衣店提供的洗衣质量是最棒的,每次拿到被熨得整整齐齐的衣物,都让我非常开心,甚至感动,这里是独一无二的,任何其他店都无法取代李先生的店。”

  但今年的疫情打破了李洪森不退休、继续工作的坚持,因为年事已高染疾风险较大,加上人们送来洗衣的次数也减少,3月21日洗衣店不得不暂时关门,直到8月初才重开。在家的几个月里李洪森每天坐立难安,有时接到顾客电话仍专程提供洗衣服务,不过在家人的劝说和疫情的影响下,他最终不得不做出关门退休的决定。

  李洪森感谢几十年来顾客的厚爱,也感谢多年前新房东做出维持洗衣店800元租金不变的决定,在很大程度上帮助店面继续维持生计,退休后他希望不久后能回台山老家看看。(金春香)

【编辑:曾小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