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西班牙华人律师分析疫情下开学利弊 吁关注家暴问题

西班牙华人律师分析疫情下开学利弊 吁关注家暴问题

2020年09月21日 11:0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9月21日电 据《欧洲时报》报道,九月开学,绝大多数西班牙家长都把孩子送回了学校。把孩子送回学校的利弊在哪?西班牙政府为何坚持开学?《欧洲时报》专访西班牙中国律师事务所主任季奕鸿律师。他介绍了疫情下开学的利弊,并结合未成年人教育中容易发生的问题,提醒旅西华人注意家暴问题。

  西班牙为何坚持开学?

  西班牙迎来开学季。即使在日增过万的情况下,西班牙还是复学了。新闻上说,在加泰罗尼亚地区,有4000个孩子没有去上学,在马德里也有几千孩子没有去学校报道。但绝大部分的人还是去上学了。开学一周,已经有200多个学校有人被感染。

  季律师说,疫情如此严重,很多旅西华人都觉得不应该开学。季律师说,其实从国家管理者来说,开学也是权衡再三而做出的决定。

  首先,由于疫情,西班牙的孩子们已经有半年没上学了。西班牙目前的疫情不太乐观。按照现在的情况,疫情在半年或一年内都是控制不了的。在这样的情况下,政府会考虑,小孩有可能两年不能上学。如果孩子不上学,家长就没法上班。

  其次,就是考虑到了孩子的心理健康。小孩是有同学、有朋友的。一年半载都见不到朋友,心理上也会不健康。旅西华人较多地是考虑生理健康,认为安全第一。 这是两种不同的看待问题的方式。西班牙坚持开学,主要是从孩子的心理健康考虑后作出的决定。如果华人写信给学校说由于学校保护措施做得不好就不去,其实并不能免除法律责任的。而且,写信给老师之后,如果到时候检察院要处罚一批家长,那么信就是证据。

  因此,季律师建议,要是能拿到医院的证明,证明孩子真的身体不好,那么不去上课,也没有关系。但西班牙人还是主张把孩子送去学校的。毕竟小小年纪在家里荒废不是办法。如果孩子感染回家了以后,国家出台了“我照顾”(Me Cuida) 计划,可以让工薪阶级调整工作时间来照顾孩子。

  季律师表示,在后疫情时代,这可能是一个趋势。目前能做的,就是做好防护措施,努力适应大环境。

  未成年人受法律保护

  开学之后,比较容易发生的问题就是家暴。很多旅西华人一不小心就被学校告了。季律师在此提醒华人家长,未成年人在西班牙是受到法律保护的。1989年联合国大会通过了《儿童权利公约》,1996年西班牙通过了《未成年人法律权益保护规定》,因此,西班牙的未成年人主要由这两个法律保护。西班牙学校也非常重视保护未成年人的权利。每个学校的每个老师都有如何发现和预防未成年人被虐待的手册。如马德里自治区的这本手册就有50页,仔细地对未成年人受虐待情况进行分类。虐待包括精神虐待、生理虐待。比较常见的是小孩子被家暴,那么就属于生理的虐待。精神虐待指的是威胁孩子要抛弃他,或者侮辱他。如果学校老师发现孩子有被虐待的情况,会立刻向班主任汇报,班主任再向校长报告,就这样层层汇报。所以,一般情况下,90%的未成年人被虐待,是由学校发现之后报案的。只有10%由医院、邻居报案。

  绝大多数虐待孩子的家庭情况比较不正常。比如父母吸毒,或者家庭环境很差。在不正常的家庭里,孩子比较容易受到虐待。

  根据季律师的经验,过去这样的情况在华人家庭较少发生,但现在也有了。在华人家庭发生得比较多的是因为家长脾气暴躁,一言不合就体罚孩子。如果家长出手太重,被学校发现就会被告。被告了以后,华人家长还会坚持认为自己没有犯错。华人认为自己作为家长,需要管教孩子。但国家又立法,要保护未成年人。该如何定义管教和家暴?季律师认为,这很难定义。这不仅是法律问题,也取决于各个学校的标准。

  季律师提醒家长,尽量不要体罚小孩,尤其不要用棍棒把孩子打伤。孩子被打了以后,也会有一些反常的行为引起老师的注意。比如不敢回家,或者向老师哭诉。因此,华人家长以为只是管教下孩子,殊不知就这样会被告上法庭。

  该如何掌握好管教和体罚的度,旅西华人值得引起重视。

  未成年人犯罪正在上升

  另一方面,除了家暴,还有反向的家暴,即未成年人虐待父母、家庭成员也在上升。西班牙未成年人虐待父母、长辈的数字正在逐年上升。这是从2005年就开始出现的问题。如今,十五年过去,未成年人虐待父母的情况越演越烈。去年未成年人对家庭成员施暴的情况达到5055起。犯罪对象包括对父母,对家中长辈、对兄弟姐妹等施暴。

  未成年人犯罪的数字一直在上升。在西班牙去年共有83名未成年人被判刑,该数据为十年来最高。

  季律师认为,西班牙未成年人的暴力行为正在增加。这不仅发生在家庭里,也发生在学校里。分析其中的原因,网络是一大因素。其次,在电子游戏里也比较容易出现暴力的画面。这使未成年人较早接触到了暴力行为。另一方面,西班牙法律对未成年人保护较多。所以会给未成年人一种错误的概念就是,认为暴力行为不会造成什么问题。如果在家里发脾气、砸家具,一般父母也不会告他。因此,这就使得未成年人以一种无所谓的态度来对待暴力。西班牙的未成年人案件是由未成年人法院专门处理的。如果情节不是很严重,通常都是教育一下,草草结案。除非遇到情况特别严重的案件,如暴力抢劫、把人打成重伤,才会把未成年人关到封闭的管教中心。季律师表示,他也发现最近几年未成年人案件很多。曾经有一次去未成年人法院,一天早上有六七起案件,可以看出未成年人犯罪正在上升。

  但是,总体来说,未成年人在家庭内施暴通常只占家暴案的1/10。绝大多数与华人有关的家暴案,除了夫妻之间的家暴,主要还是父母对孩子的暴力行为。

  当然,家长也要以身作则。

  此外,性犯罪也在不断增加。这些现象的存在非常令人担忧。(唐奕奕)

【编辑:韩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