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秋冬季广东侨乡台山郎爱上肥山羊

秋冬季广东侨乡台山郎爱上肥山羊

2020年10月14日 12:4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秋冬季广东侨乡台山郎爱上肥山羊
    腐竹焖羊腩煲 李晓春 摄

  中新网江门10月14日电 题:秋冬季广东侨乡台山郎爱上肥山羊

  作者 李晓春 郭军

  在中国这片热土上,中国人绝对能把羊肉吃出丰富多元的境界,天南地北各地特色烹制方法数不胜数,如烤全羊、手抓羊肉、羊杂碎、羊肉面、鱼羊鲜等。在广东台山,以羊作为主要食材烹饪的美味菜肴,多数会出现在秋冬季或宴席上,是台山人宴请亲朋戚友和秋冬进补的最佳选择之一。

羊肉煲仔饭 李晓春 摄
羊肉煲仔饭 李晓春 摄

  进入秋冬季,每天上午8时起,台山台城各大菜市场销售羊肉的档口前顾客接踵而至。“今天的羊排、羊腩、羊肉每公斤96元,羊蹄每公斤90元,羊头每只18元,羊鞭需提前预订才有。这是肉质比较好的东山羊,凌晨五六点屠宰的,看肉色就知道有多新鲜。”台城富城市场一羊肉档的老板娘边卖边跟顾客介绍说,最近每天卖四五头羊,顾客可按需选购,亦可提前打电话预留。

早市上台山人前去选购新鲜的羊肉 李晓春 摄
早市上台山人前去选购新鲜的羊肉 李晓春 摄

  “中国烟火味,最抚中国胃”。打边炉(火锅),透着浓情的烟火味,是台山人秋冬季围桌而食的常见方式之一,天气越冷,火锅店的生意越火爆,尤其是以全羊食材为主的火锅店,上座率极高。

风味羊排 李晓春 摄
风味羊排 李晓春 摄

  “秋风起,来这吃羊肉火锅的食客明显增多,这里不仅提供有羊肉、羊排、羊腩、羊蹄、羊筒骨、羊胎、羊鞭、羊杂、羊血等食材,还会根据食客的要求,搭配各类新鲜蔬菜和供应特色羊肉煲仔饭。”台城一东山羊火锅城的服务员告诉记者,该店近期开展优惠活动期间,细嫩鲜美的羊肉每公斤仅需76元,晚饭时段基本满桌。

  除了火锅店生意越趋火爆之外,台山不少茶楼饭馆在秋冬季也适时推出一系列的羊菜式,以焖、煮、炒、烤、煲、炖等烹饪方式为主。在位于台城人工湖畔的老树咖啡店,也能找到令人垂涎欲滴的羊味,精心烤制的风味羊排就是其中之一。

晚饭时段台城一家东山羊火锅店座无虚席 李晓春 摄
晚饭时段台城一家东山羊火锅店座无虚席 李晓春 摄

  “台山人讲究‘不时不食’,果木烤制的风味羊排在秋冬季更受青睐,‘咖啡+羊排’近期成了店内最佳搭配之一。”据台城老树咖啡店的经理钟先生透露,该店在台山开业至今已20年,见证了众多台山海内外乡亲团聚时幸福的瞬间和离别时依依不舍的场景。而以羊肉为主要食材的菜式,在台山人的饮食文化里被赋予喜气洋洋、扬眉吐气等寓意,与侨胞跟亲朋戚友久别重逢的那份喜悦如出一辙。

  据了解,台山当地人新居入伙、婚嫁喜庆、小孩弥月、寿宴等宴席设宴,对菜肴的搭配和主菜的碗数较为讲究,尤其长者们喜欢讨个口彩,宴席所安排的菜式讲究好意头和好寓意,多数会有腐竹焖羊肉或药材焖羊肉、清汤羊肉等菜式。

药材焖羊肉 李晓春 摄
药材焖羊肉 李晓春 摄

  “以前有华侨回乡煮肴时,会特意交办,羊肉要准备多一些。待菜肴上齐桌后,来宾用餐期间,主家还会视用餐情况,让厨工们帮忙到各桌及时添菜,羊肉是最受欢迎的。”四九镇有20多年上村煮肴经验的乡村掌勺大厨黄叔说,如今上村煮肴若主家没提特别要求,羊肉一般会按每桌0.75公斤或1公斤的份量准备。刚焖熟上桌的羊肉香气浓郁,以色泽靓、够“锅气”、肉入味、有嚼劲、裹酱佳的品相最具乡村风味。

  秋冬肥山羊,“暖胃”台山郎。全羊食材,在台山经当地人的巧手烹制,变成一道道特色的美味菜肴,让“郎爱上羊的故事”不停地上演,穿越时空,穿过四季,恰合时宜地呈现在台山人的餐桌之上。(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